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不买单美国CPI通胀!亚股观望氛围浓厚 台积电半导体大联盟3大利多 晶圆代工添信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股市隔夜遇CPI通胀超出市场预期,呈现跌跌不停的局面。但来到12日亚市早盘,亚洲股市却出现不同风貌,市场观望氛围相当浓厚。中国疫情改善,港股开盘走跌但幅度微弱。台湾加权指数也走跌,但出现行情有撑的情况。台积电大联盟遇3大利好,半导体晶圆代工股价软,但在业绩面却传出亮眼佳绩。

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出炉,年增8.3%高于市场预期,续创近40年新高,造成美股四大指数齐挫收黑,道琼斯更下探今年以来低点,台股处于市场观望,但随着通胀压力持续笼罩全球,仍须谨慎不利台股反弹行情,也不排除再回测前低15734点。然而目前看来,亚洲股市的跌幅普遍不大,市场恐怕正在握紧筹码,等待美国PPI数据的再次确认。

港股恒生指数

(来源:谷歌)

台湾加权指数:

(来源:谷歌)

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传出涨声,12日开盘至截稿前,跌幅录得0.77%。台积电将针对成熟制程“价格低于同业”部分进行补涨,加上4月营收再攀新高峰,董事会又拍板近台币5000亿元资本支出。

智邦、M31、光罩、爱普等台积电大联盟成员笑纳3大喜讯。富邦投顾董事长萧乾祥分析,台积电3奈米市占率不断提升,未来营运仍将受惠先进制程趋势,包括制造、设备、耗材等次领域,以及采用先进制程的高效能(HPC)、车电等明星领域概念股,下半年业绩动能将强于其他族群。

晶圆代工产能持续供不应求,台积电10日再传“涨声”,外传台积电已通知客户端2023年1月起将调涨晶圆代工价格6%,也有业内人士解释,台积电仅针对部份成熟制程“报价低于同业”者进行调涨,涨价传闻也引起市场热议。

除涨价利多外,台积电4月营收也达台币1725.61亿元再创新高,可望推升第二季营收达业绩展望高标。而董事会两项重点,包括补助员工购买自家股票,及拍板近台币5000亿元资本支出,都为市场增添信心,助攻股价终结连三黑。

“老大哥”台积电扩厂态度积极,也为相关耗材、设备供应链下半年营运打上强心针,大联盟11日集体“股涨”。透过浸润式冷却HPC电脑机房,打入台积电供应链的网通大智邦劲扬5.8%,光罩厂台湾光罩、检测厂闳康、封测厂精材逆势上扬1至4%。

萧乾祥分析,台积电在高效能运算(HPC)、物联网(IoT)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竞争优势强劲,加上3奈米先进制程市占提升,足以弥补近期电子业面临大陆封城、消费性电子淡季等影响。

台新投顾副总经理黄文清也指出,台股电子股已逐渐跌至合理价位,后续投资人可留意第三代半导体,甚至晶圆代工、半导体设备及耗材等,都适合以长期布局角度切入。

盘面焦点方面,不单单是美国通胀状况持续升温,台湾央行总裁杨金龙11日新出炉的书面报告中也指出,地缘政治紧张、原物料价格飙涨、疫情反复出现,以及气候变迁加剧等风险,恐使全球高通胀现象延续,并造成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加速紧缩货币政策,预料通胀回落时点会落在明年。

半导体面板大企群创11日董事会则通过拟办理现金减资,预计减资9.5%,每股退还股东约台币0.95元,并通过去年盈余配发,每股拟配发台币1.05元现金股利,合计股东每股将可拿回台币2元现金,同时也宣布将买回5万张库藏股,主要用于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兼为激励员工士气。

网通厂启碁11日也召开法说会,董事长谢宏波表示,大型合作开发案的产品将在本季至下半年放量,加上四大业务成长动能强劲,营收、获利将持续增温,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提升0.5至1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正笼罩在高通胀压力下,美国总统拜登指出,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失衡、俄乌战争导致油价急剧上涨是引发通胀的两大主因,也暗示白宫正考虑降低或是取消中国关税,以应对40多年最高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