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的“瓜”:金融危机反而“攻城略地” 小摩轻松当“接盘侠”一枝独秀步入巅峰 昔日全美最大银行都是手下败将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华尔街的“瓜”:金融危机反而“攻城略地” 小摩轻松当“接盘侠”一枝独秀步入巅峰 昔日全美最大银行都是手下败将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历了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倒闭一年后,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2023 年是黯淡的,然而摩根大通(JPMorgan)几乎处在最巅峰的境地,收购实力减弱的竞争对手之余,还一路创造破纪录的利润。

(来源:彭博社)

今年上半年,数十家地区性银行因利率上升大幅削减账面资产价值而陷入困境,并接连倒闭,不仅引发市场恐慌,还给美国银行带来了 6840 亿美元的未实现损失

随着一系列麻烦开始显现,紧张的储户带着超过 500 亿美元的资金出现在摩根大通。这使得摩根大通有望实现美国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年度利润,仅前九个月的盈利就将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第二好的一年。

分析师预测,到本月底,其年度净利润将比去年增长 36%,而排名第二的五家银行的总盈利将增长约 1%。

摩根大通的股价已飙升至创纪录水平,2023 年上升了 26%,超过所有主要竞争对手。

(来源:彭博社)

由 24 家公司组成的 KBW 银行指数和由 50 家公司组成的 KBW 地区银行指数均下跌。

出价最高

一位与会者问道,为什么摩根大通公司当天早上可以在政府主导的拍卖中收购第一共和银行?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给出了斩钉截铁的回答:他们的出价最高。

当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 宣布摩根大通 赢得第一共和 (First Republic) 拍卖时,它称这一过程“竞争激烈”,并指出由杰米·戴蒙(Jamie Dimon)领导了 18 年的这家银行对该机构主要保险基金造成的打击最小。

尽管如此,一些监管机构仍对这一结果感到不安。

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局长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如果他们能够收购所有失败的机构,即使还有其他竞标者,也会引发真正的问题。”

不过也难怪摩根大通能开出最大的支票。该银行的规模是其他三个竞标者,即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Inc.、Citizens Financial Group Inc. 和 Fifth Third Bancorp 总和的四倍。

换句话说,自从戴蒙在 2008 年金融危机期间收购了贝尔斯登华盛顿互惠银行以来,摩根大通已经增加了大量与富国银行规模相当的资产,而富国银行本身就是美国第四大银行。

摩根大通 4 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对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自金融危机以来,该公司增加了相当于一家富国银行的资金。

(来源:彭博社)

“一些银行太大而不能倒”的观点在 2008 年危机期间流行起来,当时官员们强调有必要救助那些如果崩溃就会导致全球金融体系陷入困境的银行。

虽然这句话当时听起来带有诽谤性,但如今,巨大已经变成了稳定的标志,并且在不确定的时期吸引了客户。

即使第二大竞争对手也增加了一批客户,但它们的能力仍不及摩根大通。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正在应对大量低息资产的未实现损失,这些损失可能会拖累多年的盈利;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正在加强内部控制,以解决监管机构的担忧。

与此同时,一些中小型贷款机构出人意料的脆弱性促使监管机构更仔细地审视整个行业,这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其成本。

2017 年代理货币审计长基思·诺雷卡 (Keith Noreika) 表示,这将使规模较小的银行更难缩小与行业巨头的差距。

他说:“最大的银行再次成为赢家,” “银行业的规模和规模,以及我们在今年上半年看到的挑战的监管和政策反应,在最大的银行周围挖了一条越来越深的护城河。”

/> />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