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获邀!蔡英文派出席APEC招揽支持 美国工程师批评台半导体遇回击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高档遇卖压,终场陷入区间震荡,未能跟随美国股市脚步走扬。半导体族群传出多起声浪,路透社与多家台媒披露,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交付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任务,要求其出席该峰会,并且会中积极争取台湾加盟《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近日,台积电开始兴建亚利桑那州新厂,有位来台受训的美国工程师在网络批评台积电工时长、软件系统老旧、开会多等工作文化。台积电强调,人才是重要资产,规划跨文化沟通协作的培训,打造开放、多元且包容的职场环境。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四大指数本周初全面收红,台股周二(11月2日)早盘也开高,一度大涨超过160点,但随着高档卖压涌现,先前强势的电子股几乎全面回档,指数涨点快速收敛、红翻黑,终场下挫2.27点或0.01%,收报17065.97点,成交量台币3872亿元,创下两个月来的新高。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股市周二(11月2日)在美联储召开利率会议之际,华尔街消化辉瑞、安森美等强劲财报消息,苹果等大型科技股摆脱本周开局低迷局面,特斯拉跌逾3%,美股三大指数再攀新高,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下新高纪录。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周二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周三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将公布缩减购债(Taper)计划,华尔街还关注通胀与未来升息的相关讯息。周二美债收益率暴跌,收益率曲线趋陡,美国美银美林美债选择权波动率(MOVE)飙升至18个月高点,显示投资者担心周三美联储政策带来的直接风险。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近期都在考虑美联储下一任主席提名人选,白宫将很快会宣布结果。外界猜测,拜登可能依循前总统特朗普先例,于美联储11月利率会议后宣布。周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各国领袖达成重大协议,承诺在2030年前停止森林砍伐和土地退化的趋势,并减少强效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以减缓气候变迁。

道琼斯指数上涨138.79点或0.39%,收报36052.6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6.98点或0.37%,收4630.65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3.7点或0.34%,收15649.6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42.6点或1.21%,收3548.9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01%;日月光ADR上涨0.85%;联电ADR上涨2.80%;中华电信ADR下跌0.88%。

机构盘前分析:

复华投信2日表示,台股内资发力带动柜买市场表现优于大盘,领先站回月、季、半年线大关;在外资卖超压抑大盘动能,具筹码面优势的中小型股因股性较活泼,加上市场陆续反映明年成长题材,将吸引资金青睐,增添台股中小股票型基金动能。

复华中小精选基金经理人沉万钧表示,美国就业数据好转、通货膨胀攀升,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缩减购债规模,可能促使资金回流至美国,形成强势美元格局,使外资不易回流台股,压抑大型权值股表现,具营运动能及题材性的中小型股在筹码面优势下较有表现空间。

保德信金平衡基金经理人廖炳焜指出,近期在企业财报亮眼,以及元宇宙、电动车等题材激励下,美股多头号角再度响起,不少国际市场跟进反弹,也带动台股电子指数表现强势,顺利站回所有均线,金融指数则是位于月线附近,仅有传产指数相对弱势,距离季线、半年线仍有一段差距。

重点关注事件: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今年将在新西兰举办,路透社与多家台媒披露,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已交付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任务,要求其出席该峰会,并且会中积极争取台湾加盟《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张忠谋于记者会上表示,针对被交付加盟CPTPP的任务,他会将台湾加入的实力进行陈述,包括台湾的贸易总额占CPTPP会员国蛮大的比例,更重要的是CPTPP属于非常高标准国际多边协定,而台湾也已距离其标准“相当接近”。

路透社提到,张忠谋7月中旬已代表参与过新西兰主办的线上APEC会前闭门会议,包括美国总统拜登、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均线上与会。张忠谋表示:“很可惜的还是线上会议,是新西兰当主席,领袖互动的机会可以说是没有,但领袖或代表仍有几分钟时间表达理念。”

他并表示,蔡英文请他在会议中表达“台湾非常希望能够加入CPTPP”,而且台湾是积极的推动,希望跟CPTPP的国家先组成工作小组,密切合作。

张忠谋强调,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需要让国际商务旅游先恢复,这点必须大家都能打疫苗,现在疫苗分配仍有问题,此外,也需要开放边界,希望各国不要再为疫情又关闭国境,还要有自由贸易精神,他在7月的会议已有提及,这次会再强调,希望能完成蔡英文派给他的任务。

近日,台积电开始兴建亚利桑那州新厂,有位来台受训的美国工程师在网络批评台积电工时长、软件系统老旧、开会多等工作文化。台积电表示,人才是重要资产,规划跨文化沟通协作的培训,打造开放、多元且包容的职场环境。

台积电透过电子邮件回应指出,目前已展开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厂的兴建工程,并将于2024年投入生产,届时将是全美技术最领先的晶圆制造厂。提及训练过程,台积电表示,今年4月以来,已有逾百名美国工程师抵达台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公司介绍、文化及核心价值、核心竞争力、半导体制程与整合、半导体组件物理;以及依工作职能和职务量身订制的在职训练。

台积电强调,人才是重要的资产,为了打造开放、多元且包容的职场环境,台积电规划跨文化沟通协作的培训及相关管理课程。为了兼顾新冠疫情期间保护员工健康安全和移地训练的身心关怀,台积电表示,内部采取多样化畅通的沟通管道保持交流,并给予协助。

个股焦点信息:

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TW5347)召开法说,董事长方略表示,乐观看待明年展望,营收增幅可望优于整体产业平均,资本支出金额也会较今年提升;方略并透露,8吋机台取得难度升高、价格也越来越贵,在新产能扩张方面,将思考建立12吋产线。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