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看基金:2022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盘点:国泰大宗商品盈利56.13% 拔得头筹

2022/06/27 14:49来源:FX168

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缩表的阴影笼罩着全球资本市场。在这样的宏观大环境下,全球资本市场跌宕起伏,而投向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的表现情况也备受关注。

截止2022年6月22日,中国境内有数据的QDII基金共计208款。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截止2022年6月22日,2022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中,32款QDII基金盈利,盈利占比15%;176款亏损,亏损占比85%。

表现最好的是国泰大宗商品(160216),今年以来盈利56.13%。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从表现前20的基金来看,业绩差异较大,盈利超过35%的有8款,其中2款商品、5款油气能源、1款抗通胀。

而排名第9的是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盈利18.65%。同样是石油相关主题,其业绩表现与前面的华宝标普油气上游股票、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诺安油气能源相比,极为逊色。

从跟踪的标的来看,

华宝油气跟踪的是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华安石油跟踪的是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跟踪的是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

诺安油气主要投向能源类ETF。

我们来看看这几个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

数据来源:雪球

根据以上数据,截止2022年6月22日,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为31.17%。

S&P Oil & Gas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今年以来的涨幅为25.29%。

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今年以来的涨幅6.36%。

根据标普公司的介绍,标普全球石油指数用于衡量全球 120 家勘探、挖掘和生产石油及天然气的最大上市公司的表现。

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 (S&POil&Gas Exploration&Production Select Industry Index),该指数是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 (S&PTotalMarketsIndexTM)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 (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

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Dow Jones U.S. Select Oil Exploration & Production Index),是道琼斯指数公司针对美国市场开发的GICS能源领域二级子行业指数,由美国市场中从事石油勘探、生产的企业组成,旨在反映美国石油开发和生产行业的整体表现。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跟踪的都是石油行业,但是不同的定位,标的的选择不同,使得指数表现差异较大。

盈利基金中,排行靠后的几款大部分是跟踪全球美元债的,盈利均在2%以内。

亏损的176款QDII基金中,亏损最多的是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亏损37.27%。国泰基金也算是一家神奇的基金公司,冠军与垫底都包了。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

根据国泰基金的季度报告,2022年一季度,中资美元债持续走弱,直至3月中下旬市场有所回升。其中,投资级板块表现受到地缘冲突风险而下行。高收益板块先抑后扬,整体下行幅度较大。开年至3月上旬,高收益板块因地产销售下滑和个券的扰动而震荡走低。一季度,各房企销售整体下行,且边际不断扩大。此外,一季度是房地产债券到期兑付的集中期,一些房企如融创和正荣因为流动吃紧而选择展期和交换要约。这些个券的风险事件也持续拉扯了市场负面情绪,拖累了中资美元债的整体市场,使得基金净值也受到一定冲击。直至三月中下旬,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上刘鹤强调对地产防范风险化解,重振市场信心,高收益板块受到政策利好带动见底回升。

亏损超过20%的QDII基金共计40款。下面,我们挑选几款做进一步解读:

1、   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QDII

今年以来亏损30.19%,该基金主要投资在境内外上市的中国本土医药公司或者其业务与中国市场密切相关的全球医药公司。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下跌之后,国内医药创新公司在一季度仍有较大跌幅,期间经历了信迪利单抗未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肿瘤药物咨询委员会(ODAC)获批、部分医药中概股被纳入美国证监会退市名单、个别公司被纳入美国"未经核实名单"(UVL)等偏负面的事件。

2、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

今年以来亏损22.89%。越南市场作为2021年亚太证券市场的冠军,备受关注。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从越南胡志明指数的月线图来看,在2022年1月达到高点后,2月、3月横盘,4、5、6月持续下挫。天弘基金认为,越南政府于2022年1月份批准了总规模约150亿美元的刺激政策,越南国内各项宏观经济指标环比改善迹象明显;同时,受益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快速增长,越南股市整体估值水平依然具有较强吸引力,外部冲击下的回撤有望慢慢修复。

3、嘉实全球房地产QDII

今年以来亏损20.45%。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房地产证券,在地区资产配置方面,保持美国市场的敞口,低配欧洲;在业态资产配置方面,从零售、休闲轮动到私人仓储相关 REITs 的配置。

市场方面,富时EPRA/ NAREIT 发达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在去年上涨近30%以后,一季度收益轻微下跌 3.94%(以人民币计算)。区域方面,亚洲在季度内经济进一步回暖,并且比较远离俄乌冲突中心,在全球众多区域里面表现最好,轻微下跌 0.1%;由于美元继续强势,日元在本季度跌幅扩大,下跌5.4%,受汇率影响,日本为全球最差区域,下跌 7.6%。

4、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

今年以来亏损23.58%。该基金跟踪的是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从标普全球高端消费指数的年线图来看,截止6月22日,今年以来下跌17.49%。

数据来源:雪球

嘉实基金认为,在较为波动的宏观环境下,高端消费品的需求也受到了一定的抑制。不过,运动服饰行业是服饰领域中为数不多的行业持续高速增长、龙头地位稳固且细分领域不断的子行业。无论是经久不衰的 Nike(耐克),还是一时风头无两的 Lululemon(露露乐蒙),都给消费者带来了震撼的体验,嘉实将持续关注该领域的投资机会。

注:前10大持仓占比70.44%

【总结】

从以上分析来看,QDII基金的表现与境外市场的表现较为一致,投资机会都集中在大宗商品、石油、能源领域,而其他品种均乏善可陈。

编辑: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