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国和中国难分手!苹果科技供应链的启示:美国政治逆风“不利于中美一体化”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年来,美国公司降低与中国关系的理由越来越多,除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再来还有中国严格的新冠封锁政策。中美在台海课题上的对峙,向与华盛顿结盟的国家“建立友谊”供应链的政治压力,都展现出不利于中美一体化的逆风。

从彭博情报对苹果公司的分析中可以明显看出这一结论,该公司正试图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的公司已经开始在印度生产一些iPhone 14机型,比以往更早地推出新机型。苹果最大的供应商富士康科技集团最近同意斥资3亿美元扩建其在越南的生产设施。

但彭博智库估计,将苹果10%的产能转移到中国大约需要8年时间,该公司大约98%的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大量的本地零部件供应商,更不用说现代化和高效的交通、通讯和电力供应,使得摆脱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得特别困难。

“中国占全球智能手机制造的70%,中国领先供应商占全球出货量的近一半,该地区拥有完善的供应链,很难复制如果苹果搬家,它可能会失去准入,”BI分析师Steven Tseng和Woo Jin Ho的报告说。

在中国以外寻找其他玩具和T恤制造商是一回事,但美国科技公司投入了20多年、数百亿美元,建立了复杂的生产链,为电子商务的繁荣提供必需品。解除这些关系最终可能需要同样长的时间,并可能对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造成持久损害。

当然,意料之外的事件,比如欧洲和美国与俄罗斯的决裂,有力地提醒我们深度经济一体化的系统性风险和脱钩的速度。

美国的政治逆风一直不利于美中一体化,在美国总统拜登的领导下,在特朗普领导下的商业紧张局势导致对价值3600亿美元的双边商品征收关税以及美国对中国主要技术制造商实施制裁之后,价值6150亿美元的美中贸易关系已陷入冷战,像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大流行随后迎来中国严格的病毒控制政策,该政策基本上禁止旅行,并导致主要地区长时间封锁。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日益紧张,以及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空前规模的军事演习,已成为提供脱钩案例的最新引爆点。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在谈到脱钩时说:“由于贸易战和大流行,这个方向出现了一些势头。上海的封锁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加速器,而8月初的两岸危机更是火上浇油。”

然而就数据来说,拜登政府的回流战略,或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所说的“朋友支持”,仍然是一个崇高但尚未实现的野心。

根据中国商务部汇编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美国公司在中国直接投资900亿美元,尽管有脱钩的说法,但2021年又增加25亿美元。实际总数可能更高,因为分析师认为一些企业通过香港或开曼群岛和维尔京群岛等避税天堂进行一些投资。

美国在中国的科技供应链依赖台湾和其他地方的公司以及中国本土公司,进一步增加了依赖程度。

朋友圈沉默

此外,美国的盟友并没有完全被耶伦的“朋友支持”概念所左右。新加坡等美国主要合作伙伴警告拜登政府,孤立中国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并可能使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梦游”到一场危险的冲突中。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拜登5月访问该地区后表示:“此类行动切断区域增长与合作的途径,加深了国家之间的分歧,并可能引发我们都希望避免的冲突。”

这并不是说在某种程度上解开连接美国和中国的科技供应链还没有发生,高盛集团9月23日的一份报告发现,自2017年以来,直接来自中国的美国技术进口份额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中国手机出口放缓”。

苹果在中国的影响力也明显大于其他许多公司,亚马逊公司、惠普公司、微软公司、思科系统公司和戴尔科技公司也依赖中国生产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产品的硬件,但它们的依赖程度远低于苹果。

Bloomberg Intelligence表示,到2030年“在大多数情况下”,整体科技行业的依赖度可能会降低20%-40%。对于硬件和电子制造商来说,他们可以在未来将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降低到20%-30%。

拜登政府正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来削弱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同时通过补贴激励公司转移生产,并通过关税和出口管制来惩罚对中国的投资。

今年夏天,拜登签署了两项立法,分别是《芯片与科学法》和《降低通货膨胀法》,其中包含帮助支持半导体、电动汽车、电池和药品等某些战略商品的国内制造的条款。

该立法禁止获得计划527亿美元联邦资金的公司在10年内大幅扩大在中国,或俄罗斯等受关注国家的超过28奈米芯片的生产。

同样在今年,美国政府扩大了对向中国出口美国半导体的限制,对向生产14奈米或更先进芯片的工厂销售芯片制造设备提出了新的许可要求。

美国行业官员正在制定应急计划,预计美中贸易将面临更多壁垒,并预计拜登政府将在今年秋季某个时候触发一系列额外的出口限制。

虽然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有可能在即将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进行政治重置,但对大缓和的期望仍然很低。

“我认为习拜登会晤没有任何突破,”前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总裁温迪卡特勒说。 与此同时,私营部门的情绪也恶化了。

中美贸易全国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公司对中国的乐观情绪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不断变化的挑战,如中国的零疫情政策、停电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已导致超过一半的受访公司推迟或取消在中国的计划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