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FX168元宇宙热点】全球最快AI超级电脑将问世!光学巨头康宁投身布局 元宇宙购物中心当红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披露,旗下研究团队正打造新的人工智慧(AI)超级电脑,预计将在2022年年中完工时,成为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AI超级电脑。面临着科技快速变化,光学巨头康宁(Corning)也投身布局元宇宙,扩大高折射率玻璃产品组合,加速采用大规模扩增实境技术。而在非同质化代币(NFT)与虚拟土地炒热后,元宇宙购物中心成为当红炸子鸡。

全球最快AI超级电脑即将问世

Meta公司在部落格文章中说,新系统AI Research Super Cluster(RSC)将有助公司打造更好的AI模式,可以从数以兆计个范例中学习,在数以百计种语言中运作,并且共同分析文本、图像及影片,以判定内容是否有害。

文章中这样写道:“这项研究将不仅有助保护使用我们现今服务的用户安全,而且在未来我们拓展元宇宙之际也是如此。”

路透社报导,这家社群媒体公司去年10月宣布母公司更名为Meta,反映营运重心聚焦元宇宙的布局,公司认为元宇宙将成为行动网路的接班人。元宇宙概念近几个月来一直是硅谷热门话题,是指民众共享虚拟环境,可以透过不同的装置进入工作、游戏及社交。Meta表示,初步基准测试显示,新的AI超级电脑RSC运算影像速度,比公司的现行系统快达20倍。

据Met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扎克伯格,日前在脸书写道:“我们为元宇宙打造的体验需要巨大电脑能力,而且RSC将启用新的AI模式,可以从数以万亿计个范例中学习,了解数以百计种语言等等。”

Meta公司也同时表示,他们认为RSC目前属于运算速度最快的AI超级电脑之列。Meta新闻发言人称,公司与英伟达(NVIDIA)、PureStorage Inc与Penguin Computing Inc团队合作打造超级电脑。

光学巨头康宁投身元宇宙

康宁宣布推出新款玻璃成分,以推动开发用于穿戴式装置的扩增与混合实境AR/MR衍射波导。玻璃材质在光学特性方面的进步,借由尺寸更大、画质更清晰的数位内容,创造出更具吸引力及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将扩增实境技术的使用体验提升到全新层次。

法新社报道提到,脸书与谷歌之类的平台对用户资料的处理与使用方式,长久来为人所诟病。这两家巨擘目前在欧洲联盟国家面临法律诉讼,对方宣称公司将用户数据从欧盟转移到美国的行为属违法。此外,将脸书用户导向吸睛贴文的AI演算法因助长不实资讯和仇恨言论而受到批评。

报道更补充说,脸书一再为旗下演算法产生的相关不良影响道歉,长久以来也一直表示要在内容审查员和其他措施方面扩大投资,来处理有问题的贴文。倡导约束科技大厂的非政府组织网欧洲数字权(European Digital Rights)也承认脸书已在努力改进,但仍质疑这家公司发展如此强大的工具背后可能有其目的。

欧洲数字权的政策主管纳朗贺(Diego Naranjo)告诉法新社:“那样的电脑能力都掌握在这种科技超级强权手中,最后不会有什么好结果。”Meta的AI研究团队今天在部落格文章中强调,清除有害内容是公司发展AI的关键使用服务功能之一。

爱立信报告:元宇宙购物中心当红

爱立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发佈最新的《2030年十大消费者趋势》报告指出,6G让虚实宇宙成为可能的场景,以某种形式虚实融合的全空间广场(Everyspace Plaza)概念,将透过结合先进连网技术与实体设施,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其中,35%受访的消费者认为,购物中心比一般家庭更有可能采用新一代的技术。

爱立信研究中心负责人Magnus Frodigh表示,购物中心具有半公共的性质,这代表著人们可以更轻鬆地控制延迟范围,并尽早提供下一世代行动通讯使用体验。购物中心可以透过在现场提供延展实境(XR)设备,为消费者部署客制化的专网。他进一步提到,现在或许很难想像2030年,会有大量的消费者拥有AR眼镜、防水VR眼镜、触觉连体套装、触觉手套等科技装备;然而一旦这些设备能以较低的成本共用,将有大量的消费者使用它们来提升日常购物体验。

报告列出10大消费趋势:

1.全时空场馆:近80%的受访者认为,2030年的表演空间将採用远端临场(telepresence)技术,让国际艺术家或运动团队以无异于亲临现场的数位形式进行表演。

2.沉浸式美容沙龙:有70%的消费者认为,2030年的美容院将会使用立体建模为消费者改善容貌,或是透过程式根据环境时间为变换妆容的颜色和图案。

3.全订制服饰店:70%以上的AR/VR用户认为,订制服饰店将使用可程式化设计的材料,制作防水或透气的衣服。线上会议和社交活动将推动打扮虚拟化身的需求,3/4的消费者预计裁缝师能根据身体的3D扫描为个人虚拟化身设计数字时装。

4.全宇宙游泳池::许多人想像能够探索宇宙未知的世界,像是将游泳池变成新一代大型游戏机。2/3的消费者相信,将会出现可使用充氧VR头盔体验外太空零重力状态的游泳池。

5.全体验健身房:延展实境技术或许正在将未来的健身变成一项社交活动。近乎一半的受访者希望使用可以沉浸式与他人一起线上健身的AR、VR跑步机和健身自行车。

6.全功能愿望工厂:按照个人需求维修和生产,释放永续购物的潜力。超过半数的消费者想要在能够购买新产品的同时,也能回收旧产品的全功能愿望工厂购物。

7.全宇宙餐厅:近3/4消费者认为,到2030年,将会出现全网连线的连锁餐厅。有一半的消费者期待透过虚拟方式与身处其他餐厅的朋友进行连结,享受真实聚餐的感觉。

8.无边界商店:具有延展实境平台的实体商店将再次吸引消费者的兴趣。3/4的消费者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家投影到实体商店内,并在虚拟的家中试用新产品,提供网路零售店仍无法做到的混合式体验。

9.全方位医疗中心:77%的消费者认为,当地医疗中心将会普遍使用无需预约的AI健康扫描服务,且可以在几分钟内提供并更新准确的个人健康状况。

10.超自然公园:由数位科技延展和控制的“大自然”,将会成为都市居民最期待的购物中心体验。7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将出现能与动物,甚至是已灭绝的动物互动的AR/VR动物园。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