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传!中芯国际“自去年持续生产7奈米芯片” 最初图像表明近似台积电副本?

2022/07/21 15:5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科技分析公司TechInsights报道透露,中芯国际(SMIC)持续在为比特币矿工SoC生产基于其7奈米工艺节点的芯片,它们自2021年7月以来就悄悄在发货。据报道,最初的图像表明它是近似台积电7奈米的副本,这是在台积电过去两次起诉中芯国际抄袭其技术后具说服力的发现。


(来源:TechInsights)

这一发现正值中国继续建立自己的本土半导体生产,受到严厉制裁的中芯国际处于领先地位,而美国政府正处于批准对美国芯片制造商提供巨额补贴的风口浪尖。TechInsights报告称,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都开发比中芯国际7奈米更复杂的技术,并且至少领先两个节点。

无论如何,中芯国际推出其7奈米工艺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中芯国际已受到美国政府的严厉制裁,限制其使用先进的极紫外光(EUV)光刻机设备。然而,该公司显然可以使用其现有的工具来生产7奈米芯片,而且可能还能推动更小的制程,尽管经济性和产量不太理想。

Tom's Hardware提到,这对中国来说几乎不是问题,因为它通过开发自己的本土生产芯片供应来寻求从西方国家获得技术独立。

中芯国际最初在2020年初宣布其7奈米节点,然后它和合作伙伴Innosilicon宣布他们已在当年晚些时候在N 1版本的7奈米节点上开发了芯片。目前尚不清楚,TechInsights在公开市场上购买的Minerva比特币挖矿芯片,是否与Innosilicon计划有任何关联。

当时,中芯国际声称其7奈米节点的N 2版本也在开发中,但无法不确定Minerva芯片是否使用N 1,或是N 2版本的工艺技术。

台积电曾在2002、2006年期间,两次起诉中芯国际抄袭其制程技术。TechInsights声称,中芯国际可能抄袭台积电的7奈米,可能会导致两家公司之间进一步的法律纠纷。

MinerVa 比特币挖矿芯片看起来很基础,尺寸只有4.6 x 4.2毫米,这意味着中芯国际仍处于芯片开发的早期阶段。然而这些类型的小型、简单和初级芯片通常用作学习节点,同时进一步完善工艺技术。

“这种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可能是真正的7奈米工艺垫脚石,该工艺结合缩放逻辑和内存位单元。由于比特币矿工对RAM的要求有限,他们可能不具备真正7奈米技术定义所需的典型位单元内存,两者扩展逻辑和位单元采用。该芯片组可能展示了逻辑部分,但没有展示位单元方面,”TechInsights解释说。

挖矿芯片非常适合解决新工艺节点中的问题,这些小芯片被大量部署以创建强大的机器。在这种情况下,矿机每块板上有120个芯片,以创建一台功耗高达3300W的机器。我们可以预期,随着良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中芯国际最终将基于其7奈米工艺节点制造更大、更复杂的芯片。

提醒一下,工艺命名节点约定如7奈米,已成为芯片制造商的营销活动,而不是与任何物理测量相关的指标。然而在现实世界中,有很多因素会影响流程节点的经济性和性能。

当前局势下,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阻止中芯国际从ASML采购EUV工具,最近还试图通过限制该公司获得相对简单的DUV芯片制造工具来进一步收紧制裁绞索。这种策略将减缓中国的进步,但该国继续投入资金开发自己的芯片制造工具和软件(EDA)生态系统。正如中芯国际已经证明的那样,即使利润较低,它也可以使用不太复杂的设备来创建先进的工艺节点,这使公司可以从芯片设计师那里获得更多销售。

由于法律挑战,这些芯片是否会受到出口限制还有待观察,但中国拥有自己蓬勃发展的芯片设计师生态系统,可以在国内使用他们的设计,或许可以减少惩罚措施的影响。

编辑:小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