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电子权值股倒地!日本将台积电绑定熊本 生产22/28奈米持续10年 外资估全年营收增27%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发生重磅行情,电子权值股突发倒地,最后惊险在台积电与金融股支撑下,再次完成翻涨的走势。台积电与日本科技大厂SONY于去年11月9日共同宣布,将于日本熊本县设立一子公司,初期采用22/28奈米制程提供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日本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日本将台积电绑在熊本,持续生产10年。外资机构预测,台积电全年营收将增长27%。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科技股周一收红,台股周二(1月11日)早盘小涨,但电子权值股倒地,指数红翻黑,一度下杀超过100点,盘中在台积电、金融权值股奋力撑盘下,再度回到盘上,午盘后卖压出笼,先前涨多的个股纷纷修正,元宇宙与NFT族群落难,防疫概念股也回吐涨幅,尾盘在台积电甩尾急拉下翻红,终场上涨48.83点,收18288.21点,成交量增至台币3027.73亿元。

观察电子权值股表现,台积电开低走高,在外资相继调升目标价下,法说前夕买盘积极卡位,上涨1.24%,收今日最高点台币651元;台达电去年12月营收创高刺激上涨1.23%;鸿海、联电则收平盘;联发科持续弱势,下跌1.37%,收台币1080元,硅力-KY 则大跌超过半根停板。

美股隔夜走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1月11日)言论不如预期强硬,缓解华尔街对美联储激进紧缩政策的担忧,美债收益率小幅走低,科技股持续回暖,能源股随油价大涨,四大指数齐扬。

鲍威尔赴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提名确认听证会时表示,劳动力市场正快速恢复,美国经济不再需要高度宽松政策,预估通胀压力将持续到今年年中,美联储将在3月份结束缩减购债,意味着年内将升息,今年晚些时候将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

克里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亚特兰大联联储总裁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皆表态支持3月升息,包括高盛和德银等华尔街投行预测,美联储今年料将升息4次,根据CME的Fed 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期货投资人预测美联储将于今年升息4次。

世界银行周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在2021年反弹至5.5%后,预估2022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大幅放缓至4.1%,主要是反映新冠疫情持续爆发、财政支持减缩,以及持续性的供应链瓶颈。

道琼斯指数上涨183.15点或0.51%,收36252.0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10.62点或1.41%,收15153.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2.78点或0.92%,收4713.0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0.1点或1.84%,收3875.4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上涨3.33%;日月光ADR上涨0.89%;联电ADR上涨2.15%;中华电信ADR上涨0.12%。

机构盘前分析:

凯基投信指出,预期联准会紧缩步调可能加快,1月5日美股四大指数全面收黑,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大幅扬升至1.7%之上,接近2021年4月以来的高点。因美债收益率与实质利率攀升,投资人对价值面较高的成长股或有疑虑,获利了结卖压出笼。不过,观察实质利率走扬,反映资金收紧与景气好转,呼应多数官员认为美国经济朝向最大就业目标快速前进,就基本面来说,目前并非由多转空的讯号。

凯基投信投资策略部主管翁毓杰指出,Omicron病毒变异株众多,在先前耶诞及新年假期欧美移动人数大增的情况下,疫情恐将出现新变数;而疫情的发展又将牵动经济数据,可能进一步影响联准会决策。不过若后续通胀压力趋缓,将缓解近期美联储偏鹰派的货币政策压力,届时将有利风险资产的反弹。

群益投信表示,市场关心通胀问题及美联储减缓购债,对于资金是否提前回流美国,将会影响未来台股的走势。过去经验来看,逢会必跌,台股的震荡加剧在所难免,不过,长期趋势往上不变,因此,只要是大盘拉回就是买点,台股中的科技电子类股一直扮演要角,掌握科技趋势,预视科技产业投资商机,仍是台股第一季投资重点。

重点关注事件: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与日本科技大厂SONY于去年11月9日共同宣布,将于日本熊本县设立一子公司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c.(JASM),初期采用22/28奈米制程提供专业积体电路制造服务,日本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为了加强日本半导体復兴计画,日本经济产业省在2021年度补正预算编列6170亿日元,若台积电想要获得补助,条件之一就是在日本持续生产10年以上。

台积电当时指出,位于日本的JASM晶圆厂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兴建,2024年底前开始生产。此晶圆厂将直接创造约15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其月产能达45000片12吋晶圆。初期预估资本支出约70亿美元,此案获得日本政府承诺支持。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去年10月法说指出,台积电在全球扩产基于客户需求、商业机会、营运效率以及成本等因素,收到客户与日本政府对于建厂计划的强力承诺与支持。至于28奈米制程是否有产能过剩的风险,魏哲家表示日本28奈米制程为提供特殊技术服务,不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

日本经济产业省辖下的新能源暨产业技术总合开发机构(NEDO),设立先进半导体生产整备基金,其中台积电有望成为首波补助对象。据《读卖新闻》报道,提供厂商在日本兴建先进制程晶圆厂的补助条件内容,日本政府已经敲定大多方向,有意补贴台积电计画在熊本厂的4000亿日元,希望可以持续运作10年、稳定半导体供应。

美投资机构上调台积电今年第一季营收,预期在晶圆代工ASP 提升带动下,加上需求持续畅旺,单季营收将达4500亿元,季增2.6%,毛利率估51.8%,营益率41.1%,并预估台积电今年 EPS将达台币29.2元。

美投资机构还认为,为满足客户强劲需求,台积电将上调3年10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金额,2021至2025年营收年复合成长率(CAGR)将超过15%,预估2024 年营收将较2020年翻倍成长,比先前预估的2025年提前一年达阵。

美投资机构并看好,随著产能利用率维持高档,加上晶圆代工价格持续上涨,即便资本支出大幅增加,台积电仍可达到毛利率超过50%的长期目标。美投资机构指出,台积电去年股价表现落后整体市场与其同业,主要问题在于市场资金转向,加上英特尔CPU委外代工策略转变令市场失望,及半导体景气恐反转的市场杂音。

个股焦点信息:

连接器宏致(TW3605)传出5名员工确诊,公司也证实此事,不过强调确诊员工所在地为总部大楼,而非主要厂区,因此对产能影响不大,影响营业额仅约2%。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