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重大报应时刻?!全球市场疯狂周:风暴不止美联储……人民币又跌了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央行超级周重磅来袭!周一(6月12日)欧洲交易时段,市场在关键的美联储及欧洲央行决议前不敢大举押注,欧股小幅走高,美股期货上扬,全球股市略低于13个月高点,投资者押注美联储此次会议将跳过加息,但前一日的美国CPI是关键,将主宰7月利率方向。在一系列风险事件之前,美元小幅走弱,黄金试图反弹,油价一度大跌3%,人民币再刷6个月低点,中国本周也有关键数据出炉。

欧美股市:

在亚洲交易缺乏方向性之后,欧洲早盘市场人气回升,因投资者等待周二公布的美国CPI数据。

周一股市上涨,交易商为本周主要央行的利率决定做准备。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在一连串利好消息传出后,有望创下连涨纪录。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股票指数(MSCI World Equity index)当日上涨0.2%,略低于近期13个月高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指数上涨0.8%。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5%,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0.3%。消费产品和汽车股领涨欧洲股市。

欧洲股市中,能源股跌幅最大,因市场对石油需求前景持续担忧,油价继续下跌,高盛集团再次下调油价预期。

德国运动服装制造商阿迪达斯股价上涨,此前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分析师上调了阿迪达斯股票评级,称外界对该品牌的认知有所改善。

一连串并购消息提振了股市人气。专注于肾病精准药物发现、开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医药公司Chinook Therapeutics宣布,已与诺华(Novartis)达成了一项总价值高达约35亿美元的协议和合并计划。加拿大矿商泰克资源6月12日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矿业和贸易巨头嘉能可接触,商讨后者提出的现金收购泰克资源煤炭业务提议。

美国期货上涨,这标志着标准普尔500指数进一步进入牛市区域。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小升0.4%。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61点,涨幅0.2%,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0.6%。

特斯拉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上涨,连续第12天上涨。该公司的增压器在成为美国行业标准的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

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较10月份上涨逾20%,这是牛市的常见标志,但华尔街的顶级策略师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看法不一。

许多投资者指出,除了一些大型科技股之外,投资者缺乏参与,这是不信任近期股市反弹的一个原因。然而,通胀放缓的迹象让一些投资者希望这种势头能够持续下去。

“我认为(本周)几乎是一个重大的报应时刻,因为如果美联储基本上承认通胀取得进展,我们将在6月暂停,甚至可能在7月暂停,我认为这将为其中一些集团最终获得买盘开绿灯,”Fundstrat的Tom Lee周五在CNBC的节目中说。

高盛策略师预计,随着其他行业赶上科技股的强劲涨势,标普涨势料将继续。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Michael Wilson则以上世纪40年代的熊市为例,当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大涨24%,然后又跌至新低。

本周,投资者将迎来一个繁忙的日程表。周二,在美联储(Fed)宣布最新政策决定前夕,美国将发布通胀报告。

市场人士预期,5月整体CPI同比增长将放缓至4.1%,低于4月的4.9%,是2021年4月以来最低;环比来看,CPI将上升0.4%,同样是两年来最低;核心CPI料同比增长5.2%,低于4月的5.5%,环比预计增长0.4%。

市场视CPI数据为重要参考,因为预计该数据将影响美联储对利率的看法。

“欧洲的通胀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希望明天美国也会证实这一点,”Lombard Odier首席经济学家Samy Chaar说,将市场描述为“观望模式”。

他说:“很明显,如果通胀意外出现重大负面消息,而且通胀上升的速度远高于预期,这将对央行和美联储的‘暂停’策略构成挑战。”

花旗认为,无论美联储周三决定加息与否,核心CPI数据将是关键,因为它可能主宰联储7月议息方向。

Oxford Economics美国总经济师Michael Pearce认为,美联储很大可能决定6月维持利率不变,但若CPI数据较预期高,联储很可能调整对下半年利率的前瞻性指引,转为用较鹰派的观点衡量未来利率政策。

瑞银分析员Jonathan Pingle认为,因应上周公布的非农业职位数据较预期强劲,若周二的通胀数据同样高于预估,美联储7月加息可能性将升温。

利率市场的仓位显示,美联储可能会再加息一次,而加息时间可能是下个月,而不是本周三。

“政策利率上升的速度正在放缓,或者趋于停滞,但这并不意味着加息周期实际上已经结束,”Carmignac Gestion投资委员会的成员Kevin Thozet说,“央行依赖于经济数据,因此我们必须为各种情况做好准备。”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本周将暂停加息,但上周加拿大央行和澳洲联储出人意料的加息给市场增加了额外的不确定性因素。

预计欧洲央行周四将上调基准利率。接受路透调查的绝大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升息25个基点,7月将再次升息,但由于通胀居高不下,今年剩余时间将暂停升息。

“我们的共识基本一致,预计美联储本周将保持不变,欧洲央行将加息25个基点,”北欧联合银行首席分析师Niels Christensen说。

Christensen补充说:“然而,当我们度过夏季时,市场将非常关注美联储何时开始降息,这可能会使美元在未来变得有点脆弱。”

日本央行将于周五公布利率决定,预计将维持其超宽松政策。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批发通胀连续第五个月放缓。

此外,还有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有机会在周四出台更多货币刺激措施,尽管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目前利率不会发生变化。

投资者正关注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以何种利率展期价值2000亿元人民币(合280亿美元)的中期政策贷款,这些贷款将于周四到期。

鉴于中国疫情后的复苏已经开始放缓,降息是可能的,这将扩大美国和中国的利率差距,并可能对人民币构成压力。

由于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疲软的担忧,铁矿石暴跌近5%,这是九个交易日以来的首次下跌,矿业股也走弱。

汇市:

美元指数当日下跌0.2%,至103.310点。美元指数上周下跌近0.5%,为4月中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欧元兑美元上涨0.2%至1.0775。欧洲央行(ecb)预计将在周四加息25个基点。

中国离岸人民币汇率扩大跌势,跌至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因近期疲弱的数据提高了人们对中国央行今年将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债市:

两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均上升约两个基点。

欧元区政府公债收益率挣扎着寻找方向,徘徊在近期高位附近。基准的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不到一个基点,至2.385%。

对利率预期很敏感的德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为2.974%。

大宗商品:

周一,在美联储召开会议之前,油价下跌,投资者试图判断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意愿,而对中国燃料需求增长和俄罗斯原油供应增加的担忧令市场承压。

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1.68美元,至每桶73.11美元,跌幅2.3%。美国WTI原油期货下跌1.81美元,跌幅2.6%,至68.36美元。

由于俄罗斯和伊朗的供应量高于预期,高盛下调了油价预测,并将这两个生产国和委内瑞拉的2024年供应量预测上调了80万桶/天。

该行对12月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从每桶95美元降至86美元,对WTI原油价格的预测从每桶89美元降至81美元。

金价周一下跌,因美元小幅走高,投资者为本周一系列主要央行政策会议做准备,美联储可能暂停升息。

现货金目前徘徊在1965美元附近,最低触及1954水平,日内波动幅度在10美元上下。

City Index高级市场分析师Matt Simpson,说:“尽管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他们不太可能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传递一种鸽派基调以吸引黄金多头重返市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