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中美芯片战!谢金河:持美国护照“不得赴中国半导体厂工作”拜登祭3大限制加强力道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对中国展开芯片战,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对此分析,美国对中国半导体的限制已全面化,台湾受到冲击最大。他指出,拜登本月早些时候祭出3大限制加强力道,持有美国护照的人才不得赴中国半导体厂工作。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CBS)资深主持人Lesley Stahl专访时指出,如果经济福祉是中国大陆政府首要之务,他们会避免攻击台湾;如果他们优先任务是要入侵台湾,台积电会被摧毁,一切都将毁灭,最后的结论是“中国大陆应该会避免攻击台湾”。

这席话一出,台积电在地缘政治中的敏感形象立即凸显出来,在美国不断拉高对中国芯片制裁的压力下,11日台积电跳空大跌,终场重挫36.5台币,跌幅高达8.33%,已接近跌停水平,台积电跳水也创下401台币的低价,台股受到台积电大跌的影响,也重挫596.25,这是今年台股最惨烈的一天。

台积电带动的半导体跌势,包括晶圆代工的联电跌6.96%,世界先进跌8.68%,力积电跌6.34%,台积电子公司采钰也跌8.33%,精材跌6.45%,封测的日月光也跌9.02%,IP的创意跌停锁住到底。跟着跌停的IC设计股包括力旺、金丽科、世芯KY、宏观、晶宏、晶心科及M31及威盛,IC设计成为半导体领域最惨烈的族群。

整个半导体产业的连锁重创效应,要从今年俄乌战争后的地缘政治谈起,俄乌开战后,通胀就持续升温,美联储连续加息12码,世界秩序大乱,除能源价格大涨外,美国对俄罗斯展开芯片禁运的制裁。另方面,美国加大对中国的防堵力道,过去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代以来,美国将华为、中芯、中兴通讯等列入实体清单,针对个别企业加大制裁力道,但8月9日美国祭出芯片法案,限制接受补贴的企业未来十年之内不得到中国投资设厂,同时也限制28奈米以下设备出口到中国。

紧接着,美国主导日本、台湾、韩国的芯片四方联盟,到目前为止,台湾、日本和美国同声一气,韩国态度却显得犹豫,但美国快速采取行动,美国芯片设备供应商科磊12日起停止对中国客户供货,这包括在中国设厂的韩国SK Hynix的厂,科磊今年上半年在中国的营收26.6亿美元,占整体营收的30%,这个效应当然非同小可。

美国发动的芯片战争第三道程序是限制EDA电子自动化技术输中,然后限制超微(AMD)、英伟达(NVIDIA)的GPU、AI芯片输美。在10日之前,美国又加大力道,限制包括高速运算芯片输往中国;二是限制半导体相关技术流往中国;三是禁止持有美国护照的个人前往中国半导体厂工作,这个范围已涵盖了产品、技术、人才。因此,像蒋尚义这般持有美国护照的中国人都不得前往中国半导体厂工作。

美国股市:费半猛烈修正压力山大

在地缘政治冲突下,半导体成为最敏感产业,美国对中国的限制已全面化,过去游走在三不管地带的台湾产业,这回真的是坚壁清野受到冲击最大,根据中华徵信所统计,2021年包括KY公司在内的台湾IC设计产业,营收是1.2684万亿台币,其中在中国营收占80%有6家,50-80%有9家,30-50%有10家,而营收逾50亿元的IC设计公司,在中国营收占50%以上的有31家。

于是在美国全面封杀中国的政策下,过去靠中国崛起的IC设计业者立即受到影响,从股价来看,高速运算芯片的谱瑞KY从2240跌到574台币;祥硕从2455跌到612台币;世芯KY最早从1325跌到546台币,再反弹到1005台币,如今又杀下来;完全以中国市场为主的金丽科股价一度冲到615台币,如今只剩215台币左右。

除了高速运算芯片首当其冲外,手机芯片的联发科今年从1215跌到533台币,最大手机芯片厂的联发科股价跌掉56.13%,跌幅令人吃惊。如果未来美中角力以芯片为战场,对全世界半导体产业将会带来十分致命的影响,先从全球整个半导体产业的费城半导体指数来看,SOX从今年最高点4068.15跌到11日最低点2188.94,共下跌1879.21,跌幅46.2%,若从去年底收盘的2946.12来算,也跌掉44.3%,整个费城半导体如此猛烈的下跌,可以想见产业的修正压力有多大。

这当中,先来看几檔关键性的个股,一是英伟达与超微,这次限制CPU、AI芯片,这两家公司首当其冲,英伟达今年最高价346.47美元,市值8675.64亿美元,眼看着可能破万亿美元,如今最惨跌到112.83美元,市值剩下2809.46亿美元,市值减少5866.18亿美元,跌幅67.62%,只能用一个惨烈来形容。

超微从164.48跌到58.05美元,也跌64.6%,设备股的ASML也下跌54.94%;Global Foundries从79.49跌到36.81美元,也跌掉53.69%。

盘算股价净值比与收益率

在这个全球半导体产业都纷纷出现腰斩等级下跌的情况下,台湾在美国挂牌的台积电、联电、日月光的ADR都大跌,以台积电来看,今年最高价是145美元,市值7520.03亿美元,11日最低跌到62.62美元,今年股价最大跌幅56.8%,市值跌到3247.52亿美元,蒸发4273.50亿美元,实在是十分惨烈。

台湾的台积电股价从688台币跌到395.50台币,下跌42.51%,如果台积电要止跌,在美国挂牌的ADR一定要先止跌,否则台积电很难止血。这几年,台股加权指数突破12682,然后攻向18619,台积电从206.5台币攻向688台币是带动指数攻坚最大的功臣,现在台股在13000点攻防,台积电及半导体产业对台股当然扮演重要角色。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