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突发重磅!23家航运商涉嫌操纵运费 损害市场公平竞争 韩国开罚长荣海运等大企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韩国反垄断机构18日以操纵航运价格为理由,对全球23家航运公司开罚,罚款金额高达8100万美元。台湾长荣海运、万海等大企业纷纷入列,而根据调查显示,相关企业已损害市场公平竞争。

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FTC)自2018年开始针对23家航运公司进行调查,18日裁定韩国、台湾、新加坡和香港的航运商,涉操纵南韩和东南亚之间多条航线运费价格,设定货柜运费的最低费率,损害公平竞争。

要知道,这项裁决是韩国当局首次将《公平贸易法》应用在企业非法航运行为。遭到开罚的公司包括:韩国现代商船(HMM)、森罗商船(SM Line)、高丽海运(Korea Marine Transport)、兴亚海运(Heung-A Shipping)、台湾长荣海运、万海、香港东方海外货柜航运,以及新加坡的新鑫海航运等企业。

韩国向航运商开罚之际,新冠疫情大流行正造成全球供应链面临瓶颈,促使运费飙升。供应链问题当前已扰乱市场,无论是从智慧手机到汽车一系列产品的生产和交付。而韩国航运业者坚称,根据韩国海事法,业者有权共同商定运费及其他合约条件。监管机构则认为,因为业主不符合某些标准,相关行动违法。

根据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委员长赵成旭(Joh Sung-wook)所表示,当局理解航运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性,但在反竞争行为方面,委员会执法的角色不便,期待能通过此次开罚推动航运业公平竞争。

韩国航运协会(Korea Shipping Association)则发表声明批评,此举将对航运业产生负面影响,恐导致港口裁员问题。并且违背政府重振航运业的政策,重创规模较小的航运商。

不单单在亚洲国家正展开行动,欧洲国家也同样取得进展。根据英国航运相关网站表示,欧盟委员会已通过一项决定,禁止现代重工控股(HHIH)与大宇造船海洋工程(DSME)两家韩国造船公司进行合并。

欧盟委员会强调,两家韩国造船商间的合并,将使新合併的公司在航运市场上居主导地位,并减少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在全球市场上的自由竞争。

EC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总裁维斯塔格强调,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是液化天然气(LNG)供应链中的重要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运输液化天然气,将有助于欧洲能源走向多元化,进而提高能源安全。

观察HHIH与DSME的合併案,将使新公司在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气船居独占地位,欧洲航运公司对此能源有庞大需求。有鉴于该案并未提交任何配套措施,合併案恐将促使供应商数目减少,运输液化天然气的大型船舶价格上涨,此为本会禁止合併的重要因素。

EC决定是考量到:

一、两家公司享有非常大且不断成长的市场占有率;

二、客户选择很少;

三、市场容量有限;

四、进入门槛非常高,没有买家力量;

五、疫情大流行对液化天然气市场没有影响;

六、此是委员会对该案进行深入调查后所做出的最终决定。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