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怎么回事!美国商务部重申“台积电与台湾是重要伙伴” 英特尔却联手三星多领域合作?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重申,台积电与台湾是美国的重要伙伴。但在实际行动上,美国似乎正在寻求新的合作拓展,包括强化与日本合作。另外,美国芯片领头羊英特尔也正联手韩国三星,双方将展开多领域合作。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在电话简报会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可能延续到明年,甚至到后年年初以后才有机会缓解。她呼吁,美国国会应该尽速通过补贴半导体产业的法案,否则这些芯片大厂恐外流,对美国不利。

(来源:Today Nation News)

此外雷蒙多表示,台湾是美国重要伙伴,尤其是在半导体制造领域有台积电,商务部与台湾方面也有科技贸易暨投资合作架构(TTIC),美国与台湾将持续深化经济关系,美国正就科技贸易和投资与台湾展开积极对话,美国将持续寻求与台湾合作。

雷蒙多日前随美国总统拜登访问韩国与日本,随即飞往瑞士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拜登发布印太经济架构(IPEF)后,台湾无缘首轮参与,雷蒙多31日回应记者表示,双边将持续深化经济关系。

韩国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5月30日宣布,将与英特尔展开系统芯片、晶圆代工、个人电脑等多领域合作。对于美国、韩国两大半导体巨头强势结盟,外界关心是否会冲击台积电的晶圆代工地位。专家认为,台积电目前在3奈米制程不管是良率和产能,都处于领先地位,英特尔还是会高度仰赖台积电。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趟亚洲行,第一站直奔韩国三星半导体工厂,三星掌门人李在鎔全程陪同,美国与韩国半导体结盟势在必行。而就如市场所预期,10天后三星就宣布,将和英特尔展开系统芯片、晶圆代工等多领域合作

三星副会长李在鎔21日提到:“25年前三星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制造半导体的国际公司。”不只是第一家,三星随后还要在得州投资170亿美元设厂。这回,全球半导体业美国与韩国强势结盟,看看在半导体终端应用,三星身为全球智慧型手机和记忆体领头羊,英特尔则在个人电脑还有中央处理器取得市占领先,双方互取优势。

但如果是在晶圆代工上,是否威胁台积电龙头地位?台经院研究员刘佩真:“在于先进制程的关键技术,仍然是由台积电所掌握,也就是说台积电目前在3奈米的制程,它的进程是最领先,也使得英特尔持续扩大在台积电的下单。”

专家认为,在先进制程良率和产能,英特尔还是会高度仰赖台积电。至于英特尔打破3家公司竞争态势,拉拢三星也不放弃台积电,业界解读这“两面手法”,有意提升自己在晶圆代工议价权,半导体三方巨头各有千秋。

台积电在全球地缘政局下,正掀起新的狂风暴雨。受俄乌战争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俄罗斯,就连台湾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联电等也不能供货俄罗斯,两大处理器厂商之一MCST面临断炊,无计可施下寻求俄罗斯最大晶圆代工厂Zelenograd Mikron帮忙。但是,Zelenograd Mikron代工也不简单,预计要花费数十亿卢布及至少一年才有机会接手。

外媒指出,俄罗斯因俄乌战争受西方国家制裁,无法取得芯片,正在制定计划重振陷入困境的半导体制造产业。新芯片计划关系未来8年庞大投资,目标是年底前开发90奈米制程,2030年底开发28奈米制程。俄罗斯政府提供100亿卢布,资金助Zelenograd Mikron扩产。

MCST开发的Elbrus处理器除制造,设计也遭遇困难,因MCST被英国政府冻结资产,禁止使用ARM硅智财权及服务。行销副总监Konstantin Trushkin表示,因西方国家制裁,MCST无法取得外国代工厂协助,恢复全面量产非常困难,正讨论将生产转移到Zelenograd Mikron晶圆代工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