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恐慌性杀盘!台湾加权指数失守16200点 遇美股拖累跳水 安联投信:亚市陷2大短期风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9日早盘出现恐慌性杀盘,承接上周五美股收盘走跌,台湾加权指数短线失守16200点。随着市场空头熊市声音强劲,安联投信展望本周走势提到,亚洲市场陷入2大短期风险,首先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冲突加剧,再来是中国封城课题延烧。

受美股大泻千点波及,台股6日大跌287.92点,收在16408.20点,而上周五美股收黑,科技股跌势较重,台股9日开盘持续逢压。分析评估市场短线资金偏多,低接买盘不足,台股易忽涨忽跌、波动大。

台股9日以16345点开出下跌62点,稍后跌幅马上扩大至逾200点,指数贯破16200关卡,最低来到16182点,创下波段新低点。

(来源:雅虎奇摩)

回顾上周五纽约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终场下跌98.60点或0.30%,收在32899.3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3.53点或0.57%,收在4123.34点;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3.03点或1.40%,收在12144.6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23.465点或0.78%,收在2982.064点。

台积电ADR跌0.56%、收91.63美元。苹概三王中,台积电(2330)今以523元开出,下跌5元,之后跌幅再扩大至7元,跌幅逾1%,同样创下波段低点;大立光(3008)以1580元开出,下跌20元;鸿海(2317)则以103.5元开出,下跌0.5元

观察资金动向,安联投信台股团队指出,现阶段市场仍充斥较多短线资金,加上低接买盘力道不足,台股盘势易忽涨忽跌、波动较大,资金流向也对台股走势形成压力。目前台股波段低点位置,已经跌破4月27日盘中的16219.41点。

台湾钜亨网引述分析师警告,尽管美股今年来跌势为数十年来同期最惨,但还没到底部,当前的市场信号显示股市尚找不到支撑点,趋势仍是一路向下。

从外资动向来看,台股上周五卖超台币235.57亿元,自营商也卖超台币46.56亿元,投信虽延续买超,但当日买超金额锐减至仅台币1.85亿元。

展望台股本周走势,安联投信台股团队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冲突与中国封城属于短期风险,关键因素仍是通胀与升息,高本益比个股族群压力大,此外须观察需求端是否趋缓,以及库存调整变数。

此外,本周包括华硕、鸿海(富士康)、英业达、台达电、上银、佳世达、儒鸿、祥硕、中信金、玉山金等电子科技、金融、传产指标个股将举行法人说明会,此外和硕、仁宝、广达等代工大厂也将公布4月营收和第1季综合损益,释出的展望与讯息将左右盘势走向。

而指数编撰公司MSCI(明晟)将于13日公布调整结果,并于31日收盘生效,市场预期台股权重将小幅调降。

信传媒评论提到,最近从美股以及台股中都可以看出明显现象,因合理本益比区间下修,具有高本益比的高成长股卖压不轻,过去2年表现优异的高价股、尤其集中在高科技产业,跌幅都比大盘来得重很多。

台股走势持续动荡,资金追求避险及防御性趋势非常明显,但对于长线投资人来说,大跌反而是寻找长线布局的机会点。若是觉得选股太难,台股中也有许多高息股以及价值股相关的指数型基金(ETF),重点是不要追高,仍要逢低布局。

未来台股大盘指数如果要再往上大幅反弹,除了需要美股反弹确立外,当然必需要靠景气往上、获利大幅成长、本益比很低、具有高殖利率四者兼具,最好又有权值成分色彩的个股股价大幅上涨才会有助于推升台股大盘上涨较多。综观目前台股同时兼具上述四种且为指数成分股,只有货柜航运股、少数钢铁股、散装航运股、电子股、其他传产股票而已。

如果景气趋势往上、获利大幅成长、本益比很低、具高收益率四者兼具的货柜航运股、少数钢铁股及散装航运股、电子股及传产股能够在未来股价持续上涨或大幅反弹,加上未来美股止跌反弹甚至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台股大盘指数也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等到外在利空降低,美股往上反弹确立,今年以来卖超7千多亿的外资才会再买超台股,届时外资将会回补低本益比且具高殖利率的股票,偏向中大型权值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