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科技界最大事!苹果iPhone 15 Pro重磅曝光 “利好这家半导体芯片公司”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2023年刚刚来到,苹果就马不停蹄曝光iPhone 15 Pro规格,新品系列将应用的A17 Bionic芯片,应用全新台积电的3奈米工艺,能在同一面积的芯片上,置放更多晶圆,从而付效能提升之余,功耗亦会相对降低。这意味着,台积电在新的一年迎来利好开局。

相比5奈米芯片,3奈米功耗将可降低35%,将能使iPhone 15 Pro系统的续航力提高不少。预计明年推出的iPhone之中,只有iPhone 15 Pro及iPhone 15 Ultra才有望应用A17 Bionic芯片,iPhone 15及iPhone 15 Plus或只会应用A16 Bionic芯片作出区别。

(来源:Laptop Mag)

根据知名科技媒体9To5Mac分析,比起性能而言,iPhone 15手机采用的A17处理器可能更注重电池续航力的提升。台积电曾透露,与5奈米制程相比,采用其3奈米制程的芯片效能更好,且能减少高达35%的功耗。

外媒一致性认为,A17芯片采用台积电3奈米制程,将使新一代iPhone手机的电池续航力更加出色。不过,业界普遍预期基本款iPhone 15手机可能仍将采用A16仿生芯片,只有Pro版高阶机型才会使用最先进的A17芯片。

(来源:CNET)

此外9To5Mac消息透露,搭载全新M2 Pro处理器的Mac电脑,可能比iPhone 15手机的A17晶片更早引进台积电3奈米技术,而未来推出的M3芯片也将继续采用3奈米制程。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周四在Fab 18厂3奈米量产暨第八期工程上梁扩产典礼上表示,Fab 18超级晶圆厂(GigaFab)将提供5奈米与3奈米先进制程产能,看好3奈米制程量产的5年内将创造高达1.5万亿美元的终端产品价值。

刘德音也补充表示,台积电3奈米制程的市场需求非常强劲,但未透露客户有哪些。专门追踪苹果相关消息的Apple Insider消息指出,台积电最大的客户苹果仍将是该晶圆代工巨头3奈米制程最主要的客户之一。

他提到,未来10年内半导体将会加速增长,台湾也将会在全球经济体系扮演重要角色,全球对于3奈米芯片需求会相当强劲,在2026年也会开始在美国设立第二家3奈米晶圆制造厂,同时还在日本提高产能,以及打算在德国设立生产基地。

刘德音也承诺,未来2奈米晶圆厂会设立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和台中市,要让台湾成为全球90%以上顶尖晶圆制造市场,就连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也极力肯定台积电作法,在海外设厂举动是能够让台湾在海外有更大影响力,并非是要对当地工业造成威胁,将先进的晶圆制程技术优先保留在台湾市场内部。

回顾2022年,苹果占台积电总营收约26%。

通常而言,苹果与台积电双方紧密合作,最先进制程芯片都会用于当年最新机型设备,包含iPhone、iPad与Mac电脑,其中iPhone 15 Pro系列A17芯片处理器,以及M2 Pro 、M3芯片势必将全数搭载3奈米制程技术。

外媒也特别强调,苹果会成为全球第一家使用台积电最新N3E芯片客户,所谓N3E是以N3为基础所推出的3奈米增强版,能够提升效能、将低功耗和扩大应用范围,目前泄漏消息透露台积电N3E进展正常,生产良率相当高,由N3E制程技术的SRAM芯片可达80%良率,HPC芯片和移动式芯片良率也同样能达到80% ,就连同环式振荡器良率可达到9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