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六大骨牌全倒!亚洲专家:9月风暴“超越历年金融风暴、股灾规模” 下一个危机将会是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加息风暴席卷全球,亚洲专家示警,市场六大骨牌已经全倒,9月风暴超越历年金融风暴、股灾规模,而专家也透露出下一个危机,提醒股民谨慎。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连续两日强力反弹1500点,但5日终结回调走势。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今年已进入第四季。金融市场大杀戮已经超过歷年金融风暴、股灾的规模,除了买入美元可以避开风险,今年在股市、债市、匯市、黄金、白银及虚拟货币,甚至下一个房地产,这是一个六大皆空的棋局。

“而且,这个厮杀尚未落幕,接下来仍会是巨大变化的大时代。”

他援引知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跳出来所说,全球经济会陷入漫长且恶劣的衰退,甚至会直到2023年底;他甚至放狠话说,美国股市在现在的水平还会下跌40%。

曾正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的鲁比尼认为,美国和全球将在2022年底出现“漫长而丑陋的”衰退。他表示,那些预计美国将出现轻微衰退的人,应该看看企业和政府的高负债率。他表示,随着利率上升和偿债成本上升,“许多僵尸机构、僵尸家庭、企业、银行、影子银行和僵尸国家将会死亡。所以我们要看看谁在裸泳。”

但谢金河显然并不完全同意他的观点,他在脸书发文指出,他对这种落井下石式的预测最没有好感,而且猜对几率很低。像是在2020年,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总裁罗奇(Stephen Roach)预测美元会再暴跌35%,中国经济会大好,结果完全相反。对照今天美元大涨,不知罗奇如何自圆其说?

数据显示,有“小非农”之称美国ADP的9月份就业人数增加20.8万人,高于预期的20万人。另外,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从8月的56.9降至56.7,但仍高于市场预期,其中9月雇佣指数从8月的50.2升至53,创6个月来新高,显示就业市场状况良好。

政经方面,旧金山联储总裁戴莉(Mary Daly)周三坚守鹰派立场称:“美联储很明确要把利率提高到限制性区域,然后在此保持一段时间,联准会致力于降低通胀,并坚持到底。”

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波斯蒂克(Raphael Bostic)也表示:“相当多人猜测,若经济活动放缓而且通胀率开始下滑,美联储可能会在2023年开始降息。我会说没那么快。”

谢金河把今年前三季全球主要市场的涨跌统整,让投资人至少可以看到几个大变化:

一、今年科技股是战场,尤其是半导体产业,费城半导体指数前三季重挫41.55%,英伟达(NVIDIA)腰斩,台积电ADR下跌43%,对台湾股市冲击非同小可;

二、今年美国大型科技股,只有特斯拉(Tesla)市值没有缩水,也预告电动汽车产业可能是未来领航产业,今年脸书母公司Meta重挫60%,脸书的全盛时期已过,未来元宇宙能不能使力?攸关Meta的未来。这次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都跌30%,苹果(Apple)跌22%,也预告这些老牌科技企业面临成长的考验;

三、中国新经济企业出现崩溃式的下跌,这不是好现象,像短视频的中国快手、哔哩哔哩股价重挫近90%,阿里、小米、美团都跌逾70%,腾讯跌65%以上,这些代表中国创新的企业全面重挫,也加大香港股市的压力及危机;

四、今年全球股市逆势上涨的只有印尼、新加坡;印度及泰国小跌,这意味东协十国及印度的20亿人口大市场,未来将取代中国生产基地的角色,未来的台股可能要从印太布局有成的企业寻找新的明星。很久没有人注意的瓶盖厂宏全股价大涨,原来是印尼工厂发挥效益;

五、这次金融市场风暴到9月底,10月出现美国制造业ISM指数50.9,坏的数字反而变成大家期待的好消息,股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现在只要美元蹲下来,市场就会有喘口气的机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