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回涨强势表态!台积电2021年营收涨超30% 苹果5G芯片再加持 高盛大呼今年更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重新回涨站稳18200点门槛上方,展望后市美股终止连跌将提振亚洲股市。台积电2021年第四季销售额创六季新高,高盛大呼今年会更猛。回顾台积电2021年营收涨超30%,更得苹果5G芯片订单加持。而英特尔芯片制造龙头不保,外媒估长期当老二。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初(12月10日)在权王台积电领军下开低走高,早盘开低一度回测月线关卡,午盘过后在买盘进驻,加上防疫概念股等族群点火,终场翻红以18239.38点作收,上涨69.62点或0.38%,站回18200点,高低震荡近200点,量能则萎缩至台币2709.88亿元。

观察电子权值股表现,台积电早盘最低下探台币627元,午盘过后买盘进场卡位12月营收,领军大盘黑翻红,终场上涨台币9元,收在台币643元,鸿海、联发科则相对大盘疲软,联电同样压盘跌幅接近1%。

美股隔夜走势:

美股周初(12月10日)尾盘急拉,道琼斯与标普跌幅收敛,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奋力翻红,止住连日跌势,从低点反弹幅度达到2.7%,写下2020年2月28日迄今盘中最大弹升幅度。油价下跌,比特币跌破4万美元金价与美元收高。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午盘滑落低于1.8%,逢低买盘浮现,道琼斯早盘一度跌592点、标普一度跌2%,但午盘几乎收复所有失地,纳斯达克指数已自11月高点回跌逾9%,在接近技术关卡之前反弹,英伟达、特斯拉与苹果都翻红。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美东周二晚间10点,出席参议院任命听证会。根据美联储周初发布的预先准备证词,鲍威尔将向参议员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必须前瞻性考量政策,“将以工具支持经济和就业市场,确保通胀不会扎根”。

尽管获得两党支持的鲍威尔可望轻松获得确认,但在美联储将启动几十年来最剧烈的政策急转弯之际,预料会遭遇一连串拷问。美联储理事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副主席的任命听证会预定周四举行。

纽约联储周初公布的12月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通胀预期保持稳定在6%,先前连续13个月涨势中止,而且对未来3年的平均通胀率预估值也持稳于4%。此外,民众对就业前景更乐观,预料未来一年内失业的几率从11月调查的12.9%下降到11.6%。

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62.79点或0.45%,收36068.8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74点或0.14%,收4670.2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6.93点或0.05%,收14942.8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9.06点或0.24%,收3805.39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1.22%;日月光ADR上涨2.62%;联电ADR上涨1.09%;中华电信ADR上涨1.18%。

机构盘前分析:

面对2022年全球通胀偏高及升息的大环境,根据历史经验,通胀升温期间,台股在传产类股也能缴出好成绩,统计过去至少11年通胀来到2.0%水平,台股金融及传产类股平均年度报酬分别为9.40%、14.39%,偏重金融及传产类股的相关台股基金则能掌握此波台股投资机会。

兆丰投信台股投资团队表示,2021年台股各产业表现,传产类股以钢铁及航运表现甚佳,未来受惠海外消费回温及回补库存需求,为2022年布局传产股有别于过往的投资机会,例如越南解封复工,成衣及纺织业将受惠终端需求持续成长;此外,随着后疫情时代民众注重健康及乐活意识抬头,预估海外自行车骑乘人口将持续增加,有利自行车产业营收动能转强。

兆丰投信台股投资团队表示,2022年下半年美国可能开始升息,台湾可望跟进,而升息有利于银行的存放款利差扩大,整体金融业获利有成长空间,传产类股则受惠后疫情时代的户外活动及消费动能提升,有利台股传统产业相关供应链,凸显金融及传产股投资优势,建议配置一篮子金融及传产股的相关台股基金为不错选择。

台新台湾中小基金经理人吴继先观察,2022开红盘后,台积电拉出两根长红棒,但柜买指数却连续两天开高走低,强势中小型股震荡下跌,显示大户逢高调节,“元月行情”结构不甚健康,有拉抬指数,掩护出货中小型股的疑虑。

重点关注事件:

据工商时报报道,苹果自行研发的5G芯片及配套射频IC已完成设计,近期开始进行试产及送样,预估2022年内与主要电信业内人士进行场域测试,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将全面采用苹果5G芯片及射频IC。苹果第一代5G芯片同时支援Sub-6GHz及mmWave(毫米波),采用台积电5奈米制程,射频IC采用台积电7奈米制程,业界预估2023年展开量产。

对台积电而言,拿下苹果5G芯片及射频IC大单,将明显推升营收及获利成长。供应链业内人士预计,以苹果每一世代iPhone手机备货量约2亿个计算,应用在iPhone 15的第一代5G芯片的5奈米晶圆总投片量将高达15万片,配套射频IC的7奈米总投片量将增至8万片,台积电5奈米及7奈米产能可望一路满载到2024年。

据供应链消息,苹果2022年下半年将推出的iPhone 14,预期会搭载采用三星4奈米制程的高通5G芯片X65及射频IC,搭配苹果A16应用处理器。而苹果2023年推出的iPhone 15将首度全部采用自行研发的芯片,其中5G芯片会采用台积电5奈米投片,射频IC采用台积电7奈米生产,A17应用处理器将采用台积电3奈米量产。

苹果及高通于2016年爆发专利授权费用法律战,双方于2019年达成和解并签下6年授权协议,包括2年的延期选择和多年芯片供应。苹果虽然采用高通5G芯片,但仍然决定自行研发5G芯片,并于2019年并购英特尔手机5G芯片事业,目的是希望减少对高通的依赖并降低专利授权费用支出。

半导体业巨擘英特尔恐丢失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龙头地位,2021年前三个季度,三星电子在销售额上都保持些微领先,全年数据将在1月下旬公布,英特尔很可能会跌至第2位。据中央社引述外电报道,就算英特尔能再撑一年,跌落至第2位似乎会成为长期局面;在半导体地缘政治比过去都还要棘手的此刻,这对美国无疑是一大打击。

投资者已经表现得好似英特尔鼎盛时期已成过往,多家芯片制造商的股票市值都已超越英特尔,包括台积电和美国芯片巨擘英伟达。英特尔生产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电脑处理器,比三星电子专攻的记忆体芯片更为复杂,英特尔并以高净利率赚进巨额收益。尽管如此,三星超越英特尔将是个重大转变。

过去30年,英特尔大部分时间一直主导着价值40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业。在芯片制造业深受地缘政治影响之际,英特尔是美国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在2021年回锅英特尔,目标是让英特尔重返制造技术关键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强行进军现在由台积电和三星主导的外包代工业务。

投资人起初对季辛格的想法鼓掌,后来才逐渐意识到这么做耗费的巨资,以及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果。设计半导体、开发生产半导体的技术,以及建厂要花上许多年。台积电和三星的崛起、疫情对供应链带来的压力,以及中美之间益发紧张的关系,都加剧各界对芯片制造业重心转向亚洲,恐让美国变得脆弱的焦虑情绪。

个股焦点信息:

IC设计大厂联发科(TW2454)公布去年营收,12月达台币462.02亿元,月增2.58%,年增42.47%,第四季营收台币1286.54亿元,季减1.85%,年增33.45%,累计全年达台币4934.15亿元,年增53.16%;受惠手机芯片出货维持高档,联发科去年12月营收写历史第三高,全年更首度靠拢台币5000亿元大关、创新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