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2022开年首大IPO!私募股权巨擘TPG冲刺 摩根大通、高盛等23家投行券商助阵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大型私募股权巨擘TPG资本已经进行上市前路演,预计最快下周四1月13日登陆纳斯达克板块,股票代码为TPG。据悉,TPG此次发行的定价区间为每股28美元至31美元,并寻求最高95亿美元的估值。此外,根据TPG发布的公关稿,此次IPO汇集了大摩、高盛、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多达23家投行和券商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经办人。

公开信息显示,TPG资本成立于1992年,由大卫·邦德曼(David Bonderman)、吉姆·科尔特(Jim Coulter)和威廉·S·普莱斯三世(William S. Price III)共同创立。TPG目前管理着1090亿美元的资产,资产管理规模上,TPG虽不如已上市的三大私募巨头黑石(Blackstone)、KKR、凯雷(Carlyle),但这并不影响其在业界的重要地位。

曾有外媒引用消息人士话语称,TPG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根据招股文件,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090亿美元。

另外值得关注到的是,TPG以杠杆收购而闻名。据报道,其参与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七个杠杆收购交易中的三个,而创始人之一的邦德曼更因此被誉为“收购艺术家”。

此外,TPG也是另类资产管理的领先者和影响力投资的先行者,近年来也频频在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和ESG投资领域发力。

根据TPG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TPG在全球拥有900多位员工,其中投资和运营专业人士320位,被投企业达到280多家,分布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TPG的投资平台目前涵盖5种资产类别,分别是私募股权(Capital)、成长型投资(Growth)、影响力投资(Impact)、房地产(Real Estate)和市场解决方案(Market Solutions),截至2021年9月30日,各类平台管理规模分别为526亿美元、221亿美元、126亿美元、115亿美元和103亿美元,共计管理资产10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亿元。

其中,TPG的私募股权基金已投资了790亿美元,IRR为23%;成长型投资基金投资了近140亿美元,IRR为23%;影响力投资基金投资了30亿美元,IRR为30%;房地产平台投资了60亿美元,IRR为27%。自成立以来,TPG已为LP创造了944亿美元的价值回报。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至2020年,TPG分别实现营收14.04亿美元、19.88亿美元和21.15亿美元,同期净利润为7.11亿美元、11.8亿美元和14.3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截至9月30日的九个月里,TPG归属于控股股东的净收入为17亿美元,高于2020年同期的3.194亿美元。这九个月的总收入飙升590%,达到近39亿美元。另外,这也体现了受疫情影响,市场剧烈波动,使得TPG 2020年的营收利润双双备受打击。

TPG在全球拥有900多名员工,其中投资和运营专业人士320多位。目前的被投企业280多个,这些企业总部分佈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同期发布的登记声明中谨慎表示,本次IPO受市场情况和其他条件影响,因而无法保证发行是否或何时能够完成,或发行的实际规模或条款。

过去30年中,TPG的大型投资交易不断。全球领域,他们在2002年联合高盛和贝恩资本收购了汉堡王;在2005年与Providence牵头财团收购美高梅。中国市场上,TPG曾在2014年联合复星医药和李碧菁共同完成和睦家的私有化,并在五年后通过出售所持股权给新风天域实现退出。

这也就意味着,以并购投资著名的TPG,已经将管理的资产类别拓展及覆盖到私募股权、成长基金、影响力投资、房地产和公募基金等。其在2021年初宣布收购新程投资(New Quest Capital Partners)的多数股权。双方的资源融合,为TPG开始大踏步进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带来可行空间。

根据TPG发布的ESG报告,其在2019年创建研究机构Y研究院(Y Analytics),与全球顶尖高校和智库合作开发出一套公式,用数学的演算法衡量投资后产生的影响力,并转化为货币计量。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