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利多号角响起!华尔街日报:美国实质利率难转正 中国人行2年来首次降息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日报(WSJ)专栏作家格雷格·叶(Greg Ip)撰文提到,就在美联储准备提前调高利率的同时,美国债市投资人则是下修利率天花板、预估联邦基金利率到2025年才会升至2%。他也表示,这意味着实质利率届时仍将低于零轴、对接近破纪录的股市本益比提供正当性。

本周初17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MLF、逆回购利率。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具体来看,中国央行进行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2.85%,此前为2.95%。今日有5000亿元MLF到期。中国央行今日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2.1%,从2.20%下调。

中国央行2020年4月15日将一年期MLF利率从3.15%下调20个bp至2.95%,之后一直持稳。2021年12月一年期LPR自2020年4月以来首度下调5bp至3.80%,终结了之前连续19个月的“原地踏步”;而五年期以上品种利率则连20个月持平于4.65%。

美国财政部公布,美国10年期国债实质收益率连续第3个交易日攀升,上周末前1月14日报在-0.66%、创2021年4月12日(-0.64%)以来新高,较1月13日上扬0.07个百分点,而纳斯达克指数1月14日收高0.59%。

历史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实质收益率于2021年2月25日跳升0.19个百分点、创2020年3月17日以来最大涨点,纳斯达克指数当日大跌3.5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在新书中提到,美国、西欧和日本的无风险政府债券殖利率在过去30年呈现下跌趋势。

美国前财长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2021年初虽曾警告、财政与货币刺激政策恐将促使通货膨胀率飙高,但他也坦承数年后可能重返长期停滞(secular stagnation)状态、称这正是市场预期实质利率将维持在低档的主因。

彭博社上周初报道提到,中国人民银行(PBOC)启动2020年4月以来首见的关键政策利率调降动作,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自2.95%调降10个基点至2.85%。渣打集团中国总经策略部主管Becky Liu上周指出,中国人行很少在美联储升息时采取降息行动,上一次要追溯到1999年6月。

Thomson Reuters日前也提到,48位受访的交易商/分析师当中、34位预期MLF利率将维持不变。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夏玛(Ruchir Sharma)1月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大流行连续第2年改变了世界,虽然没有改变一切,但已导致人口缩减、数位革命等趋势加速推进。他指出,全球已有51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呈现缩减、高于2000年的17国。

夏玛曾指出,过去50年200个国家的历史经验显示,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在劳动年龄人口缩减的同时还能缴出6%,或是更高的经济成长成绩。

美元人民币的汇兑走势,中金公司外汇研究员李刘阳报告中写道:“美元指数近期快速回落,但人民币汇率对此的反应将较为有限,在美元上行阶段,人民币汇率并未跟随其他非美一起走弱,因此在美元回落阶段,人民币汇率也就很难跟随非美货币一起反弹。”

凯投宏观资深经济学家Jonas Goltermann报告提到,2022年中国经济放缓、货币政策宽鬆以及经常帐户逐步正常化都可能造成人民币走弱。他解释道:“鉴于中国央行已经采取一定措施来缓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我们也可以认为决策者不会介意未来几年出现部份贬值,因为这在边际上有助于缓解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