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国版雷曼兄弟”信号!恒大聘请2债务中介机构 曝光曾参与雷曼、佳兆业等危机处理 负债评价降级股价再崩近4%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恒大集团负债与国际机构评价降级频传,隔夜更直接表明6月至8月销售额逐月下降,预期9月销售将持续大幅下滑,吓坏中国房产投资市场。恒大在公告中宣布聘请2家债务中介机构,媒体现如今曝光它们大有来头,其中华利安曾参与的经典案例包括雷曼兄弟、通用汽车以及能源公司安然等公司的破产重组。恒大直截了当公告消息,本日亚市股价再崩跌3.48%。

中国恒大今晨在港交所公告,董事会宣布已聘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及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本集团联席财务顾问。联席财务顾问会与公司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恆大也提到,正在积极接触多家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旗下恆大汽车和恆大物业部分股份,但截至目前相关计划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东方财富网、券商中国等撰文披露,华利安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投资银行,主要为客户提供并购、债务重组、资本市场融资估值等业务。根据华利安官方网站所称,汤森路透统计显示,华利安在2020年全球债务困境和破产重组交易规模中排名中位居第一。尽管在国际上排名靠前,但是华利安在中国公众中知名度似乎不高。

在债务重组方面,华利安曾参与的经典案例包括雷曼兄弟、通用汽车以及能源公司安然等公司的破产重组,还曾参与光伏企业江西赛维LDK重组海外债务等。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地产领域,华利安曾参与同样是深圳的房地产企业“旧改之王”佳兆业的债务重组。

回顾2014年佳兆业面临深圳2000余套房房源遭锁,进入2015年更是频频闹出风波,高管离职、债务违约、项目停工以及资产被进入机构冻结等问题不断袭来。2015年2月,佳兆业发布重组及再融资方案,聘任华利安协助制定境内外债务重组方案。后续,经过多方努力,2017年3月,佳兆业一口气公布2014至2016年5份业绩报告,彻底走出困境。

而谈到债务违约与项目停工,恒大集团目前似乎也正朝着近乎相同的步伐发展。自由时报、阿波罗新闻网等撰文透露,广西有家私人园林公司女老板表示,恒大积欠其400万元人民币的商票未付,公司被迫垫资施工,目前还欠工人多达80多万元的工资,承认公司目前已经陷入困境。她也指出,目前尚不清楚后续如何作为,显示出不单单是投资者,与恒大有业务往来的企业也因着到期票据未付情形,促使企业和员工都陷入困境。

这家惨遭欠款的私人园林公司,负责为恒大在香港不动产买卖的房地产进行配套园林,很多桂林与海南楼盘都是由他们来施工。该公司仅提供工人协助,按照设计图施工。该公司女老板也对媒体表示,恒大给其公司的商票逾期的,就有多达450多万元人民币,自去年开始就未兑付,有的工程去年就已经完工,有的楼盘甚至已经出售,但他们始终还是没有拿到钱。

另一家获得聘请的中介机构是钟港资本,属于中国本土的财务顾问机构,担任过房地产领域蓝光发展、和华夏幸福的财务顾问,帮助化解相关债务。报道称,钟港资本是上市公司TCL科技设立在香港的公司,是具有投行和资管服务资质的金融持牌企业,2020年完成18个债券发行及承销项目和7个债务管理项目。

今年上半年,钟港资本完成13个资本市场和财务顾问项目,并获批准成为欧洲清算银行成员,可以从事相关国际证券清算和托管业务。资料显示,今年7月,蓝光发展债务违约后,蓝光发展附属公司已就其美元票据,任命钟港资本为财务顾问,探索公司能征得某些债券持有人同意的可能选项。

今年2月,华夏幸福全资子公司CFLD (Cayman) Investment Ltd在新加坡交易所公告,为妥善解决公司流动性问题,已任命钟港资本为财务顾问,协助公司探索可供选择的方案,引导和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