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来看看清华大学怎么说!当前元宇宙面临10大潜在风险 金融是运行中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青年企业家峰会”上,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渖阳介绍该团队撰写的《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渖阳表示,元宇宙是目前可见的行动网路的终极形态,但由于元宇宙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具有新兴产业的不成熟、不稳定等特征,存在多重潜在风险。

渖阳表示,当前元宇宙产业整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至少存在十大风险点,极待产业和市场回归理性。这10大风险点分别是资本操纵、舆论泡沫、伦理制约、垄断张力、产业内卷、算力压力、经济风险、沉迷风险、隐私风险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伴随着脸书(Facebook)将公司改名为Meta、多家游戏公司宣布入局元宇宙等事件,走热的元宇宙概念正在引发市场多方关注。渖阳提到说:“金融在元宇宙的运行中,属于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它的作用与现实世界的金融体系一样,随着元宇宙进一步发展,对整个现实社会的模拟程度加强,这样在虚拟世界裡同样需要金融系统支撑。”

在谈到对未来元宇宙与金融的契合可能性时,渖阳将其大致分为了几个方面:首先是传统金融公司参与搭建元宇宙基础设施;其次是在完成基础搭建后,元宇宙资产货币化后,也会带来大量的金融公司参与机会。

再者,金融公司未来的获客等活动也可以转到元宇宙中完成。他解释道:“从生产到交互,在使用与交易过程中,虚拟世界的个体活动以及公司经营,也会需要保险等金融配套服务,包括元宇宙的小微平台会产生贷款需求,方方面面都需要金融的支撑。”

据中时新闻网援引清大的研究指出,目前元宇宙产业生态处于“亚健康”状态,其未来发展不仅要靠技术创新,还需要法律规范和制度创新等多方共同作用。与此同时,“元宇宙”的发展势必融入全球化进程,就此而言,如何界定“元宇宙”中的道德伦理,如何应对沉迷风险、隐私风险等挑战,将是未来全球治理的共同话题。

12月5日,中国元宇宙峰会2021通过影音会议及无极宇宙的形式线上召开。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沉向洋从元宇宙的四个层面详细讲解了元宇宙的新内涵,他还指出,元宇宙应该是一个开放定义的世界,未来的产品将构建更有趣、更真切、更有温度的元宇宙世界,而全球人将共同刻画出元宇宙世界的轮廓。

元宇宙虽是新风潮,却经过数十年的思想酝酿。1981年美国数学家弗诺‧文奇的小说《真名实姓》,首次出现透过脑机进入并获得感官体验的概念;元宇宙(Metaverse)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科幻作家尼尔‧史蒂芬森创作小说《溃雪》中。

报道补充提到,新冠疫情以来,线上工作和娱乐逐渐成为常态,现实与虚拟的界限日益模糊,人们得以窥视元宇宙背后巨大市场空间的一角。在形成规模之前,各个企业已著手搭建属于各自平台的小型元宇宙。但需要警醒的是,尚不成熟的元宇宙,若缺乏理性看待,也可能“风口”变“虎口”。

首先,元宇宙所依托的核心技术竞争激烈。据中国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至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目前声称以“元宇宙”为愿景的企业大致可分为4类:一是Epic Games为代表,主打虚实融合的元宇宙游戏;二是以Decentraland为代表,主打由区块链驱动的去中心化交易;三是以Roblox为代表,主打用户自由创造和世界编辑;四是以Meta为代表,主打社交协作。

换言之,要想进入元宇宙新赛道,至少需有一技之长。目前,微软、Roblox等欧美企业拥有业界领先的VR设备、装置技术和图像引擎;腾讯、字节跳动等大陆企业拥有更加完善的投资布局和全球范围的用户基础,当下风靡全球的手游《原神》的制作公司米哈游正在开展脑机接口相关研究。

其次,元宇宙涉及新的分配逻辑和权力结构。与基于生产劳动、商品和货币流通的现实世界相比,虚拟世界的经济体系基于内容生产、演算法运作和区块链数位经济平台,元宇宙则是两者综合。一方面,这种综合将极大改善人们获取资讯的自由度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获取、判断和生产资讯的能力也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品质。

换句话说,不擅于应对数位科技和虚拟技术的群体将更加弱势,人与人的差距可能被进一步拉大。著力于“共同富裕”的大陆,在对待元宇宙的态度上会更加谨慎。目前,深交所已对多家涉及元宇宙概念的公司下发关注函或监管函,要求具体说明主营业务与元宇宙的相关性等。腾讯公司明确表示,在打造元宇宙的同时更要“回归实体”。将探索元宇宙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缩短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相结合,会是大陆布局元宇宙的重点。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