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半导体重磅!美国参议员致函苹果公司 警告“勿从中国长江存储购买NAND”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有报道称,苹果正在考虑从中国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购买NAND芯片,以及其他集成技术组件。美国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致函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警告他不要勿购买,以免受到美国国会调查。

卢比奥在信函中写道:“我写信对此表示严重关切,长江存储是一家快速扩张的中国国有企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有着广泛的联系。令人无法接受的是,下一代苹果iPhone的销售最终会加强中国军队,并且因此危及美国军人的生命。

成立于2016年,是由中共拥有、指导或以其他方式管理的数家投资基金合资创建的。这些实体中的佼佼者是清华紫光集团,这是一家国有企业,目前“带头推动中国发展本土半导体行业,以抵抗美国在全球芯片市场的压力”。

成立6年以来,长江存储获得来自北京数十亿的直接补贴,实现飞速发展。大部分投资来自中国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这是一个庞大的1500亿美元政府资金池,旨在规避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通过收购外国竞争对手和设备来建立中国的半导体产业。

卢比奥提到说:“经过多年的准备,长江存储正在积极扩大其制造能力和全球市场份额。白宫2021年6月的一份报告将长江存储描述为北京的全国冠军存储芯片生产商,并警告称,该公司到2022年可能有能力每月生产多达20万片晶圆,是英特尔目前NAND产能的两倍多,代表着潜在的对美国内存公司的低成本威胁。”

“如果北京用长江存储芯片充斥市场并成功实施这样的计划,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国家安全将是灾难性的。通过在中国面对一个巨大的、国家补贴的竞争对手,美国芯片制造商以及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制造商已经在不公平的环境中竞争——同样的不公平竞争环境已经注定了美国在其他先进行业的努力。”

“像长江存储这样的受中共支持的竞争对手的富集只会迫使进一步整合、缩减规模和市场退出,对美国国防和其他依赖可靠芯片的关键领域构成严重威胁。业内专家多次注意到长江存储与解放军之间的深厚联系。”

他也援引报道称,该公司的企业领导层成员与解放军军事现代化计划有共同的从属关系,而创立并控制清华紫光集团的清华控股管理着直接的解放军供应商。

卢比奥继续补充,尽管这些中国实体之间复杂的关系网络在设计上是不透明的,但其最终目标不应含糊,像是实现北京的军民融合愿望,并指导中国先进制造业和技术努力建设中共所谓的“世界一流的军队。

长江存储的成功也是北京“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该战略更广泛地旨在取代美国在经济、军事和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并必然在此过程中削弱美国的繁荣和经济安全。

卢比奥对库克提到说:“在过去代表苹果公司发表的讲话中,您曾说过,苹果公司热爱这个国家,我们是爱国者,这是我们的国家,我们想在美国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我认真对待你的话,这就是为什么我很惊讶地得知苹果正在考虑与一家恶意的、与解放军相关的公司合作为其硬件提供芯片。”

他也指出,在一个更加公正的世界里,美国总统拜登政府早就将长江存储加入其贸易黑名单,包括美国商务部的实体名单,这应该立即发生。但在此之前,如果拜登在不久的将来更新其出口管制清单,美国的主要科技公司应该认识到与长江存储的存储芯片开展业务所带来的巨大风险,无论是对美国国家安全还是对他们自己的分类账,或任何其他产品。

卢比奥最后强调:“任何美国消费者都不应该仅仅因为他或她拥有一部iPhone就与解放军进行挂钩。感谢您对此事的关注,我期待您的及时回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