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FX168元宇宙热点】《纽约时报》四大科技趋势!腾讯发布“元宇宙率”标准 汇丰:逾60%中企投资区块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元宇宙入选《纽约时报》2022年四大科技趋势,然而技术分析师担忧其仍然可能是昙花一现的热潮。腾讯发布“元宇宙率”行业评分标准,将通过计算力、响应力、逼真性等多维度观察。汇丰则表示,当前有超过60%的中国企业投资区块链

元宇宙入选《纽约时报》2022四大科技趋势

报道提到,这10多年来技术人员一直梦想著在这个时代中,虚拟生活对我们就像物理现实一样重要。理论上,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在虚拟空间中与朋友和同事互动,因此我们也会在那里花钱为我们的数字形象购买服装和物品。而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说:“人们每天多次发送体现自己的图像,这就是我们所处的世界。下一阶段将继续採用视觉表现并更加具体化。你进入一个环境,通过数字形象来表达你自己。”

这听起来像是科幻电影裡的东西,但是鲍尔说,在大流行第二年这整整一年里,大量关键因素彙集在一起,使虚拟世界更加逼真。一方面,技术变得更好。2021年,Facebook宣布在交付1000万台虚拟现实头戴设备Quest2后更名为Meta,这是一个里程碑。

另一方面,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愿意为我们的数字自我挥霍金钱。成群的投资者购买NFT,也就是非同质化代币,这是用加密货币购买的独特的数字物品。美国说唱歌手Eminem和其他投资者投入了数十万美元加入了一个虚拟游艇俱乐部。

今年有更多期待,苹果计划推出自己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它看起来像一副滑雪护目镜,并且为了达到一定的计算能力,它需要在身体其他部位佩戴单独的计算设备。苹果拒绝置评。

谷歌多年来也开发了虚拟现实产品,微软为企业和政府机构提供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元宇宙仍然可能昙花一现,这取决于出现什么样的产品和购买者。Creative Strategies消费技术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表示,她担心这可能会反映出有能力给数字自我花钱的少数阶层的特权。“游艇市场的主要客户是白人上层中年男性,”她说。“我们会不会只是把他们转移到了元宇宙?”

腾讯发布“元宇宙率”行业评分标准

腾讯新闻联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系12日发布《2021-2022元宇宙年度报告》,该报告从新闻传播学的理论视角出发,结合已有的元宇宙实践展开讨论。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年”除了承载了人们对新事物、新技术的美好期许,更是指向下一代互联网。元宇宙在技术层面的关键词是颠覆与变革,在社会层面的关键词则是创新与想象,也为反思人与媒介、人与技术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契机。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提出“元宇宙率”这一概念来衡量元宇宙技术营造的“远程在场感、沉浸感”,成为行业发展程度评分标准。报告内容包括以下要点。

“元宇宙”体现在多个核心维度(指标)上,包括计算力、响应力、逼真性、沉浸性、互动性、 用户自主性、数字财产保护、数字货币支付等。而不同公司在Hi-Fi和Open维度上的强弱不同(0-100) 或有所侧重(1%-100%),但它们都可以是元宇宙公司。所以存在一个“元宇宙率” 。从广义上说,岩洞壁画、敦煌壁画、口语故事、文字、戏剧、2D和 3D游戏等都是元宇宙技术,只不过它们的“元宇宙率”不同而已。

元宇宙概念在互联网技术从Web1.0到Web2.0到Web3.0之后的自然延伸。人们们通过各种技术向网络空间发布关于自己的信息,最终实现用户在现实空间和虚拟空间之间的相互复制,数字化身发展成“数字孪生”。最终实现,网络传播中人类亲身传播的复归和数字永生。

最后报告指出,我们应该对“元宇宙”的过度炒作保持谨慎。“元宇宙”概念缘于一部反乌托邦科幻小说,本身容易激发一种“它鼓励人们逃离现实世界”的联想,这在新冠疫情时代似乎能被人接受,但这对元宇宙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并无好处。

汇丰:逾60%中企投资区块链

汇丰13日发布面向全球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中国企业对2022年的业务增长前景保持信心,并计划投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及“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等技术。

《滙丰商贸领航》2021年第四季对全球14个主要市场共7352家企业进行调查,其中包括中国的526家企业,旨在了解企业对业务前景、供应链布局、永续发展以及技术投入等4项的计划和看法,为商业活动带来指引和参考。

调查表明,尽管面临世界疫情反覆、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等挑战,但在中国保稳经济措施带动下,中企对2022年的业务前景仍保信心,66%受访中企对2022年的业务增长前景仍表乐观。

在被问及未来3年技术发展和数据化的投资重点时,还有62%中企表示,将投资提升远距工作效率的技术,包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等技术。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