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分析:市场惶恐不安!美元暴拉、日元失守145 普京决定更添阴郁

2022/09/22 16:1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22日)亚洲交易时段,股市下滑,美元飙升至20年新高,因投资者对美联储对美国利率的激进展望感到不安,并为欧洲稍后进一步升息做好准备。

MSCI除日本以外的亚洲股市下跌1.4%,至两年来低点。日本日经指数下跌0.5%,但在日本央行坚持鸽派政策后,日经指数获得了一些支撑。

A股震荡回落,截至收盘,沪指跌0.27%,深成指跌0.84%,创业板指跌0.52%。此外,港股收盘,恒指收跌1.61%,守住一万八关口,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低收市位。恒生科技指数收跌1.7%。回港中概股、汽车股、航空股拖累大市。

欧股开盘大跌,德国DAX指数跌1.8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01%,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8%。

美股期货悉数转涨,道指期货涨0.28%,标普500指数期货涨0.13%,纳指期货涨0.06%。此前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指期货均跌1%。

“我认为,股市仍然希望美联储能显示出在某个时候停止加息的迹象,但目前没有这种迹象,”野村证券驻东京策略师Naka Matsuzawa说。

在利率市场,短期收益率仍在上升,而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峰值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目标。

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显示,到今年年底美国利率将达到4.4%,比他们6月份的预测高出100个基点,到2023年底甚至会更高,达到4.6%。

期货市场争相追赶。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触及4.1320%的15年高点。10年期的收益率低于这个水平,为3.5477%,因为交易员已经将加息对长期增长的损害考虑在内。

“没有人知道这个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或者如果会的话,经济衰退会有多严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宣布加息后告诉记者。“软着陆的机会可能会减少,以至于政策需要更具限制性,或者更长时间的限制。”

在亚洲交易时段,欧元跌至20年低点,日元跌至24年低点,英镑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俄罗斯动员预备役人员参加乌克兰战争,更增添了阴郁的气氛。

利率前景帮助推高美元,因美国公债收益率(殖利率)看起来颇具吸引力,且投资者认为其他经济体看起来过于脆弱,无法维持美国预期的那么高利率。

日本和中国是例外,它们的货币贬值尤其严重——随着日本央行坚持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兑美元汇率周四跌至1美元兑145日元的较低水平。

日本政府债券市场的收益率也出现回落,原因是投机客结清了对日本政策即将改变的部分押注。

预计今天晚些时候印尼、菲律宾、英国、瑞士和挪威也将加息,其中一些国家的利率规模较大。市场预期瑞士央行加息100个基点,挪威央行加息50个基点,交易员认为英国央行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0%。

这并不会说这对他们的货币有多大的安慰,因为尽管瑞典本周进行了几十年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但瑞典克朗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美联储短期内不会停止,”财富管理公司JB Were驻悉尼的首席投资官Sally Auld说。“目前除了美元,你还买什么?”

美元升值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暴跌,加密货币和大宗商品也受到打击。现货黄金周四下跌0.7%,接近1,661美元的两年低点。比特币的价格略低于1.9万美元。

布伦特原油价格在需求担忧导致下跌后,稳定在每桶90.33美元。

日内焦点与风向标: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4: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15:30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6:00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召开新闻发布会

16:00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19:0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20:30 美国至9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第二季度经常帐

22:00 美国8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