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接烫手山芋!汇丰回击华尔街嘲讽:恒大危机未有直接影响 过去数月曾增持恒大债 “不担忧中国房地产敞口”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引来全球瞩目,市场预期恒大3000亿美元规模的债券组合将会违约,而恒大的美元债已经大幅贬值。汇丰过去几个月曾增持恒大债,汇丰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回击华尔街嘲讽,称恒大危机并未对汇丰有直接影响,更强调不担忧中国房地产领域的敞口。

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凯尔巴斯(Kyle Bass)日前在推特标记汇丰银行(HSBC),指控恒大集团超贷案可能牵涉好几家香港的银行,暗指香港几家银行对恒大集团非法贷款、超贷、虚假鉴价。故意标记汇丰银行外,他也贴出带有浓厚嘲讽意味的字眼,写出继续牢坐在您的座位上,而不是您的股票(hold on to your seats, but not your stocks)。

奎因在美国银行的会议上提到,如果认为市场动荡不会造成第二、第三层影响是太天真,恒大局势的变化令人担忧。他认为恒大的问题有可能对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产生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中国房地产崩跌浪潮来袭,凯尔巴斯在推特上使用Banking Crisis双关语来与读者互动,他除表示银行因放款给地产公司而惨遭倒账的危机之外,从他标记汇丰银行就暗示着,部分银行还可能涉嫌非法贷款或超贷给这些地产公司,恐面临司法上的调查和整肃,是另一种含义的Banking Crisis。

但奎因指,他不担心汇丰在内地房地产行业的敞口,汇丰尚未看到恒大问题升级对公司有任何直接影响。根据彭博社数据,汇丰资产管理部门持有超过2亿美元的恒大美元债券。

他认为,汇丰尚未看到恒大问题升级对公司有任何直接影响,并且提到汇丰今年前6个月对商业地产不良贷款拨备。奎因强调说:“从中,你看不到任何我们对中国商业地产敞口的担忧情绪。”

奎因也补充称,恒大的部分问题早有预警,源于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债务新规。他说道:“我不认为我们看到的监管改革完全出乎意料,因为一直有些强烈讯号,特别是围绕着影子银行及商业房地产市场的讯号,预示部分监管制度将发生变化。”

根据Morningstar研究分析师Patrick Ge所指,他看到有部分基金在过去几个月里继续增持恒大,主要由息差扩阔及估值吸引,当时他们相信恒大仍是值得“买入”,涉及的基金包括瑞银、汇丰及贝莱德。

但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提供不同观点,他表示恒大危机最大输家并非中企,而是借钱给恒大的外资集团。他解释,借钱给恒大的外资集团很可能会是最大输家,像英国的Ashmore对恒大债权4.33亿美元,贝莱德3.85亿美元,UBS有2.75亿美元,汇丰也有2.06亿美元,日本养老金也是受害者。

路透社指出,贝莱德在今年1月至8月间增持3130万张恒大债券,价值占其亚洲高收益债基金(Asian High Yield Bond Fund)资产的1%,约1700万美元(约新台币4.72亿元)。汇丰截至7月,则将其恒大持债部位增加40%;瑞银到5月则增加25%。

Morningstar也补充,富达集团(Fidelity)、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安联(Allianz)等其他大型基金公司,在今年1月至7月期间,削减恒大持债,最高幅度达到47%。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