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云回杭州!阿里巴巴宣布重组:设立六大业务集团 股价飙7%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阿里巴巴(Alibaba)周二(3月28日)表示,将把公司拆分成六个主要业务部门,可以在准备就绪时进行融资和IPO,这是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历史上最重大的重组。

每个业务部门将由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管理。

据悉,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 6 N”组织变革。

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张勇在信中表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受该消息影响,阿里巴巴股价在美国股市盘前交易中飙升逾7%

在此之前,阿里巴巴经历了艰难的几年,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更严格的监管,导致其股价蒸发了数十亿美元。过去几个季度,阿里巴巴一直难以实现增长。

阿里巴巴现在希望通过重组重振增长。

这些商业集团将围绕其战略重点展开,具体如下:

成立云智能集团,张勇兼任CEO;负责该公司的云和人工智能活动;

成立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戴珊(苏荃)任CEO;覆盖该公司的在线购物平台,包括淘宝和天猫。

成立本地生活集团,俞永福担任CEO;覆盖阿里的外卖服务饿了么等。

菜鸟集团继续由万霖担任CEO;覆盖阿里巴巴的物流服务。

成立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蒋凡任CEO;该部门包括阿里巴巴的国际电子商务业务,包括全球速卖通和Lazada。

成立大文娱集团,樊路远(木华黎)担任CEO;包括阿里巴巴的流媒体和电影业务。

唯一的例外是淘宝天猫商务集团,该集团仍将由阿里巴巴全资拥有。

自2020年10月阿里股价见顶以来,该公司市值已蒸发约6000亿美元。自那以后,中国政府开始打击私营科技企业,出台了一系列监管规定,并加大了对国内巨头行为的审查力度。

阿里巴巴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蚂蚁集团被监管机构强制取消了2020年11月的大规模公开上市。2021年,作为反垄断调查的一部分,阿里巴巴被罚款26亿美元。

阿里巴巴现在正寻求重振增长。该公司已经成长为一个涵盖电子商务、云计算、流媒体和物流等业务的巨头。

该公司认为,创建这六个业务部门是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

张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让组织变敏捷,让决策链路变短,让响应变快,是本次变革的初衷和根本目的。”

此次重组的同时,有迹象表明,随着政府寻求重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中国方面对科技企业的热情正在升温。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已返回中国,外界认为此举是当局伸出的橄榄枝。此前,马云曾淡出公众视线,在国外旅行了几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一则视频显示,网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拍到马云乘坐一辆考斯特,不时与身边及前面的人交谈。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从相关人士处确认,该车内人士确为马云。与他同行的还有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蚂蚁集团资深副总裁邵晓锋。

此外,“云谷教育”官方公众号也在27日下午刊发了“马云来云谷学校,和校园长讨论了未来教育”的文章,其中还有马云参观学校的视频,证实马云已经回到杭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