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涨势凶猛不停歇!台积电4/6奈米被抢光 大机构纷纷上调预期 专家:摩尔定律关键来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涨势凶猛未停歇,目前再次临近挑战18500点门槛,投资者展现出选股不选市的信心。半导体方面,外资仍不断畅旺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台积电法说在即,全球引领期盼半导体后市走向,在先进制程研发脚步上,台积电则是延续高良率优势、启动EUV改善计划,继续在制程节点微缩上推进。不过外资认为,在进入2/3奈米之后,先进封装将成为推动摩尔定律延续的关键。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三(1月12日)盘中一度翻黑,但是台积电法说会前夕拉尾涨台币9元作收,加上金融及塑化股续强,大盘再度见到甩尾收高,终场加权指数上涨87.19点,收在18375.4点,呈现连3根红K棒,攻克5日线后等于收复所有短期均线,成交值微幅缩至台币2848.9亿元。

台积电法说会明天登场,外资不断唱旺台积电,将目标价由台币930元上调至台币982元;买盘今天持续力挺,尤其尾盘大单敲进拉尾,终场股价上涨台币9元,收在台币660元,创近11个月收盘新高。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周三(1月12日)公布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符合华尔街预期,美股主指早盘走扬,材料与科技类股领涨,接著尾盘美联储公布褐皮书,暗示经济逆风仍在,道琼斯指数一度翻黑,终场美股四大指数小幅收红,特斯拉涨近4%。

美国劳工部公布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创1982年来最高,涨幅主要来自汽车、能源和住房价格。白宫首席经济顾问Brian Deese点评,物价上涨是与新冠疫情大流行有关的全球现象,美国有能力正面应对价格和成本的挑战,生鲜杂货等部分领域价格上涨出现一些令人欣慰的减速。

美联储周三公布最新褐皮书显示,由于市场供应链中断,以及缺工限制的经济逆风仍在,美国经济在2021年12月仅以“温和”速度扩张。

道琼斯指数上涨38.30点或0.11%,收36290.3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4.94点或0.23%,收15188.3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28点或0.28%,收4726.3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5.80点或0.66%,收3901.2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2.37%;日月光ADR上涨0.76%;联电ADR下跌1.05%;中华电信ADR上涨0.33%。

机构盘前分析:

台股近期震荡加剧,抱股过年与否备受关注,群益投信表示,台股短期盘势变数取决于通胀、疫情变化、供应链等三大因素,“选股不选市”为重要策略。群益投信指出,展望台湾2022年,科技业营运将可望持续创新高、外资连续卖超三年机率低、经济成长基本面向好、台股高殖利率具吸引力等利多因素下,台股后市表现仍可期。

群益投信指出,通胀、疫情变化、供应链是目前台股三大变数,其中,美联储担忧通胀并非短期因素,因此对于2022年升息有较为明确的表态。Omicron变种病毒传播速度虽快,但多以轻症表现,重点仍在疫苗接种率。供应链虽仍有库存堆积之不利因素,但库存持续去化中,需要时间化解。

群益创新科技基金经理人黄俊斌进一步指出,在联准会升息缩表、降低通胀的预期过程中,股市震荡下跌难以避免,台湾经济成长性与各产业展望都有趋势向上的投资机会,台湾去年第四季GDP受惠外销与内需双引擎同步向上,表现可望优于预期,大盘指数可呈现偏多往上趋势,台股在农历年前、景气热络与作梦行情下仍正面看待台股。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法说在即,全球引领期盼半导体后市走向,在先进制程研发脚步上,竞争对手三星电子率先实现在今年上半年量产3奈米制程GAA技术,台积电则是延续高良率优势、启动EUV改善计划,继续在制程节点微缩上推进。不过外资认为,在进入2/3奈米之后,先进封装将成为推动摩尔定律延续的关键。

美银证券报告指出,受惠于基础市场持续走升、无晶圆厂客户需求强劲,以及系统与网路公司内部晶片设计趋势提高,以及前段制程组合带动平均售价(ASP)上升,2025年晶圆代工产业年复合成长率将达到13%。

美银证券预估,2022年晶圆厂产能成长9%,其中570亿美元用于先进制程资本支出,2022至2025年更持续转移至2/3奈米,获得的极紫外光(EUV)微影设备、GAA技术应用将成为取得市场先机关键,加上面临摩尔定律延续挑战、经济效益逐步放缓,推动先进封装技术将成为晶圆代工厂后市发展的一大关键。美银证券表示,三星电子与英特尔持续扩张产能、争取在晶圆代工市场的商机,但整体市占率预估未来10年内不会有重大改变。

2022年伊始,高盛证券抢先把台积电股价预期由台币1028元调高到台币1035元,维持外资圈看台积电最高目标价地位,凯基投顾、摩根士丹利证券紧接调高财务预期,凯基投顾赋予台币970元合理股价估值,位居大型投顾之首。

花旗证券长期看好台积电营运动能,一年前不仅成功激励台积电股价飙涨,最新重申台积电2024年营收会较2020年翻扬一倍看法,依然是市场多头依归;美银证券亦将股价估值提高为台币830元。

个股焦点信息:

利基型记忆体报佳音,记忆体IC设计厂晶豪科(TW3006)总经理张明鉴证实,营运可望提前在第一季落底,已与大部分客户谈好第一季利基型DRAM价格,第二季预期将涨价,第三季则将是全年最旺的一季。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