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唱响多头号角!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示警:各国建立国内芯片供应链 推高成本“但仍难实现自给自足”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上周涨多跌少,助攻台湾股市也唱响多头行情。除半导体族群持续发威,新科技元宇宙概念股也纷纷走扬。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上周五表态称,自由贸易对解决关键芯片行业的供应问题至关重要,而同时他警告说,最近的自由贸易多了一些条件。他随后在媒体会议上指出,这种条件指的是美国计划在自己境内制造更多芯片。他此前警告称,世界各国政府建立国内芯片供应链的努力可能会推高成本,但仍无法实现自给自足。

昨日台股收盘:

美国股市涨多跌少,台股周五(11月12日)由电子股吹响多头号角,元宇宙概念股持续发烫,台塑四宝等传产股,及金融指标股也奋力撑盘,盘中大涨百点,突破17600点,惟午盘后指数涨幅收敛,终场上涨65.61点或0.37%,收报17518点,成交量台币3670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尽管多项经济数据不佳,美国股市中Meta和Alphabet等大型科技股领涨之下,周五(11月12日)主要指数微幅收红。强生集团宣布拆分后股价上涨,Lordstown暴跌逾17%,特斯拉陷入20个月以来最糟一周。三大指数上周未能成功守稳周线,标准普尔周跌幅0.3%,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本周涨幅分别下跌0.6%和0.7%,结束连续五周的涨势。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密大11月消费者信心数据报66.8,出人意料地跌至10年低点,随着假日购物季的临近,消费者情绪低落可能会让零售商感到担忧。美国劳工部发布JOLTs调查报告显示,即使工人辞职数创新高,美国9月职位空缺数报1044万个,仍在历史高位徘徊,显示美国劳动力短缺延续至秋季。

美联储在11月3日宣布自11月开始,美联储每月缩减购债(Taper)速度为150亿美元,周五纽约联储发布首份月度债券购买计划,以反映缩减规模。

道琼斯指数上涨179.08点或0.5%,收36100.31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56.68点或1%,收15860.9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3.58点或0.72%,收4682.8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0点或0.8%,收3794.5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42%;日月光ADR上涨0.93%;联电ADR上涨0.88%;中华电信ADR上涨0.55%。

机构盘前分析:

新光投信评估现阶段市场多方控盘格局未变,台股多头气盛仍未熄火,美股走势续扬,有利台股多方表现,也激励外资回补台股,展望第四季,台湾市场消费旺季下,内需维持畅旺,明年首季出口厂商业绩有望淡季不淡,将持续推升企业获利持续上扬,即使美联储转趋保守而缩减购债,台股基本面强劲,不畏资金动能减缓,长线将有助于加权指数维持多头格局不变。

看好类股方面,新光投信仍十分看好2022年汽车产业前景,尤其是电动车题材,由于今年该产业遇到缺料缘故,业绩表现有所拖累,明年汽车缺料问题解决后,汽车产业中,特别是电动车相关供应链,营收业绩表现将迎来一波高度成长荣景,中长线投资机会仍值得期待。

安联投信台股团队表示,随着元宇宙、低轨道等题材相继被抛出,今年底、明年初作梦行情启动,不过考量在各个次产业,以及上下游的差异化拉大的情况下,选股为上,不受大盘影响、主动选股仍是较佳的应对策略。目前来看,载板族群之前受到大陆限电影响有限。

重点关注事件:

联合早报等外媒报道,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重申自由贸易对于解决关键芯片行业的供应问题的价值所在,同时他警告说,最近的自由贸易多了一些条件。

据彭博社报道,张忠谋周五表示,现在有个担忧是,最近的自由贸易似乎比以往多了更多的条件。他随后在媒体会议上指出,这种条件指的是美国计划在自己境内制造更多芯片。在全球芯片供应持续短缺、以及华盛顿和北京呼吁本地芯片制造商提高自给能力之际,台湾在半导体行业的主导地位面临压力。作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自己将在日本建立一家工厂,并考虑在德国开设新厂。

张忠谋说:“尽管任何关键零组件的短缺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包含自由贸易与自由竞争的自由市场仍然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他此前警告称,世界各国政府建立国内芯片供应链的努力可能会推高成本,但仍无法实现自给自足。

张忠谋表示,因应近期芯片短缺而大幅提升芯片制造的产能,正好体现了自由市场是解决短缺或过剩问题的最佳方案。他说,芯片短缺的情况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灾害发生、物流拥塞与数字需求激增等因素汇集而成。

个股焦点信息:

超微(AMD)首颗基于3D Chiplet技术的资料中心CPU正式亮相,借由台积电(TW2330)先进封装制程,击败英特尔(INTEL)赢得Meta订单。业界传出,此次先进封装制程除前端续采用与晶圆制程相近的设备外,湿制程阶段则由弘塑(TW3131)、辛耘(TW3583)分别与信紘科(TW6667)搭配,组成套装设备,直接供应台积电,扮演台湾在地供应链要角。

鸿海(TW2317)在iPhone等苹果产品、或是电动车领域,都面临国内外同业竞争,鸿海也在资本支出策略做出调整,在产能投资由“量”转为“质”外,电动车也以投资出海口、电池等关键零组件为主,差异化投资保持竞争优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