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年底行情大爆炸!台积电证明摩尔定律不死 3奈米如期2奈米正研发 台湾航运获利大丰收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跳高迎来爆炸行情,本周初至今涨势凶猛,大盘更是冲破新高收在18248.28点,半导体与航运族群更是强势表态。台积电南京厂总经理罗镇球表示,台积电透过新一代制程,证明摩尔定律仍持续往前推进,2022年如期推出3奈米制程,而且2奈米制程也在顺利研发。台湾航运业今年获利大丰收,年终各式奖金大方送。台航打头阵率先公布,董事长刘文庆表示,台航响应政府政策明年调薪4%,及年终考核奖金1个月、绩效奖金8个月,创下逾12年新高。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进入封关倒数,周三(12月29日)由电子双雄台积电、联发科强势领军,盘中冲破18283.25点新高,除台积电供应链活蹦乱跳外,金融族群也吸金助攻,买盘点火权值股,终场上涨51.47点,收18248.28点,续创收盘新高,但成交量缩至仅台币2398.86亿元,为今年单日次低量。

观察电子权值股表现,半导体展开展,激励半导体族群同步欢庆,台积电在平盘附近震荡,终场小涨0.16%,收台币616元;联发科早盘一度叩关新天价台币1200元,终场上涨0.85%,收台币1185元;硅力-KY涨逾1%,联电也小涨0.46%。

美股隔夜走势:

年底封关日倒数,美国股市周三(12月29日)克服对新冠Omicron变种病毒的担忧,美债与美元下跌,科技股暴跌趋缓,房地产、医疗股和公用事业板块领涨,美股四大指数仅纳斯达克指数微幅下跌,道琼斯指数涨近百点,标普微幅收红,两大指数改写历史新高纪录。

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担忧新冠Delta和Omicrom的双重威胁正掀起病例海啸,警告新变种病毒可能对当前的疫苗产生疫苗逃逸或具完全抗药性。

道琼斯指数上涨90.42点或0.25%,收36488.6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51点或0.1%,收15766.2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71点或0.14%,收4793.0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2点或0.18%,收3999.4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53%;日月光ADR持平;联电ADR上涨0.09%;中华电信ADR上涨0.33%。

机构盘前分析:

新光投信台股投资团队表示,2022年受变种病毒影响和美国货币政策转变下,全球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产业前景出现结构性改变,包括疫情促进虚拟空间技术发展,元宇宙概念兴起,预估元宇宙生态系2022年成形,台湾电子股迎向百年难得一见的好机会。

新光投信强调,未来元宇宙将会是一种360%的虚拟空间,内容涵盖文化、商业和科技等各种资源的整合,现阶段不少单点应用各自发展,2022年后5G网路正在改变现实世界,5G帮助人类创建、消费、共享和体验数位内容,应用场景遍及日常生活,元宇宙生活型态出现,包括Meta、微软、苹果等科技巨擘带动之下,元宇宙生态系将逐渐成形,并且主宰未来数十年的新科技发展周期。

兆丰投信台股投资团队表示,各专业投资机构的预估,2022将是“升息年”,预期美联储有机会升息3次,在利率走升趋势下,银行业利差可望提升、海外债券投资收益也可望提高,成为升息下的主要受惠股之一。至于部分因东南亚生产地陷入封城停工、货运塞港造成库存短缺的传产业者,也可望逐渐缓解,有利于产品出口成长并提升获利。

兆丰投信引用统计数据指出,截至12月23日台股加权指数殖利率为2.7%,但金融及传产类股殖利率大多高于3%,水泥产业殖利率更达7%,在通膨升温的大环境下,凸显金融及传产类股的投资优势。特别是运动休闲、成衣、汽车零组件等类股,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各品牌厂及通路商因解封后需求增加,可望带动业绩成长,明年股息值得期待。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南京厂总经理罗镇球表示,台积电透过新一代制程,证明摩尔定律仍持续往前推进,2022年如期推出3奈米制程,而且2奈米制程也在顺利研发。他分析,3奈米较目前5奈米电晶体密度提高1.7倍,功耗降低25至30%,对于先进制程来说,最关键的三大指标为性能、功耗和密度。

芯智讯报道,罗镇球日前在一场《半导体产业的新时代》演讲中表示,虽然有很多人说摩尔定律(Moore’s Law)在减速或是正在逐渐消失,但台积电正在用制程证明摩尔定律仍持续往前推进,7奈米在2018年推出,5奈米在2020年推出,接下来2022年会如期推出3奈米制程,而且2奈米的制程也在顺利研发。

罗镇球指出,台积电从从7奈米到5奈米再到3奈米,单位面积的电晶体密度都比上一代成长1.7到1.8倍,预估芯片效能可提升超过10%,但同等级效能下,功耗又可降低25至30%。对于这样的性能提升,罗镇球解释,实现方式是,一、改变晶体管结构;二、改变晶体管材料。此外,他还强调,未来会透过3D 封装技术来提高芯片性能。

台湾航运业今年获利大丰收,年终各式奖金大方送。台航打头阵率先公布,董事长刘文庆表示,台航响应政府政策明年调薪4%,及年终考核奖金1个月、绩效奖金8个月,创下逾12年新高,明年还有员工分红可领,按公司章程规定,约为税前盈余的1%。

今年散装海运乘风破浪,尽管BDI指数波动剧烈,但有惊无险都缴出获利新高成绩单,台航前三季获利约台币9亿元,获利成长达1.6倍,每股赚台币2.16元,今年有5艘新船投入营运,明年还有3艘新船,钱景看好。

个股焦点信息:

EUV光罩盒大厂家登(TW3680)董事长邱铭乾指出,明年FOUP(晶圆传送盒)、EUV光罩盒以及自动化三大业务均会较今年成长,尤其FOUP今年已取得晶圆代工龙头验证,明年将开始出货,挹注明年营运续创新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