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中国反垄断监管落重锤 涉腾讯、阿里巴巴等43起案件 多家科技财报本周发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上周五收盘前延续跌势不变,蓝筹与科技股都呈现出跌多的行情。本周将有多家科技大企公布财报,包括快手、美团、小米、拼多多、小鹏等。11月20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均涉其中。美团零售业务持续调整,快驴负责人由郭万怀变为高雨龙。

上周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上周五(11月19日)低开385点,早盘偏软,最多曾跌494点,午后跌幅收窄,收报25050点,跌270点或1.1%。成交额按日增17%至1365亿元,10月份日均成交额1302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13亿元,包括净买入10亿元碧桂园服务(HK6098)及3亿元快手(HK1024)股份、净卖出6亿元腾讯(HK0700)股份。11月以来净卖出69亿元,10月净买入98亿元。全周计,恒指跌1.1%。蓝筹股23涨30跌7持平,恒生科技指数跌0.3%,收报6458点,成份股13涨15跌2持平。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股市上周五(11月19日)面临欧洲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奥地利开首枪宣布“全国封城”后,德国也不排除将跟进,促使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油价跌至6周低点,美元走扬,美股四大指数涨跌互现,能源股领跌,航空邮轮股受挫,科技股跑赢大盘,苹果再登新高,美光、英伟达(NVIDIA)飙升消弭应材跌幅,终场纳斯达克指数首次收于16000点上方,偕同费城半导体指数齐刷新高。

政经消息方面,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表示,在通胀飙升和就业增长回温后,美联储下月讨论是否加快缩减购债(Taper)步伐可能是合适的,克拉里达更为鹰派的言论促使短天期美债走升,美元走强。

美国众议院以220票对213票通过“重建美好法”(Build Back Better Act)的1.75万亿美元社会支出法案,之后将提交给参议院审议。另外,美国总统拜登周五进行例行健检,因大肠镜麻醉,由副总统哈里斯(Kamala Harris)暂代总统职务。

道琼斯指数下跌268.97点或0.75%,收35601.98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3.73点或0.4%,收16057.4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58点或0.14%,收4697.9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2.10点或0.31%,收3912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5.35,较港收市价低1.5%;腾讯ADR折算港元492.39,较港收市价低0.7%;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36.67,较港收市价低1.9%。

机构盘前分析:

中金提到,尽管部分10月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仍然出现回调,主要是由于市场密切关注的几家企业3季度业绩低于预期,从而压制市场情绪。10月中国经济活动略有回升,但仍然较为低迷,而且整体放缓趋势不改。正如我们在此前报告《海外中资股2022年展望:均值回归》中所指出的,进入2022年,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内政策方向将是影响海外中资股市场的两大重要因素,政策和监管环境有望朝着边际性更有利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与海外市场相比。

从微观层面来看,尽管政策微调释放稳增长信号,但是部分互联网龙头公司业绩低于预期拖累市场情绪。受国内消费低迷影响,阿里巴巴公布的3季度业绩低于预期,而且下调了2022年收入指引,因此上周后期市场情绪不佳。在2022年展望报告中,中金预计盈利下调趋势可能至少维持到明年上半年。对市场预期而言,市场对盈利表现不佳以及业绩预测进一步已经有所预判。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反弹的初期阶段业绩预期通常仍在下调。中金认为已经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加之政策微调可能促使港股市场情绪边际反弹。

投资建议方面,中金认为港股的比较优势和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在上游压力缓解但增长持续回落的背景下,中金建议逐步偏向中下游、特别是优质成长股,把握受波动情绪重挫后的修复机会。长期来看,中金建议投资者基于国内政策支持的长期主题趋势进行布局

光大证券表示,港股医药板块关注低估值高成长投资机会。传统企业的估值收缩从20年中即开始,并已持续一年以上,部分优质企业PE估值已接近于历史最低水平。考虑到部分细分赛道及正处于转型阶段的公司或有积极变化,他们认为应当在估值回落的过程中积极关注板块高质量标的并增加板块配置。细分子板块内的部分优质药企的股价下行风险有限,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关注来自高质量的低估值股票的价值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事件:

11月20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立案调查。经查,上述案件均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从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涉案企业来看,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均涉其中。其中属腾讯系与阿里系最多,分别涉及13起和12起案件,以此计算,腾讯系与阿里系的罚款都超过了500万元。

这些案件也涉及多个百亿级交易,比如,阿里巴巴集团曾在2018年披露,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本次公布的案件均为过去应当申报而未申报的交易,案件数量多、涉及企业广泛、交易时间跨度较长。依法处理未依法申报案件,既能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维护反垄断法权威,不断优化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竞争环境;又能有效督促企业提升合规意识和能力,推动企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11月21日晚间消息,继今年9月将战略升级为“零售+科技”后,美团旗下零售业务相关的架构调整持续进行中。今年10月,美团成立负责零售相关业务的特别小组,该小组五位成员包括美团首席执行官王兴,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高级副总裁、优选事业部总经理陈亮,快驴事业部总经理郭万怀,副总裁、美团平台总经理李树斌。

当时,美团把优选、快驴和买菜三块业务交由陈亮统一负责,郭万怀协助陈亮管理。此举意在加强多个业务之间的协同,提升效率。后来,美团优选的各业务负责人转向郭万怀汇报,郭万怀向陈亮汇报。

个股焦点信息:

根据财报日历,本周11月22至28日将公布财报的主要港美股公司有:快手、小鹏汽车、小米集团、知乎、拼多多、美团等公司。

哔哩哔哩(HK9626)公布发售2026年到期14亿美元可换股优先票据的详情,票据年利率0.5厘,初始转换率相当于每股ADS约93.97美元,较11月18日ADS收市价67.12美元,溢价约40%以上。

恒大汽车(HK0708)公布,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每股配售价3元,配售9亿股,集资约27亿元。配售股份占该公司经扩大后股本约8.3%,每股配售价较周五收市价3.53元折让约15%。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