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来了,又一央行风暴!美联储“叫不醒”市场,小心银行业恐慌重袭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上来了,又一央行风暴!美联储“叫不醒”市场,小心银行业恐慌重袭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2月1日)欧洲交易时段,茫然的股市试图企稳,此前中国股市勉强维持罕见涨幅,与此同时,投资者坚持押注美国大幅降息,即便降息的启动日期可能比最初预期的稍晚。

欧洲股市出现波动,投资者重新调整对美联储何时开始降息的预期,并评估大量企业财报。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复早些时候的跌幅,今天是该地区财报发布繁忙的一天。阿迪达斯公布低于预期的利润指引,股价下跌7%,法国巴黎银行下调2025年的业绩目标,股价下跌8%。德意志银行宣布股票回购和提高收入目标后股价上涨。

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挂钩的期货分别上涨0.4%和0.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货上涨50点,或0.1%。

尽管周三下跌,但标准普尔500指数和全球股指上个月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一月效应”流传于华尔街并辐射到其他金融市场,大体上是说每年1月的股市表现可以预示出全年行情:1月涨则全年涨,1月跌则全年跌,并且1月第一个星期的股市表现尤为关键(As goes January, so goes the year)。根据Stock Trader 's Almanac的数据,自1938年以来,晴雨表在74%的时间里是正确的,而在接下来的11个月里,有67%的时间是上涨的。

随后,市场的焦点又回到了美国大型股的收益上,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和Meta平台都公布财报。他们的最新消息将让市场对近期华尔街反弹的核心公司如何满足投资者苛刻的预期有了新的认识。

亚洲股指下跌0.4%。东京股市中,青空银行下跌21%,此前该银行宣布与美国商业地产相关的亏损,呼应纽约社区银行在美国遭遇的困境。

鲍威尔直言3月不太可能降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周三的决定后表示,他认为美联储不太可能在3月份降息。有迹象表明,官员们并不急于降低利率,央行还表示,“在对通胀持续向2%迈进有更大信心之前,预计降低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

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言论后,市场对美联储5月降息的预期实际上翻了一番,预计降息32个基点,这意味着100%可能降息25个基点,也有部分可能降息50个基点。

摩根大通分析师写道:“鲍威尔言论中较为鸽派的一面是就业的不对称性:强劲的就业增长不一定会阻止降息,但疲弱的就业增长‘绝对’会加速降息。”

小摩称:“我们坚持在6月首次降息的观点,但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不难看到就业和通胀数据的表现会使委员在5月降息。”

“除非经济活动出现实质性疲弱,否则我们认为美联储将等到年中左右才会开始降息25个基点的宽松周期,”PIMCO分析师表示,“至于随后的降息,美联储的最新预测表明,每隔一次会议都会降息25个基点。”

投资者似乎还在押注,鉴于通胀放缓将大幅推高实际利率,美联储现在越是拖延,未来降息的力度就会越大。因此,12月的联邦基金期货价格反映出今年还将有11个基点的宽松,从而使总预期达到141个基点。

债市方面,在鲍威尔发表讲话后,美国国债价格回吐周三的部分涨幅,同时市场对地区贷款机构产生新的担忧。

对美国地区银行的新一轮恐慌进一步刺激投资者涌入债券市场。纽约社区银行在公布意外亏损后暴跌37%,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影响到了其他银行股,并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三晚些时候大幅回落,而纳斯达克指数此前已经受到Alphabet和特斯拉股价下跌的压力。

美联储可能推迟降息的消息,推动美元兑主要全球货币升至年内最高水平,其中美元兑欧元触及六周高位。

一项衡量美元强弱的指标小幅走高,日元是10国集团(十国集团)中唯一兑美元上涨的货币。

瑞典央行稍早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可能最早在今年上半年降低借贷成本,从紧缩政策转向。该决定公布后,瑞典克朗下跌。

油价在周三创下三周最大跌幅后反弹,原因是投资者在美国对约旦致命袭击采取报复行动的风险与美国供应强劲的迹象之间进行了权衡。

本交易日来看,预计英国央行将在周四晚些时候将其关键贷款利率维持在16年高位,同时对英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下调今年的通胀预期,并可能为宽松政策开辟道路。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市场太超前了,随着提前降息开始被排除、看到央行更多的言论推迟降息,我们将得到喘息的机会,”财富管理公司St James Place Management Svs Ltd.的首席投资官Justin Onuekwusi表示,“我认为我们将看到英国央行发表类似言论,因为市场已经消化了太多的降息幅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