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问题再被提起!最新报告:多家资管巨头涉嫌投资与镇压维吾尔人有关的中企

2022/11/24 10:02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23日),一份新的报告显示,许多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国家养老基金都在被动投资于据称参与镇压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公司。

总部位于英国的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和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海伦娜肯尼迪国际司法中心(Helena Kennedy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Justice)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发现,MSCI提供的三个主要股指中,至少有13家公司涉嫌使用强迫劳动力,或参与了新疆地区的监视设施建设。

近年来,中国因联合国所称的针对该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包括系统性歧视、大规模任意拘留、酷刑、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中国政府否认了有关维吾尔族穆斯林被关押在拘留所或劳教营的说法,并指责联合国的报告为反华诽谤。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香港观察联合创始人Johnny Patterson表示:“如果普通英国人或美国人意识到,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中国科技公司正获得数亿英镑或数十亿英镑的投资,他们会感到愤怒。”

“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钱投到哪里去了,”他补充说。

该报告列出了一份主要资产管理公司的名单,包括贝莱德(BlackRock)、汇丰(HSBC)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等,这些公司的指数基金中包括被控参与劳动力转移和在该地区进行压制性基础设施建设的公司。

报告发现,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公共养老基金,以及新西兰和日本的基金,都受到了这些投资的影响。

在报告中列出的涉嫌使用强迫劳动或建造营地和监视基础设施的公司中,有4家是MSCI除美国以外的全球指数成份股,12家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13家是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份股。这些公司是在学术研究或媒体报道中被发现的。

MSCI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纳入其指数的唯一筛选标准是可获得性和可投资性。该公司表示:“如果国际投资者能够进入中国股市,并投资于该市场上的公司,那么这个市场和这些公司就有资格被纳入我们的市场指数。”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权与当代奴隶制教授Laura Murphy表示:“很多人的养老金、退休基金和储蓄都是被动投资的,因为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没有时间调查每一项投资。”

Murphy说:“投资在维吾尔地区经营的公司是一种严重的道德风险,但也是一种财务风险,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成为政府制裁和国际宣传运动的目标。”

该报告向各国政府提出的建议包括,制定一份被禁止实体的名单,禁止对参与国家强制强迫劳动的公司进行投资,并通过立法,禁止进口与强迫劳动有关的商品。

维吾尔活动家Rahima Mahmut表示,英国在保护人民方面做得不够。

“近年来,英国通过公共采购、进口以及(如本报告所详述的)投资,在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问题上共谋的真实程度已经暴露出来,”流亡英国的Mahmut表示。

Mahmut补充说:“英国政府有责任确保英国消费者和纳税人永远不会不可避免地为种族灭绝提供资金。”

英国工党议员Afzal Khan在谈到这份报告时说:“英国公司与反人类罪串通一水,这简直不可接受。”“如果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点名羞辱公司,那就这样吧。”

去年10月,一家高等法院听取了有关英国政府机构违反法律的指控,称它们没有对中国维吾尔族强制劳工生产的棉织品的进口进行调查。

这些机构表示,调查的决定是执法机构的酌处决定,目前没有足够的材料进行刑事调查,不过根据新的信息,这一立场可能会改变。

编辑:夏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