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突然采取行动!法国兴业银行“削减中国风险敞口” 彭博社:华尔街为台海战争情景做准备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法国兴业银行过去几周来,将其在中国交易对手方的风险敞口削减约8000万美元,因为全球银行都在努力防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断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任何潜在后果。彭博社也提到,华尔街银行正在为台海战争情景做准备。

知情人士称,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拥有数亿美元的头寸,因细节未公开而要求不具名。他们说,这家法国银行一直在寻求在亚洲其他地方复制这些职位。知情人士说,与其他公司和跨国公司一样,该银行的高管们越来越担心近几个月来中国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尽管中国仍然是其战略的关键部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过去几个月,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在台湾问题上的激烈言辞令企业感到不安,这是在俄罗斯战争意外迫使全球最大的银行退出业务并停止为一些超级富豪客户提供服务后不久。美国立法者最近加大了对银行的压力,要求他们回答如果中国入侵台湾,它们是否会退出中国的问题。

据法国兴业银行网站介绍,该银行在亚太地区的业务涵盖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证券服务和全球交易银行业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提供金融衍生品上市、交易、清算、交收等服务。

尽管按全球银行业标准衡量,法国兴业银行的风险敞口相对较小,但此举反映了在中国建立多年后,公司的风险厌恶程度有所增加。

在中国允许在大陆拥有企业的全部所有权后,华尔街和欧洲的强国在过去几年里不断扩张。瑞士银行瑞银集团于2018年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证券合资企业多数控制权的外资银行,而摩根大通于2021年获准完全拥有其投资银行业务。

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准备在本月接任第三个任期,中国对新冠清零政策的严格追求、摇摇欲坠的房地产市场以及对私营企业的多年打压,使中国经济陷入困境。

美国总统拜登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经济和工业的压力,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计划宣布对中国获得美国半导体技术的新限制,扼杀北京工业野心的努力升级,并威胁到这个价值5500亿美元的行业的增长。

华尔街银行为台海情景做准备

全球金融公司仍在为俄罗斯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感到痛苦,在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后,它们现在正在重新评估在大中华地区开展业务的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法国兴业银行、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在内的银行已要求其员工在过去几个月审查应急计划以管理风险敞口。与此同时,全球保险公司正在放弃为在中国和台湾投资的公司制定新保单,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政治风险保险的成本已飙升60%以上。

波士顿大学教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提到说:“围绕美国潜在制裁的政治风险以及中国可能会通过限制资本流动来应对的可能性让风险经理们忙得不可开交。制裁战将显着增加开展业务的成本,并促使美国银行重新考虑其对华战略。”

就在几个月前,俄罗斯战争意外迫使世界上最大的银行退出业务并停止为超级富豪客户提供服务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关于台湾问题的激烈言辞令企业感到不安。美国立法者上周加大了对银行的压力,要求他们回答如果中国入侵台海,它们是否会退出中国的问题。

尽管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服务业高管表示,他们认为北亚发生武装冲突的风险很低,但他们认为中美之间针锋相对的制裁破坏金融和贸易流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任何退出都将代表华尔街公司的戏剧性转变,这些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开放金融业后向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从高盛集团到摩根士丹利等银行已经控制合资企业,并寻求更多的银行牌照,同时增加员工,直到最近因交易下降而裁员。截至2021年底,中国银行中最大的华尔街银行的总披露风险敞口约为570亿美元。

这些雄心现在受到美中紧张局势升级的威胁,上个月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简·弗雷泽(Jane Fraser)面临立法者的质询,询问该银行是否会在台湾入侵的情况下从中国撤出。她的回答与其他银行一致,她会在采取行动之前寻求美国政府的指导。

“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但很有可能我们在该国的存在会大幅减少,”弗雷泽说。知情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里,公司一直在进行压力测试,看看他们是否能够应对市场突然暴跌的风险,检查他们在货币、债券和股票交易部门的风险敞口。虽然银行经常制定应急计划而不付诸行动,但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增加了一些紧迫性。

一位知情人士说,法国兴业银行一直在评估大中华区,包括香港的员工人数,原因是巴黎高管的紧张情绪。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瑞银已要求其在台湾的交易部门评估其应急计划,并研究如何降低对该岛的风险敞口。该人士补充说,一种方法是减少对台湾客户的外汇交易服务。

知情人士称,德意志银行也已做好准备并制定计划,使其能够在台湾周边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转移部分地区资产和员工。

两名银行高管在讨论敏感问题时要求不具名,他们表示,首要任务是确保员工安全,确定可能受到制裁的客户,并研究降低交易对手风险和潜在交易损失的计划。

一位银行家表示,他们公司的员工曾考虑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清算头寸以降低境内交易对手风险,并在新加坡等其他交易所复制这些合约。

与此同时,根据Willis Towers Watson Plc的数据,保险公司将与中国相关的政治风险保险的价格平均提高67% 。总部位于伦敦的Willis Towers Watson负责政治风险的高级副总裁Laura Burns表示,能够获得保险的企业面临着定价的“急剧重新分配”,这对中国来说“非常严重”。

经纪商Marsh & McLennan Cos的信贷专业主管Nick Robson表示,保险公司正在承保新保单,但在中国“谨慎且有选择地”降低了他们在台湾的风险敞口,包括政治事件,例如内乱、恐怖主义或战争。

汇丰控股是对中国和香港风险敞口最大的全球银行,其最大股东呼吁开拓亚洲业务,部分原因是担心它容易受到美国和中国脱钩的影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平安保险集团公司将支持拆分汇丰亚洲业务或仅拆分亚洲零售业务。知情人士提到,这家于1865年在香港和上海成立的银行越来越多地寻求投资于印度等其他市场,以缓冲北亚部分地区波动带来的任何财务影响。

规划各种情景并非易事,尤其是在高管们担心在极端敏感的问题上疏远中国官员的情况下。一位在欧洲银行与富有的中国客户合作的香港资深私人银行家表示,这个话题非常禁忌,以至于银行家不愿举行正式讨论或制定书面计划,因为担心它会回到北京。

专门研究与中国企业关系的Strategy Risks创始人菲什(Isaac Stone Fish)表示:“一些风险敞口最大的银行最害怕制定长期计划,因为担心会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对。有很多此类对话的银行正在中国和香港以外的地方进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