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来未曾见过的历史高点!日本股市“强牛”背后有哪些危与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1989年来未曾见过的历史高点!日本股市“强牛”背后有哪些危与机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股市已重回34年前创下的历史高点,全球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投入日本。然而,市场仍有理由对反弹持谨慎态度,如果情绪发生转变,资金可能会迅速回流中国。

周四(2月22日),日经225指数收于39,098.68点,最终打破了此前的纪录。这一飞跃是由英伟达(Nvidia)井喷销售预测后,科技股和芯片设备生产商的上涨所推动。

这次史诗般的卷土重来,比华尔街从引发大萧条的崩盘中恢复过来的时间还要长,并标志着日本股市的重生。同时表明,市场押注日本终于摆脱了通货紧缩,并走上了可持续增长的道路。

此前日本股市上涨如此之快,以至于只有一条路可走:下跌。

里昂证券日本公司策略师Nicholas Smith表示:“1989年很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泡沫。”

如今,尽管一些人仍担心此次反弹可能是虚假的曙光,但大多数分析师和投资者都认为股市的基础更加坚实。加之对股东更加友好的企业文化已经形成,日本的稳定收益似乎对因中国等市场动荡而损失惨重的资金有吸引力。

反弹的关键催化剂之一是通胀迹象,以及日本央行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退出负利率,正在鼓励企业将大量现金用于扩大和改善业务。

不仅如此,著名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增持了日本最大公司的持股,这一背书进一步增加了日本股票的吸引力。

(来源:彭博社)

自2024年初以来,日经225指数已飙升逾16%,超过大多数其他主要市场。

然而,市场仍有理由对反弹持谨慎态度,如果情绪发生转变,资金可能会迅速回流中国,并担心日经指数已成为动力股,尽管海外投资者大多已将这些抛在一边。

占更广泛的Topix Prime股票指数交易量的近70%,而国内买家大多持观望态度。

继一月份扩大特别免税账户后,机构投资者削减了投资组合,日本个人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

与此同时,全球买家吸收了抛售,其持股比例从1989年的不到5%上升至30%。

(来源:彭博社)

摩根士丹利首席亚洲策略师Jonathan Garner表示:“全球投资者花了很长时间才接受日本已经发生了变化。”

Garner认为,现在,在企业盈利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改善之后,海外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日本正处于长期牛市”。

摩根士丹利是最早预测市场复苏的主要券商之一。

过去三十多年巨变的另一个迹象是,1989年,日本公司在全球市值前50家公司中占据了32家。如今,只有丰田汽车公司这一日本公司跻身全球50强之列

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由于资产价格膨胀,日本银行才是市场上真正的重量级人物。

现在市场更加平衡和多元化,主要公司包括索尼集团、休闲服装连锁运营商迅销公司(优衣库的母公司),以及在庞大的半导体供应链中占据关键地位的公司,例如东京电子,受益于中国订单的激增。

即使在今年的反弹之后,许多日本股票仍处于低迷水平,37%的日经指数成员股价低于账面价值

从理论上讲,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出售公司的所有资产而不是保持公司持续经营来赚更多的钱。

这相当于对管理层投了不信任票,但它也表明,如果业务运营得当,还有上行潜力。

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只有3%的股票交易价格低于账面价值;至于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只有五分之一属于这一类别。

而日本现在的低估值与1989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资产价格处于另一个极端。所有这些意味着,一些基金经理现在看到日经225指数有可能大幅上升。

Comgest Asset Management 投资组合经理 Richard Kaye 表示:“我认为很容易达到42,000点左右。回到之前的历史记录将“对日本投资者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