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沙特突然宣布!市场疯狂后暗流涌动:是否趁高套现?今日小心数据风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暴动后陷入瓶颈!在上周的疯狂行情后,本周市场以平静姿态进入新的一周,周一(6月5日)欧洲交易时段,股市上涨,美元走强,因投资者押注美联储本月将暂停升息,此前美国公布的5月就业报告令人鼓舞,而油价在沙特阿拉伯承诺大幅减产后跳升。展望本周,市场焦点回归至美联储是否在6月加息的关键问题方面,而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将是作为衡量有关问题的重要指引。

欧美股市:

欧洲市场周五收高后表现平平,因交易商消化美国债务上限协议和欧元区通胀数据。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早盘上涨0.2%,各板块和主要股指大多上涨。家庭用品类股跌至负值,跌幅为0.5%,其次是食品和饮料类股,跌幅为0.3%。

由于沙特阿拉伯承诺削减供应,油价上涨。原油期货上涨约2%,壳牌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的股票帮助支撑欧洲股市基准。

美国股指期货在上周急涨后陷入波动,上周的大涨将标准普尔500指数推向了牛市的边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35点,涨幅0.1%。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持稳。

科技股在美国早盘交易中显示出疲软迹象,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0.3%。

投资者开始担忧科技龙头股强势接近尾声。受惠于人工智能(AI)热潮,纳指今年以来累计大涨33%,远高于标指的11.5%,而五大科技龙头占标指比重升至25%,市场开始猜测有关强势是否影响大盘健康,以及应否趁高套现。

与此同时,日本股市继续猛涨。日经225指数周一上涨2.2%,因投资者押注日元走软将提振企业利润。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看好日本、台湾地区和韩国股市,同时预计企业盈利的突然回落将给美国股市踩刹车。

“我们认为,美国企业盈利面临的下行风险是现在,”他们在周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不断恶化的流动性背景可能会在未来三个月给股票估值带来下行压力,但随着营收增长放缓和利润率进一步收缩,我们也预计每股收益将令人失望。”

基本面方面,沙特阿拉伯宣布,将在7月份每天额外减产100万桶,使其产量降至几年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能源部长萨勒曼 (Abdulaziz bin Salman) 表示此次石油减产可能会延长,“欧佩克 集团”(OPEC )将尽一切努力为市场带来稳定。报道称,其他“欧佩克 ”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也同意将早些时候的石油减产措施延长至明年。

RystadEnergy石油市场研究高级副总裁Jorge Leon表示,减产可能会在短期内推高油价,之后的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是否决定延长减产。业界分析,油价过高会助长通胀,意味着美国司机加油将花更多钱,并促使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从而减缓美国经济增长。

债市:

在美国市场,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上升。投资者考虑利率的下一步走势,并权衡可能影响美联储下一步政策举措的关键经济数据。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5:29,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逾4个基点,报3.739%。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升超过3个基点后,最新报4.537%。

随着有关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议息会议上暂停加息行动的不确定性扩散,投资者开始评估美联储下一步的利率政策。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在加息,目的是缓解通胀和给经济降温。

然而,最近的经济数据让人怀疑,迄今为止的加息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其中包括5月份的就业报告,周五的报告显示,当月就业人数增加33.9万人,远远超过了道琼斯此前调查的19万经济学家的预期。

与此同时,随着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五签署提高债务上限的《财政责任法案》(Fiscal Responsibility Act),人们对美国债务违约并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的担忧有所缓解。

本周将有新的经济数据出炉,这些数据可能提供有关经济状况和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举措的线索。周一将公布5月ISM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工厂订单数据。

汇市:

美元兑10国集团(十国集团)所有货币均走强。美元指数上涨0.1%,报104.260。

将于周一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服务业数据可能提供进一步线索,但分析师表示,将于下周公布的核心通胀数据更有可能起到推动作用。

在一些美联储官员表示倾向于暂停升息,且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后,美元指数上周止跌回升。

尽管5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高企,显示美国经济可能仍在升温,但分析师表示,随着薪资压力缓解且失业率从53年低点上升,美联储可能仍有暂停升息的空间。

越来越多的人猜测,美联储计划在6月份保持利率稳定,但为以后的加息留有余地。

市场目前认为,在6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7%,低于一周前的三分之二。

“问题是,六月真的是一个掷硬币的时刻吗?”Quadratic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Nancy Davis说,“有了上周的就业数据,美联储很难暂停,但我确实认为美联储也可以扭转局面,更多地利用他们的资产负债表来帮助解决通胀问题。”

将于周一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服务业数据可能提供进一步线索,但分析师表示,将于下周公布的核心通胀数据更有可能起到推动作用。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一将公布5月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预测值为52.4,前一月为51.9,反映服务保持稳定扩张步伐不变。

“……在下周CPI(通胀数据)公布之前缺乏其他关键数据,可能会使美元受到限制,”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认为,考虑到工资通胀的降温,以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的不同观点,在6月14日的会议上暂停加息的理由应该占上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