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拉响警报:伯克希尔公司“可靠引擎”面临零利润、破产危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股神巴菲特拉响警报:伯克希尔公司“可靠引擎”面临零利润、破产危机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长期以来,将公用事业视为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的“可靠引擎”,以监管机构批准的回报率带来稳定的利润。但他现在产生了怀疑,警告该行业正面临零利润,甚至是破产的危机。

现年93岁的巴菲特和他指定继任者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一直在关注伯克希尔能源部门数十亿美元的负债累积,该公司最大电力公司正在就其涉嫌参与森林火灾的法律诉讼进行斗争,这场森林火灾导致美国太平洋西北部地区数十万人被烧死。

(来源:Financial Times)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成本集中在PacifiCorp,这是一家为包括俄勒冈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在内6个西部州提供服务的公用事业公司。该公司被指控因未能关闭电源线等因素而导致2020年致命火灾,因此可能面临80亿美元的损失。如果陪审团认定该公司犯有重大过失或鲁莽行为,损失可能会增加1-3倍。

巴菲特在近期致股东的年度信中写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可以承受财务意外,但我们不会故意在坏钱之后乱花钱。”

PacifiCorp与其他公用事业公司一样,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新风险,包括更炎热、干燥的天气,这使得野火更有可能发生,尤其是在美国西部。预计300亿美元的火灾责任迫使加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太平洋天然气与电力公司(Pacific Gas & Electric)在2019年申请破产保护。

公用事业公司Xcel Energy股价上周大幅下跌,原因是德克萨斯州历史上最大的山火可能带来财务风险。截至上周五(3月1日)美股收市,其股价下跌5.92%,收于49.57美元,一周下跌超过16%。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拥有价值1340亿美元的资产,为1200万电力和天然气客户提供服务,保持着超过30000万亿瓦的发电能力,并拥有21000英里的天然气管网。

能源部门还包括美国家庭服务公司(HomeServices of America),这是一家陷入诉讼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该公司正在对一项集体诉讼提起上诉,该诉讼发现该公司和其他经纪人因涉嫌串谋抬高销售佣金而需承担18亿美元的损失。

(来源:Financial Times)

巴菲特在信中警告整个公用事业行业存在“零利润甚至破产的幽灵”,同时他还猛烈抨击了监管机构。

他写道:“我们还需要很多年才能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森林火灾损失的最终统计结果,并能够明智地决定未来在脆弱的西部州进行投资的可取性。”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公开表达的疑虑让伯克希尔能源部门的高管们没有意识到。就在两年前,巴菲特还将该业务描述为公司的“四大巨头”之一。

在上周提交的年度报告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披露,PacifiCorp将2023年火灾可能造成的损失估计增加了近20亿美元,达到24亿美元,该报告重复了“野火”一词近300次。PacifiCorp已经支付了7.35亿美元的和解金,伯克希尔估计,未来三年将需要花费大约11亿美元来缓解其公用事业的野火,因为它需要绝缘电线、掩埋一些电线并砍伐可能进入的树木。

过去三年来,该公司已在这些努力上花费了超过6亿美元。

(来源:Financial Times)

伯克希尔指出,联邦政府今年1月表示,打算对美国林务局在2020年加利福尼亚州火灾的灭火和应急响应方面未支付的费用提起诉讼。

年度报告称,野火责任的不确定性促使BHE审计师德勤(Deloitte & Touche)向公司董事会提出了所谓的“关键审计事项”,这反映出野火损失会计处理的复杂性。

PacifiCorp还停止了向BHE支付股息,并且不打算在未来几年重新开始支付股息,伯克希尔分部警告称,暂停支付股息可能会影响其“为运营提供资金、支付利息、为债务到期提供资金的能力,并增加BHE对债务的依赖”。

2023年,预期的野火支出促使标准普尔全球公司和穆迪公司下调了PacifiCorp的债务评级。

能源部门发言人表示,巴菲特的年度信“强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的业务,以及更广泛的能源行业正在面临的主要风险”。

不断上升的诉讼成本给长期以来被视为低风险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压力,监管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根据公用事业公司在数十年期间投资的资本来批准回报。

一位公用事业行业资深人士表示:“从巴菲特的信中可以看出,除了他们自己拥有的公用事业公司之外,他们不会向公用事业公司投入资金,这可能会导致PacifiCorp被移交给公众或破产。”

“这封信背后有一点肮脏,”该人士补充道。“这封信的一部分是与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围绕野火问题进行谈判,其中包括原告律师。”

巴菲特强调了PG&E和夏威夷电力公司作为山火责任的例子,该公司因去年毛伊岛毁灭性的大火而被起诉。

(来源:Financial Times)

投资伯克希尔的格伦维尤信托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斯通(Bill Stone)表示,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在做出艰难的资本配置决策。这是伯克希尔得以幸存的原因之一,该公司的名字来源于巴菲特于1965年控制陷入困境的纺织厂,最终被他关闭。

斯通说:“伯克希尔的成功让伟大的企业蓬勃发展,为它们增加了更多资本,并让那些不太好的企业挨饿,这些是他们做出的一些最佳决定。”

他补充说,尽管这些损失对伯克希尔的盈利影响重大,该能源部门的营业利润去年下降了40%,至23亿美元,但它们并没有威胁到这家大公司的生存能力。

“该系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利益相关者需要决定其如何运作。投资者将决定是否为其提供资金,”拉扎德电力、能源和基础设施银行业务主管乔治·比利西奇(George Bilicic)表示。

他续称:“这项投资如何实施尚不清楚,这是伯克希尔信中的宏观观点,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