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重磅行情!特斯拉传“采用台积电3奈米先进芯片” 刺激两家公司股价齐上涨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重磅行情!特斯拉传“采用台积电3奈米先进芯片” 刺激两家公司股价齐上涨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传出重磅利好,特斯拉计划采用其3奈米先进芯片,旨在打造新世代全自动辅助驾驶(FSD)芯片。这意味着除苹果、英伟达等旧客户外,台积电有望开创巨大的新供应市场,刺激两家公司股价齐上涨。

多家台媒消息指出,台积电2024年3奈米新芯片设计定案数量强劲成长,除了苹果外,联发科、超微、英伟达、高通、英特尔等国际级客户接力导入,供应链表示,特斯拉也将入列,规划以3奈米制程打造新世代FSD芯片。

(来源:Trend Force)

台积电不对特定客户评论,但市场分析认为,特斯拉以先进制程打造芯片,是否意味台积3奈米已达到价格甜蜜点,值得观察。

今年第四季,台积电3奈米系列下的N3E进入量产,2024年下半年功耗表现更佳的N3P也规划投入量产。台积电总裁魏哲家此前在股东大会中强调,相较于竞争对手的制程,N3P制程的效能、功耗、面积(PPA)成本和技术成熟度更佳,获得众多国际业者的青睐。

特斯拉加入台积电N3P行列,尽管两家公司皆未官宣证实,不过台媒指出,市场上有迹可循。特斯拉有不少电动车相关芯片出自台积电之手,如超级电脑芯片D1,采用台积电7奈米制程。

供应链透露,特斯拉原本FSD系采三星14奈米生产,陆续迭代之后,在量产品质及生产规模多方考量之下,将HW 4.0自动驾驶芯片投往台积电怀抱,并采用5奈米家族生产。

此次3奈米的合作,外界预估目标是要打造特斯拉第5代芯片,未来自驾趋势下,芯片将为电动车核心,而交给良率、稳定性较高的台积电负责,可谓是符合预期的选择。

台湾市场分析,此举具备指标性意义,特斯拉向来以压低价格、投入大规模量产为主要战略,是否意味着台积电N3P制程,可留意随着市场需求大增、制程良率达标,是否进入价格甜蜜带。

同时,台积电先进制程学习曲线陡峭,庞大订单给予实际演练机会,加上导入人工智能(AI)后,更能比以往快速发觉晶圆缺陷,刺激制程实力快速增长。

分析师表示,随着国际大厂订单涌现,3奈米成为主流制程指日可待,特斯拉电动车市占率庞大,产业界马首是瞻,未来可望带动更多车厂入列客户名单,为台积电营运再添动能。

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报道称,随着特斯拉继续以创新技术引领汽车行业,与台积电的合作表明半导体进步在塑造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Times of India)

另外,特斯拉也计划很快进入印度电动汽车市场。

截至周三亚市收盘,台积电的台股股价走高1.02%,报在592台币。

(来源:Trading View)

周二美股收市,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上扬1.26%,报在104.45美元。

(来源:Trading View)

特斯拉股价同步走高1.61%,升至256.61美元。

(来源:Trading View)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