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全球独角兽企业达1312家!抖音蝉联冠军居首 新面孔“币安”估值3000亿元跻身上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胡润研究院30日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在截至今年6月的半年内,增加254家或24%,达到1312家。抖音继续蝉联冠军居首,而币安成为今年的新面孔,估值3000亿元人民币跻身上流。

美国仍然领先,增加138家,达到625家,接近全球独角兽总数的一半;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增加了11家;印度以68家保持第三,增加了14家;英国以46家排名第四,增加了7家。德国以36家排名第五,增加了10家。

榜单列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其中,总部位于马耳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以3000亿元人民币估值位列榜单第6位。

抖音以1.3万亿元的估值保住了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头衔,但估值下降了43%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位于加州的SpaceX估值增长25%至8400亿元,超过了蚂蚁集团,后者估值下降20%至8000亿元。

369家独角兽新上榜,美国占187家,中国59家。

从行业来看,区块链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7,有52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5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5%。排名第一的是总部马耳他的币安,估值3000亿元;其次是巴哈马的FTX,估值1300亿元;旧金山的Ripple,估值760亿元;以及纽约的OpenSea,估值710亿元。

(来源:胡润研究院)

新上榜独角兽之首是芝加哥金融科技公司Citadel Securities,估值1500亿元;其次是总部旧金山的在线可视化协作平台Miro,估值1170亿元;马斯克2016年创建的隧道挖掘公司The Boring Company以380亿元的估值成为十大新面孔之一。其他新上榜独角兽还包括蕉下,估值200亿元;中通快运,估值150亿元;和简爱,估值80亿元等。

34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而退出榜单,其中25家上市,9家被并购。81家去年的独角兽“降级”了,即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其中36家来自美国,35家来自中国。

总部深圳的微众银行和北京的京东科技分别以2,200亿元和2,000亿元的估值跻身全球十大独角兽之列。总部伦敦的金融科技公司Checkout.com以1,900亿元的估值晋升前十,增长了900亿元。

旧金山仍然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拥有176家独角兽,增加了25家。纽约以120家取代北京位居第二,增加了35家。北京以90家排名第三,减少了1家。上海以69家保持第四,减少了2家。伦敦以39家升至第五,增加了8家。在中国,广州是这半年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

意大利、克罗地亚、厄瓜多尔、希腊、冰岛和塞舌尔首次有独角兽上榜。

意大利、克罗地亚、厄瓜多尔、希腊、冰岛和塞舌尔首次有独角兽上榜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波兰、委内瑞拉和埃及这几个世界GDP大国没有一家独角兽上榜

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

金融科技是全球独角兽的主要行业,有168家独角兽(增加了29家);其次是电子商务127家(增加了5家),软件服务127家(减少7家),健康科技97家(增加了17家),人工智能94家(增加了10家),网络安全61家(增加了21家)和区块链52家(增加了22家)。金融科技行业数量增长最快,其次是区块链和企业服务。

全球低碳趋势下,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有27家独角兽上榜,增加了11家,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的Northvolt,估值800亿元;其次是4家中国企业:总部无锡的远景能源,估值670亿元、常州的中创新航,估值640亿元和蜂巢能源,估值460亿元、上海的远景动力,估值430亿元。

已经退市的滴滴和瑞幸咖啡重回独角兽榜。

红杉资本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六分之一的独角兽。软银超过老虎环球基金成为第二。前三大投资机构共投资了全球44%的独角兽。

红杉中国仍然是捕获中国独角兽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其次是中金资本、腾讯、IDG资本和高瓴资本,前30名还包括启明创投、纪源资本、顺为资本和真格基金等。

平均年龄8岁,相当于成立于2014年。

59家都成立于2020年之后,其中10家来自区块链,电子商务和网络安全各6家。

阿里巴巴孵化了最多的独角兽,有5家;其次是吉利,有4家;京东、广汽和百度分别有3家。其中广汽是国企,它孵化的3家独角兽是新能源汽车品牌广汽埃安、新能源公司巨湾技研和移动出行品牌如祺出行。

除了广汽之外,其他由国企孵化的上榜独角兽还包括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华发旗下的高景太阳能、南航旗下的南方航空物流。

30家海外独角兽有华裔联合创始人或掌门人,增加了7家。其中估值最高的是总部马耳他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估值3000亿元,其创始人45岁的赵长鹏出生于江苏,联合创始人36岁的何一出生于四川;其次是总部芝加哥的金融科技公司Citadel Securities,估值1500亿元,其掌门人80后赵鹏出生于北京;总部印尼雅加达的电商极兔速递,估值1300亿元,其联合创始人55岁的李杰和53岁的陈明永出生于四川。

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7.9万亿元,在半年内增长了18%。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我们全球独角兽榜旨在寻找全球最成功的创业企业。希望这份榜单能帮助年轻创业者为他们的企业找到榜样,帮助他们去了解目前全球最成功的创业企业在做什么。同时,也希望这份榜单能让有投资能力的企业家们多关注和考虑这些最成功的创业企业和团队。最后,希望这份榜单能鼓励地方政府把当地的创业生态做得更加完善,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

“新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给那些能够预见它们的人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这些变化使全球独角兽数量创造了新的纪录,今年上半年,全球每天都有2家新独角兽诞生,使总数达到1300多家。按照这个速度,2022年可能会超过去年,成为独角兽和颠覆者最好的一年,考虑到今年上半年全球股市还蒸发13万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