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小心元宇宙泡沫!Meta传停止开发自有VR系统 团队灵魂人物离职后做出决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脸书母公司Meta宣布更名进军元宇宙后,新科技的发展掀起市场热浪。但正当Meta的Quest 2刚成为美国消费者中的热门礼物,外媒却披露公司已暂停开发面向VR与AR的自研操作系统XROS,但其被叫停的原因尚不清楚。知情人士提到,这项决定是在XROS项目灵魂人物马克·卢科夫斯基(Mark Lucovsky)离职后才做出的。

当前Meta使用安卓版本来驱动Oculus Quest VR设备,该公司原本计划经由这个开发团队开发出自有的操作系统,但由于未知原因,这些计划都已被放弃。知情人士说,相反地,该公司告诉一些员工继续修改开放版本的安卓。它原本是谷歌为智慧手机而开发,但其他公司使用该版本来驱动各种设备。Meta修改后的安卓版本,其内部称为VROS,支援现有的Oculus VR 头盔。

根据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Meta已告知该公司部分员工,将继续修改开源版本的安卓系统,也就是代号为VROS的安卓改良版本。从自研的XROS到在安卓基础上改良的VROS,这其中的变化意味着什么,相信显然并不是Meta的官样文章就能解释得通的。

卢科夫斯基是在2017年加入Meta,以操作系统团队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安卓替代方案的开发工作。在加入Meta前,卢科夫斯基在微软时曾以首席架构师的身份主导Windows NT的开发,此后则在2004年加入谷歌担任工程主管,曾参与设计谷歌所有重要的搜索API,而随后在重新回归谷歌后,卢科夫斯基也迅速被委以重任,担任谷歌AR工程和操作系统高级总监,领导其AR操作系统团队。

而随着如此关键的灵魂人物离开,让失去领头羊的Meta XROS项目停滞可能是大几率事件,并且类似的事情在互联网行业30余年的历史中也已经发生过太多次。

当然,Meta方面显然也不会任由事态扩大,很快通过Reality Labs部门工程副总裁Gabriel Aul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在努力构建Reality Labs操作系统的过程中有若干技术方向,仍在为我们的设备开发一个高度专业化的操作系统,并依旧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还将继续投入必要的资源来构建这项工作。”

虚拟现实技术是是一种多源信息融合、交互式的三维动态视景和实体行为的系统仿真,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具有大量人类所拥有的感知功能,像是听觉、视觉、触觉等感知系统,并且基于这一仿真系统,使用户在操作过程中可以随意操作、并得到环境最为真实的反馈。现如今看看业界对于VR的描述就知道,这极有可能就是实现元宇宙的基础。

Meta的自研计划一直被称为XROS,早在2017年就已经启动,而且涉及超过300名员工参与。就在几个月前,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还在谈论其潜力。至于为何在宣布全力押注元宇宙之后,却又立刻选择依靠谷歌,具体原因目前仍然不得而知。

回顾2021年10月28日的Facebook Connect 2021大会,扎克伯格正式宣布Facebook改名Meta,期待这家17年历史的科技公司转型元宇宙。当前很多科技公司正将混合现实或XR视为未来,而在这其中Meta是动作最大的一家。

但也正因为如此,XROS项目被取消的消息会让人惊讶。Meta在2021年11月通知员工停止开发的决定。卢科夫斯基告诉媒体,他的离职是因为脸书前员工Frances Haugen公开指责该公司有害的商业行为,以及因为公司以元宇宙为中心的新发展重点,提到Meta对VR的兴趣和AR的重度虚拟世界。

Meta自然是期待能减少对谷歌和苹果的依赖,拥有支援其Oculus产品的软件,将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一步。尽管该公司仍然“期待为其设备构建定制的操作系统”,但很明显这种变化不会很快发生。

与此同时,苹果分析师郭明錤日前表示,苹果仍计划在2022年底发布自有的AR/VR头戴设备,但由于生产困难,最初供应有限。另一份报道表示,苹果的头戴设备将采用创新的3个萤幕,结合2个Micro OLED萤幕和一个AMOLED面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