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苹果为何离不开中国?中国需求规模难复制 但新冠疫情期间“正在悄悄转移阵地”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科技龙头企业苹果(Apple)这些年在中国市场赚进大把资金,但随着地缘政局的混乱持续发生,美股投资者正观望着,苹果是否会因此转移阵地,将产量分化避免出现中断。但现阶段难以寻找到如此庞大的需求市场,华尔街日报则透露,消息称新冠疫情期间,苹果实际上正悄悄展开新的布局。

近20年来,苹果和中国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仅占苹果设备制造的大部分,而且占其销售额的很大一部分。然而今年,原本互惠互利的关系开始出现一些裂痕。大部分动荡是由中国的“零疫情”战略推动的,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主要地区实施严格的新冠封锁措施,造成包括苹果制造合作伙伴富士康和和硕在内的几家工厂停产,并扰乱了全球供应链。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在4月份的公司最后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警告称,中国的供应链瓶颈可能会在下一季度对其业务造成高达80亿美元的打击。由于该公司将在周四收盘后报告其下一个季度的收益,而且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坚持其严格的流行病措施,这种痛苦可能会持续下去。

实际上这不是苹果第一次对中国的依赖令该公司头疼,在新冠大流行前一年,苹果公司警告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情况下,iPhone的销售会放缓。多年来,苹果还因其一些供应商设施的工作条件而面临审查。

但无论现在情况变得多么糟糕,专家表示,这家科技巨头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太可能,甚至可能无法脱离中国。“毫无疑问,科技制造业想要迁出中国。他们无法承受供应持续中断的风险,他们希望更好地控制自己为客户服务的能力,”LMA咨询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森(Lisa Anderson)解释说。“话虽如此,中国的规模并不容易复制,因此转型需要时间和投资。”

库克在苹果任职期间恰逢该公司与中国关系的深化,他于1998年加入苹果,比该公司开始在中国生产产品早几年。在2011年担任首席运营官前,他曾以首席运营官的身份帮助建立和管理其全球供应链。作为首席执行官,他曾多次对中国进行高度宣传,表明中国对苹果的重要性。

不过苹果可能正在对冲一些赌注,据《华尔街日报》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该公司正寻求提高越南和印度等国家的产量,理由之一是中国严格的新冠疫情政策。参与讨论的人士表示,苹果已告知其部分代工厂商,它希望在中国以外地区增加产量,理由是北京严格的反新冠疫情政策等。知情人士说,印度和越南已经是苹果全球一小部分产品的生产基地,它们也是苹果公司密切关注中国替代品的国家之一。

然而,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开发生产激励措施、本地工程人才和凝聚力供应链生态系统的组合,这在其他地方很难复制。正如库克在2015年的一次采访中所说:“你可以把美国的每一个工具和模具制造商都放在我们现在坐的房间里。而在中国,你必须有多个足球场。”

市场情报公司IDC设备研究副总裁Bryan Ma表示:“在中国以外实现产品组装多样化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鉴于靠近零部件供应商是留在中国的一个关键原因,这样做并不容易。我相信供应商会探索他们的选择,特别是在政府为当地组装提供激励措施的情况下。但如果整个供应链不与他们一起移动,那么将组件运送到装配设施的物流将成为一个挑战。”

对于苹果来说,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的是,中国是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市场。科技研究公司Canalys驻上海的智能手机分析师Amber Liu表示,苹果目前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18%,中国占苹果全球销售额的近1/4。

简而言之,中国是“增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宾夕法尼亚大学管理和技术项目主任加德·阿隆(Gad Allon)说,他的研究重点是供应链。他说:“苹果有很多很多理由不摇摆不定,否则就有可能最终站在中国政府的错误一边。”

与此同时,苹果本周为其最新款iPhone提供高达600元人民币,约合89美元的限时折扣,这可能表明它对中国的需求感到担忧。要知道,回顾此前的销售策略,苹果很少提供这样的促销活动。严格的新冠封锁并不是苹果在中国可能面临的唯一潜在破坏,中国与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紧张关系,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声称是台湾的一部分。

最近几周,围绕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台海的领土课题升级显着。台湾也是包括富士康、和硕和纬创在内的几家主要苹果供应商的基地,并已成为大多数电子设备中使用的半导体芯片的全球中心。

周四(7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台湾问题进行了漫长而坦率的讨论。两位领导人确实同意开始安排面对面的峰会,这将是双方举行的第一次面对面会晤,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某些合作领域也得到了讨论。但事实证明,台湾问题是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这一问题已成为一个严重的冲突点,美国官员担心中国对台湾采取更紧迫的行动,而佩洛西可能访问台湾,促使北京方面发出警告,并促使拜登政府采取一致行动,防止紧张局势失控。

“在台湾问题上,拜登总统强调,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强烈反对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努力,”美国的一份声明写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