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争着招揽上市!东南亚物流巨头崛起 两年夺15%中国市占率 获多家机构肯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网际网络在世界各国快速普及化,再加上近几年面临新冠疫情的重磅影响,东南亚物流巨头极兔速递(J&T Express)抓准时机,短短两年布局中国市场,就抢占到15%市占率,并且获得多家中国投资机构的肯定。在全球独角兽排行榜中,极兔速递也已跻身前20名。

极兔速递推出各种服务,并且通过较低价格吸引各国企业与其合作。果不其然,极兔速递成立不到6年时间,就成功与Shopee、Tokopedia、Bukalapak等多国知名电商平台成为合作伙伴。2021年4月,极兔速递完成5.8亿美元的融资后,公司估值飙涨至78亿美元。

2021年10月,极兔速递宣布以约6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百世集团中国快递业务,快递业由此迎来大变局。极兔速递是一家快速增长的国际化快递物流企业。公司创立于2015年8月,以快递和跨境物流为核心业务,目前快递网路覆盖中国等10个国家。2020年3月,极兔在中国起网,建立并完善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路;投产了74个转运中心,搭建起56套自动化智能分拣设备。用不到2年的时间,软硬体快速发展,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2021年11月,极兔速递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获得25亿美元后,公司估值一举飙升至200亿美元,成为东南亚的物流巨头。此外,2022年极兔速递在胡润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中,全球排名第16名,并在快递物流领域中排名第2名。

据悉,极兔速递是由中国行动通讯制造商OPPO的高阶主管李杰(Jet Li),也就是原OPPO印尼负责人,以及OPPO创始人之一陈明永(Tony Chen)共同创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印尼的雅加达。公司命名为J&T就是撷取2名创始人英文名的首个字母,同时代表喷射机(Jet)、及时(Timely)和科技(Technology)的涵义。

按照当前走势,极兔速递在中国市场的每日平均快递业务量达2000万件以上,2021年春节,极兔速递更成为中国社交电商巨头拼多多的特约合作伙伴,使极兔速递公司的年营收逐年飙涨,并获得博裕投资、高瓴资本、红杉资本、腾讯等中国投资机构的肯定。

展望未来,极兔速递持续扩大其在中国与东南亚的业务,并积极拓展各国市场,以期能早日进入各国市场。

2022年1月7日,极兔速递宣布启动位于阿联酋和沙乌地阿拉伯两国的快递网路运营。阿联酋和沙特是极兔速递在中东地区覆盖的首批国家。至此,极兔速递的全球快递服务网路已拓展至10个国家。

据悉,极兔速递在阿联酋和沙特现已分别建立自有配送网路和本地化的仓储系统,覆盖当地全部省区。极兔速递执行总裁樊苏洲表示:“阿联酋和沙特是极兔建立全球寄递网路的重要一步。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耕新兴市场,拓展全球布局。”

事实上,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除了极兔速递外,中国市场还有顺丰、京东物流等也在采取全球化战略。2018年,顺丰速运斥资17亿元收购新邦71%股份,又以1亿美元投资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将服务扩大至全球市场。2019年4月,顺丰全资子公司Sfoverseas上市公司金源米业旗下全资子公司Affluent Woods共同投资成立新公司GSEXPRES,双方共同开拓越南快递物流市场。

2021年12月8日,中国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超过1000亿件,标志着中国邮政快递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可见,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的带动下,规模日益增长的线上经济给快递行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增量市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快递物流不断跑出加速度。

【广告】微信扫码,玩模拟交易赢真金白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