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场起立欢呼!这一股市似乎比1989辉煌时代更耀眼 英伟达的AI派对远未结束 分析师示警存在“AI泡沫”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全场起立欢呼!这一股市似乎比1989辉煌时代更耀眼 英伟达的AI派对远未结束 分析师示警存在“AI泡沫”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股市周四(2月22日)飙升至历史新高,打破了1989年泡沫经济太平时期的水平,得益于廉价的估值和企业改革吸引外国资金寻找遭受重创的中国市场的替代品。另一方面,尽管英伟达(Nvidia)发布超乎市场预期的出色财报后,进一步刺激人工智能(AI)达到“引爆点”,但分析师警告称,行业存在泡沫。

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至39,156.97点,高于198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触及的盘中历史最高点38,957.44点,相比当日收于38,915.87点,周四(22日)收高2.19%,至39,098.68点。

(来源:路透社)

对于一个主要市场来说,它花了34年才重新站稳脚跟,相比华尔街弥补1929年崩盘和大萧条损失所需的时间还要长十年。

东京Au Kabucom证券公司的高级市场分析师 Tsutomu Yamada表示:“对于我们交易者来说,这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感觉股市在告诉我们,我们终于摆脱了通货紧缩,一个新世界已经打开。”

午后交易开盘后,日经225指数便突破1989年高点,野村证券东京交易大厅的约20名交易员立即站了起来。一些人鼓掌,另一些人则发出无声的欢呼声,并发出一声“bravo”。

继2023年飙升 28% 后,日本股市今年上升了近17%,当时它是表现最好的亚洲主要交易所。

与美国股市相比,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去年飙升了43%,2024年迄今上升了6%。

日本股市强势反弹克服了日本经济衰退、欧洲和中东战争、全球通胀冲击和全球利率上升的影响。

贸易敞口有助于使其免受国内需求恶化的影响,而疲软的货币则提高了出口商的收入。这一里程碑也最终为数十年来令全球投资者望而却步的低迷表现划下界限。

Comgest驻日本投资组合经理Richard Kaye表示:“日经指数回归对日本人的心理影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这一代人从未见过这种水平。”

他说:“市场的吸引力可能会吸引意想不到的大量国内流动性。”

日本的公司治理变化正在推动股票回购和解除交叉持股,而外国人现在正在通过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2020年的大规模投资等方式刺激股市上涨,使有吸引力的估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外国投资者向股市投入了6.3万亿日元(约合420 亿美元)。1月份他们在日本股票上净花费了1.16万亿日元。

值得注意的是,强劲的财报季和日元贬值,以及日本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都在2024年初给市场带来了压力。

美国银行二月份的亚洲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对日本的乐观情绪并未受到影响”。

近三分之一的参与者预计未来12个月日,本股市将获得两位数的回报。 美国银行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这是该地区最受欢迎的市场”,基金经理倾向于半导体和银行股。

警惕“AI泡沫”

近日,市值1.7万亿美元的AI芯片巨头英伟达在发布出色的财报后,其市值飙升超过1000亿美元,出乎市场预期,盘后一度大涨10%。

英伟达已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并于周三(21日)收于674.72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升36%。

乘着AI浪潮的英伟达,面临着一个令人羡慕的困境,即对其AI芯片的需求猛增。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谈到这一激增时向分析师保证,英伟达致力于公平、高效的芯片分配。

(来源:路透社)

然而,BCA Research的Dhaval Joshi警告科技行业存在AI泡沫,并将这种情况比作互联网泡沫破灭。

尽管英伟达在AI和数据中心芯片需求激增的推动下取得了成功,但Joshi警告称,严重依赖少数巨头的科技行业的爆炸性增长可能无法持续,可能导致市场大幅调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