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重磅来袭!苹果自制5G数据芯片将启用 供应链:采用台积电5奈米制程 传投产12万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预计2023年新代iPhone将不再依赖高通(Qualcomm)的5G数据芯片,转而开始采用自家设计的芯片。半导体供应链近日传出,苹果技术已经开发出炉,将采用台积电的5奈米家族制程,年产能达到12万片,贡献台积电2023年营运成长动能可期。

苹果iPhone系列向来采用高通的数据机芯片,外媒此前就曾提到,苹果与高通协议,苹果于2021年推出的iPhone手机采用高通Snapdragon X60数据机芯片,2022年搭载Snapdragon X65数据机芯片,高通皆在三星投产。但苹果在2019年7月收购英特尔手机数据机芯片业务,隔年便迅速着手研发数据机芯片,旨在取代向高通外购。

半导体供应链近日传出,苹果5G数据机芯片技术已开发出炉,将采用台积电的5奈米家族的4奈米制程生产,年产能达12万片,相当于每月1万片产能,贡献台积电2023年营运成长动能可期。台积电值法说会前的缄默期,对客户与供应链传闻不回应。

《日经新闻》报道提到,市场上有4名知情人士表示,苹果计划采用台积电的4奈米技术,量产首款自研5G数据机芯片。报道也补充,苹果正研发射频(RF)和毫米波(Millimeter Wave)零组件,以强化数据机。2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也在研发电源管理芯片,专门用于自家数据机。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正在使用台积电的5奈米制程技术设计和测试新的5G iPhone数据机芯片,并补充苹果预计使用更先进的4奈米技术进行量产,商业化预计要到2023年才能实现。

据报道,苹果多年以来一直试图减少对高通的依赖,以掌握对关键半导体零组件更多的控制。这两家美企在2019年就专利使用费的长期法律纠纷达成和解,而高通也在近日证实,苹果2023年版iPhone所需的数据机芯片,高通只会供应20%左右。

多名消息人士表示,苹果除节省目前支付给高通的费用之外,自行研发数据机也能帮助苹果整合台积电的芯片与自家行动处理器。这将使苹果能够加强硬体整合能力,并能够提升芯片效率。

数据机芯片是决定通话品质和数据传输速度的关键要件,该市场长期以来由高通、联发科和华为所主导。英特尔(Intel)与高通自2016年起,一同为苹果提供数据机芯片,但英特尔在2019年退出智慧手机数据机芯片研发,并将该业务出售给苹果。

仅管苹果已经使用自家A系列行动处理器多年,但研发手机数据机芯片将更具挑战性,因为它们必须支持各种通讯协定,从旧的2G、3G和4G到最新的5G标准。

台积电一直是苹果推动自研战略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iPhone、Mac处理器和M1芯片代工商。据知情人士表示,台积电还有数百名工程师驻点在苹果总部所在地美国加州库比蒂诺(Cupertino),旨在支持苹果芯片研发计划。

据报道,苹果将在2022下半年将台积电的4奈米制程用于iPhone处理器。同时苹果也将成为台积电3奈米技术的首批客户之一,将在明年应用于iPad上。多名消息人士透露,苹果也敲定最快将在2023年,在iPhone处理器使用台积电3奈米制程。

苹果市值成功叩关3万亿美元,荣登全球市值第1宝座,也为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带来丰厚报偿,2021财年累计拿到9873万美元的薪酬。

金融时报》报道,库克的支持者坚称,他从根本上改变苹果的体质,掌舵期间苹果的年收入从他上任时的1080亿美元,激增至2021年的3650亿美元,净利更增长3.7倍,从260亿美元增至950亿美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