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股财报雷达】高盛与大摩获利分歧!美国银行释出疫情准备金 高油价刺激贝克休斯转盈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临近周末,统整本周美股重点财报能看出,金融股获利出现预期分歧的现象。高盛周初公布第四季获利低于预期,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大增45%。美国银行上季获利超出预期,释出新冠疫情期间准备金。随着高油价的刺激因素,贝克休斯转亏为盈,展现出市场需求强劲的韧性。

本周按照时间表推进,就让FX168带领读者来看看美股重点财报:

1月18日

高盛(Goldman Sachs)在2021年第四季获利低于分析师预期,因为高额薪资和准备金提拨造成营运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增2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季,适用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从前年同期的43.6亿美元降至38.1亿美元,每股获利从一年前的12.08 美元降至10.81美元,低于Refinitiv分析师平均预期的每股获利11.76美元。

然而,高盛本季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加45%至38亿美元。高盛过去2年业务蓬勃发展,归功于新冠疫情带来超低利率,正适合高盛这种以华尔街为中心商业模式的投资银行。全球交易量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作为顶级投资银行,高盛承揽部分规模最大的收购案、首次公开募股(IPO),还有涉及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交易谘询服务,赚进创纪录的费用。

即使交易收入预计将自过度荣景回归正常,但银行零售业务最近获得投资人青睐,这是因为像富国银行(WFC)和美国银行(BAC)这样的大型银行同业预计会因利率上升而繁荣。

高盛新兴的零售银行业务对其获利的贡献度仍然相对较小,但分析师预期管理层会努力抓住金融科技的新兴机会。除拥有贷款、储蓄和个人理财APP的Marcus消费性银行部门外,高盛还推出一项全新的企业现金管理产品,以及为对冲基金客户布局云端计算领域。高盛股价在2021年上涨45%,2022年以来下跌不到1%。

1月19日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获利大幅跃升,受惠于贷款增加和全球交易活动热络提升其投资银行业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季,获利巨增28%,从前年同期的52.1亿美元或每股59美分,增至67.7亿美元或每股82美分,Refinitiv分析师平均预期美国银行每股获利76美分。

此外,其获利成长也源自其资产管理费用,同时该行释出8.51亿美元的准备金。上季营收为221.7亿美元,略较估计的222亿美元为低。在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领导下,美国银行近几个月来一直受惠于整体金融环境,因为利率上升和贷款成长反弹可望提高银行业的获利能力。但之前各大银行在财报中披露薪资大涨对业绩造成影响后,市场的风向也随之改变。

宝侨公司(Procter & Gamble)在2021年第四季财报销售数据和获利,都超过市场预期,因这家消费品巨头受惠于价格上涨,以及因新冠疫情感染激增而对清洁产品的需求复苏,抵消了大宗物资和货运成本的上扬。

这家生活消费品制造商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季,净销售额从197.5亿美元成长6%增至209.5亿美元,而Refinitiv分析师的估计值为203.4亿美元。当季纯益为42.2亿美元或每股1.66美元,高于前年同期的38.5亿美元或每股1.47美元,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为每股1.65美元。在上季表现强劲之后,该公司还调升销售成长预期,但表示通胀将对其2022财年业绩造成更大压力。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季营收145亿美元,较一年前的136亿美元增加,Refinitiv估计值为146亿美元;纯益为37亿美元或每股2.01美元,优于前年同期的34亿美元或每股1.81美元,分析师平均估计为每股1.91美元。

2021年全年营收为598亿美元,高于前一年的488亿美元。纯益为150亿美元或每股8.03美元,而一年前为110亿美元或每股6.46美元。大摩指出,证券交易部门营收较上年同期成长13%至28.6亿美元,比Fact Set估计的24.4亿美元高出约4亿美元。这个部门的增长是来自经纪商业务和战略投资带进的2.25亿美元收益。

投资银行业务营收成长6%至24.3亿美元,略低于25.4亿美元的预估值,主要来自收购活动的咨商费用。如果高盛与摩根大通的财报是个指标,代表市场交易量已经开始恢复到正常水平,摩根士丹利是全球最大股票交易业务投资银行。它也是併购谘询领域的佼佼者,尤其是在科技和通讯领域。其财富管理部门被证明最具韧性,资产管理费用通常会随着股市上扬而攀升。

1月20日

Travelers Cos Inc(TRV)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获利创下新纪录,因为更高的投资回报缓解与灾难理赔增加带来的冲击。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分股,被视为保险业的领头羊,因为它通常在同行之前发表财报。

Travelers Cos Inc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其核心获利为12.9亿美元或每股5.20美元,而前年同期为12.6亿美元或每股4.91美元,而Refinitiv分析师平均预期为每股3.86美元。

Travelers的税前净投资收入增加10%至7.43亿美元,得益于其私募股权和房地产合作伙伴关系的更高回报。其净承保保费增加10%至79亿美元。Travelers表示,当季遭受的巨灾损失主要在于肯塔基州的龙捲风、遍及多州的风暴以及科罗拉多州的一场野火。

