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富士康遇审查!紫光收购案“须先获得台湾当局批准” 监管机构“事后才获悉恐将重罚”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半导体重点企业富士康(Foxconn)近期因紫光集团收购案,受到亚洲投资者高度瞩目。尽管日前已传出收购案,但据台媒报道,紫光收购案须先获得台湾当局批准,而监管机构宣称事后才获悉,恐怕将祭出重罚。

具体来说,鸿海控股85%的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向中国半导体制造商清华紫光投资台币239亿,约合7.9336亿美元。这笔投资是通过北京智广信控股进行的,这是一家由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智路资本设立的财团基金。

该交易允许鸿海持有清华紫光的少数股权,并且是一种间接投资形式,因为它是通过救助交易进行的。现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通过其持有紫光集团100%股权的北京智广新,持有清华紫光集团15%的股权。

紫光起源于中国清华大学,当前正面临巨额债务。鸿海持有兴纬(广州)实业投资合伙有限公司99%的股权,后者持有盛悦(广州)实业投资合伙企业48.91%的股份,而后者又持有北京致广鑫20.04%的股份,是此次投资的准入条件。

特别有争议的是,富士康的行为可能违反“台湾地区与中国大陆人民关系条例”第35条及第86条。台湾公司在投资中国大陆公司之前,需要获得台湾当局的批准。

据报道,台湾监管机构是事后才获悉富士康有意申请投资清华紫光。因此,富士康可能面临台币2500万的罚款,监管部门是否会采取行动阻止投资,还有待观察。富士康于7月11日投资紫光集团,直到7月19日才向当局通报这一行动。

鉴于紫光集团在芯片设计、网络设备、服务器和交换机方面的优势,富士康认为这项投资是有用的。总体而言,富士康正在寻求扩大其电动汽车开发计划的半导体相关控股和合作伙伴关系。

紫光集团此前被视为对中国大陆当前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实现自给自足至关重要的努力。然而,这对台湾市场来说尤其敏感,因为世界在半导体制造方面高度依赖台湾,而台海当前处于紧张局势。

也就是说,世界对台湾的半导体制造依赖,怎家其他国家保护台海免受中国大陆入侵威胁的动力。同样,中国大陆在半导体制造上对台湾的依赖,是中国大陆不能轻易入侵台湾的一个原因。

这也使整个计划复杂化,因为中国希望在尽可能少破坏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占领台海。事实上,颇具争议的是,西方专家有时甚至提出,台湾通过在入侵事件中自行摧毁此类基础设施,使中国试图吸收台湾的半导体制造基础设施变得复杂化。

据New Bloom分析评论称,台湾公司可能认为与中国建立更牢固的经济联系符合他们的利益。事实证明,有许多台湾公司乐于从事这种行为。鉴于创始人郭台铭长期以来的国民党派别,富士康可能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

(来源:New Bloom)

然而市场中有人指出,即使是被视为与当前民进党阵营关系更密切的企业,例如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也在中国大陆拥有和运营工厂,而像张忠谋这样的主要公司高管也认为,中国大陆过去为半导体提供重要的经济机会。

因此,这个问题证明一个影响到许多台湾公司的问题,这些公司可能没有考虑到台湾公众的利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