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分析:中美数据打击市场人气!衰退担忧重袭 澳元、欧元和人民币都跌了

2022/08/16 16:27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8月16日)亚洲交易时段,亚洲市场挣扎着寻找方向,因为要应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此前中美公布的疲弱数据冲击了油价和与大宗商品相关的货币。

美元一度触及一周高位,因投资者纷纷重返避险货币,而澳元、欧元和人民币则下跌。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日本外亚太地区股指小幅上涨0.1%,收复周一的失地。MSCI基准指数较今年低点上涨了5%,但今年以来仍下跌了15%。

中国股市未能守住早盘涨幅,经济增长担忧依然存在,此前数据显示,7月份经济活动和信贷扩张大幅放缓,促使中国央行意外降息。

港股收盘,恒指收跌1.05%,恒生科技指数收跌2.03%。科网股多数下跌,美团跌约9%,小米集团跌约3%,哔哩哔哩、阿里巴巴跌约2%。

欧股集体高开,德国DAX30指数涨0.17%,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26%,法国CAC40指数涨0.19%,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25%。

但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期货下跌。华尔街方面,周一主要股指上涨,收复了前一交易日的失地。美国股市连续四周上扬,因市场乐观认为美国通胀放缓可能减缓美联储升息步伐。

就在投资者从全球股市持续四周的上涨中振作起来、创下三个多月来最高水平之际,周一公布的疲弱中国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数据打击了市场人气。

此外,美国房屋建筑商的信心和纽约州工厂活动在8月下降到近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进一步表明,随着美联储加息,世界最大经济体正在走软。

“简而言之,全球衰退的风险突然变得清晰得多。不过,对一些人来说,它们‘总是’很清楚,”荷兰合作银行在一份简报中表示。“有没有人认为,在这个阶段,央行的转向会降低这种可能性?”

“股市正在上涨,因为市场相信通胀正在减弱,美联储将很快放慢加息速度,”贝莱德的投资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不认为这种反弹是可持续的。为什么?我们认为,美联储将加息至将阻碍经济重启的水平。”

美国经济在第一和第二季度出现收缩,加剧了有关美国是否已经或即将陷入衰退的争论。

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也是欧洲股市的主旋律。欧元区公债收益率(殖利率)周一下滑,因投资者担心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且持续担心德国因可能实行天然气配给而减产。

周二,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最高升至106.62,为8月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上个交易日几乎没有变化。

作为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大的货币,欧元跌至8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报1.0147美元,盘中几乎没有变化。疲弱的全球数据令澳元和纽元处于守势。

布伦特原油期货仍承压,下跌1%,至每桶94.15美元,此前该期货周一跌至自2月24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来的最低水平。WTI原油期货下跌0.8%,至每桶88.7美元。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09:30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4:00 英国7月失业率

17:00 欧元区和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20:30 加拿大7月CPI月率

20:30 美国7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20:30 美国7月营建许可总数

21:15 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