产业专家表示,2021年12月袭击美国部分地区的龙捲风造成的破坏,预计将让保险业2021年与天气相关的理赔费用远高于预测的1050亿美元。Travelers财报的自留综合率(combined ratio)为88%,而一年前为86.7%。比率低于100%,意味着保险公司赚取的保费多于支付的理赔金额。

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受假日旺季旅游需求强劲提振,亏损缩小。2021年11月、12月有数百万美国人搭机出游,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在为期10天的感恩节假期期间盘检近2100万旅客。

圣诞节前夕和新年除夕夜的需求也很强劲,即使由于新冠病例增加和恶劣天气导致年底大量航班被取消,让航空公司无法充分满足需求。总部位于德州Fort Worth的美国航空为此增加了运力和人员配置,以满足关键季节期间的需求激增。可用座位里程,也就是可用于创造收入的飞机承载能力,较去年同期成长84%。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当季,该公司调整后净亏损从上年同期的22亿美元或每股3.86美元,降至9.21亿美元或每股1.42美元,前年同期正逢新冠疫情重创航空旅游。总营收从一年前的40.3亿美元增至94.3亿美元,高于预期的93.8亿元,为疫情以来最高数字。

将于2022年3月底卸任的美国航空首席执行官Doug Parker在财报声明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新冠变种病毒出现,我们经历高旅游需求被需求下降所抵消矛盾局面。这种波动,创造商业航空史上最具挑战性的经营环境。”

美国航空预计,2022年第一季营收将较2019年同期下降20%至22%,当时的销售额为106亿美元。该公司也估计,第一季的运力将恢复90%至92%。

贝克休斯(Baker Hughes Co)公布2021年第四季财报,经调整后单季出现获利,较前年同期的亏损明显改善,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刺激对油田服务设备的需求。即使新冠病例持续激增,但因全球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削减供应,2021年油价飙升逾50%。

贝克休斯的财报数据显示,原油价格上涨鼓励美国产油商增加钻探活动。截至2021年第四季末,美国钻机数量增至586座,而2020年12月当季末为348座。美国原油期货交易价格约在每桶86.6美元,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价格约为每桶88.12美元。

贝克休斯首席执行官Lorenzo Simonelli在财报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整体的宏观复苏,应该会推动2022年能源需求上升,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相对紧张。”不过他也警告,与2021年相比,2022年经济成长速度将略为放缓。

该公司2021年第四季调整后,净利为2.24亿美元或每股25美分,较Refinitiv分析师预期低3美分。前年同季,贝克休斯亏损5000万美元,或每股亏损7美分。

奈飞(Netflix)周四盘后公布2021会计年度第四季财报,尽管营收和获利都优于预期,但因订阅人数成长放缓,盘后股价仍暴跌约20% ,跌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奈飞2021年第四季全球付费订阅人数净增828万人,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19万人,但奈飞在2020年第四季全球付费订阅人数净增850万人,且该公司原本也预期2021财年第四季净增人数持平,但结果低于预期,且前景更糟糕。

奈飞预期,2022年第一季订阅人数新增250万人,远低于2021年第一季新增的398万人,更远远不及分析师预期。根据Street Account估计,分析师预期2022年第一季订阅人数新增693万人。

奈飞表示,计划2022年第一季会再推出更多重量级内容,并在3月进行大型首映,如《柏捷顿家族》(Bridgerton)第二季和原创电影《亚当计划》(The Adam Project)都将在3月上映。但这与奈飞迈入2021年第四季时描绘的情景相似。奈飞与分析师曾预料,2021年底时消费者大增,因该公司届时会发布被推迟到下半年的新电视节目和电影,例如《艾蜜莉在巴黎》、《千万别抬头》、《红色通缉令》等。

另外,奈飞终于坦承,业界竞争加剧造成自家订阅人数成长放缓,这一点也吓坏投资者,因为奈飞曾信誓旦旦表示,苹果与迪士尼等公司不会对增长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提到说:“消费者有众多娱乐选择,过去24个月来只有越演越烈的竞争情况,因为全球娱乐公司都在发展自家串流影视内容,尽管新增的竞争可能多少影响到我们实质的成长,但在这些新串流竞争者出现的每个国家和每个地区,我们仍见成长。”

当前,奈飞期待能吸引8至9亿个宽频网路或付费电视家庭,但目前距离该数据仍遥远。公司共同首席执行官Reed Hastings提到:“目前成长放缓,我们当然感到很沮丧,但这肯定是充满活力的市场,或许不像大众想像得那样稳定,乃至于每季、每个月、每周都会有未知数,但毫无疑问,这就是业务前进的方向。”

奈飞上周宣布调涨美国和加拿大的订阅费用,美国方面,基本方案的月费调涨1美元,至每月9.99美元;标准方案则自13.99美元调涨至15.49美元;高级方案自17.99美元调涨至19.99美元。

奈飞的策略是以独家内容增加用户黏性后,再行调涨价格,而调涨价格可望抵消用户成长放缓的冲击。奈飞也向投资者更新进军游戏的消息,该公司向订阅用户发布以热门片为题材的游戏已有一段时间。新游戏可能有助于公司深入了解哪些角色最受欢迎,最终可能有助于塑造其内容。营运长Greg Peters表示:“现在我们真的可以从那些游戏中学到一些东西。”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