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全球10大企业之冠!台积电2022年来市值增1036亿美元 ADR溢价暴增 分析师:在美国更受投资喜爱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在台湾股市创新天价,隔夜盘后收台币683元。若以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来计算,2022年来市值增加1036亿美元,增幅已经达到16.55%,在全球前10大市值企业中高居第1名。分析师提到,美国投资者比亚太投资者更爱台积电。

台积电隔夜获得外资持续买超1万9185张拉抬下,2022年来台股股价大涨台币68元,涨幅11.05%,市值增加台币1.76万亿元,贡献大盘指数约569点,为台股多头指标。

观察台积电ADR表现,比现股更加强势,不仅领先于1月13日盘中创下145美元新天价,以14日收盘价140.66美元计,市值攀高至7294.6亿美元,跃居全球第8位,2022年来市值大增1036亿美元,增幅达16.55%,更在全球前10大市值企业中高居冠军宝座。

因台积电ADR相对强势表现影响,台积电ADR溢价幅度扩大至13.71%。市场分析师王兆立认为,台积电ADR溢价幅度扩大,意味着美国的投资人比台湾的投资人更爱台积电,愿意给予比台湾市价更高的价格。

王兆立表示,台积电2021年深受地缘政治影响,扩大全球投资,市场投资人忧心台积电毛利率恐面临沉重压力,压抑台积电股价表现,于去年1月21日创下台币679元天价后,进入中段整理,最低还一度下探台币518元。

王兆立指出,台积电2021年8月全面调涨代工报价,2022年美元营收可望成长25%至29%,增幅将高于晶圆代工业的20%平均水平,市占率将进一步扩大,晶圆代工业龙头地位稳固,长期毛利率将达53%及以上,优于预期,是推升台积电今年来股价展开新一波涨势的主要动力。

王兆立表示,美国今年来升息疑虑升高,影响科技类股表现,包括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Meta与英伟达2022年来股价纷纷下挫,台积电ADR却逆势劲扬16.55%,表现格外亮眼。

英特尔2022年来股价虽然也有不错表现,上扬8.56%,市值攀升至2265.3亿美元。王兆立指出,台积电今年来市值已大增1036亿美元,若加计去年增加的1377亿美元,台积电1年多增加的市值便比英特尔市值还多,英特尔有意争食台积电晶圆代工市场,投资人似乎已经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结果的看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展前景方面,韩国媒体今天引述产业消息人士报导,台积电计划在2022年资本支出达440亿美元,旨在巩固晶圆代工龙头地位后,死对头三星电子寄望2030年前称霸晶圆代工的梦想,面临重大难关。

韩国前锋日报(The Korea Herald)引述Eugene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Lee Seung-Woo所表示:“2021年三星电子在记忆体、晶圆代工和基础建设投资约40万亿韩元,约合335亿美元。2022年,台积电光在晶圆代工就砸下超过50万亿韩元。晶圆代工需要庞大资本投资,在目前的事业结构下,三星难以追上台积电。”

报道中更表示,若要追上台积电,三星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在芯片投资方面,三星很可能在2022年被台积电超越。台积电2022年资本支出上看52.2万亿韩元,三星资本支出则估达45万亿韩元。台积电今年芯片投资金额高于三星近年来投资金额,三星2020年投资32.9万亿韩元,2021年投资40万亿韩元,皆超过台积电同期投资的18.4万亿韩元和35.6万亿韩元。

文章更指出,台积电庞大芯片投资的背后有惊人的2021年财报表现,台积电2021年营收较前一年大幅攀升24.9%,来到568亿美元,营业利益则飙升40.9%,来到232亿美元,几乎是三星芯片事业营业利益256亿美元的90%。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