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苹果新机热销!富士康11月营收达2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台湾央行策略促台币冲破9年半来新纪录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苹果新机iPhone 12系列热销,富士康在昨天(12月3日)公告11月营收冲破240亿美元写下单月历史新高。台湾央行为稳定台币汇率,近期祭出双防线策略,昨天盘中突然放手操控,促使台币兑美元汇价最高升至28.401元,终场收在28.668元,创下9年半以来的新纪录。但台湾央行调整战略,也被多家台湾媒体指出,可能与台湾监察部门此前致函关切调节汇率相关。

富士康今年能说是苹果新订单的大赢家,他们预计能掌握中高阶iPhone 12系列手机产品订单外,在Apple Watch 6系列、中低阶Macbook系列、新iPad系列等的订单占比都将取得领先地位。此外,富士康在游戏机方面也持续站稳脚步,是索尼(Sony)新游戏机PS5以及任天堂(Nintendo)新游戏机Switch的主要供应商。在宅经济近年来崛起的势头下,也成为推升富士康营收的关键动能。

在富士康的11月单月营收来看,四大产品中消费型电子产品的营收占最佳,其次是电子元件,再来是云端网络产品,以及电脑终端产品。如果以四大产品11月的年增长来看,最强的依旧是消费型电子产品,显见苹果新机系列对富士康的整体营收占据主要优势。累计富士康前11个月的营收达到台币4.64亿万元,年减3.29%。

台币兑美元汇率在昨天冲破台币28元门槛,而这条防线被台湾市场普遍称为“彭淮南防线”。台湾央行频频出手阻挡,并且还透露近期确实有接获台湾监察部门的来信询问,但台湾央行现任首席执行官杨金龙强调内容仅是要了解调节汇率的状况,他回应称台湾央行目前最重要的职责是稳定汇率。杨金龙说道:“美国至今尚未公布操控汇率的观察名单,但台湾将会就此课题与美国进行深入沟通。”但是,他并没有排除台湾进入观察名单的可能性,对看法保留保守观点。

“彭淮南防线”是指彭淮南在担任台湾央行首席执行官期间,新台币从未被升破过28.5元兑一美元,市场称28.5元兑一美元的价位为“彭淮南防线”。台湾工商时报指出,彭淮南被台湾媒体问到近期新台币狂升,盘中突破“彭淮南防线”的看法,他表示:“新台币汇率由市场供需决定,没有什麽‘彭淮南防线’。”尽管彭淮南只是短短的谈话,但由他亲口说出,还是留给外界不少想像空间。新台币大幅升值,台湾央行已盯上外资可能借此“假避险、真炒汇”。

杨金龙在12月2日进行财务报告时被询问有关台湾操控外汇事宜,他先是分析美国对汇率操纵的3项标准,贸易伙伴对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贸易伙伴国拥有巨额经常帐顺差,且顺差金额高于其GDP的3%、贸易伙伴持续性进行单边外汇市场干预,且年度内重複进行淨外汇购买金额超过GDP的2%。除了干预汇市这项未达到标准外,杨金龙表示:“前2项早在去年都已经超标,因此台湾很可能会进入美国的观察名单。”

长期关注台湾外汇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担任过渡经济顾问Brad Setser指出,他肯定台湾是亚洲地区推动全球经济複苏的引擎,但也批评台湾是“比中国更大的外汇操控者”。他自去年年底就发表一係列台湾外汇相关内容的文章,指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唯独台湾没有遵守国际货币组织(IMF)特别资料发布标准(SDDS),并提出“台湾央行拥有比其所公布更多的外国资产”。

Setser也是纽约智库外交关係协会(CFR)资深研究专员,他时常在其部落格Follow The Money发表财经评论,此前多次呼吁美国财政部需要严谨地处理亚洲地区的外汇操控现象,特别是台湾。他在9月时就表示过:“台湾肯定会持续干涉或稳定汇市,施加外部压力是唯一能让台湾改变的举措,然而贸易代表署从今年1月起就对此事沉默不表达意见。”

台股个股焦点:

颀邦(6147-TW)在昨天(12月3日)举办股东临时会,针对市场传将在明年第一季再次调涨价格,董事长吴非艰表示,明年价格尚未定案,但公司是以美元计价,唯一考量因素是美元贬值,将持续观察。

正崴(2392-TW)在昨天(12月3日)召开法说,公司表示,明年电动车相关、资料中心高传输线束、游戏机及周边应用等零组件以及系统组装业务动能强劲,通路也受惠iPhone新机延后上市,换机效应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预计整体营收将年增1成。

钰创(5351-TW)的USB4规格USB Type-C E-Marker传输线控制IC传捷报,已获贸联(3665-TW)在内的8家厂商导入,应用于USB4线材。董事长卢超群并看好,未来15年半导体产业规模将达今年的2.5倍,相当于7.5兆元,产业将受惠。

EPC统包工程服务商亚通(6179-TW)董事长吕元瑞在昨天(12月3日)指出,目前在手订单50亿元,预计明年将进入认列高峰,此外,明年也将取得4个电厂标案,规模总金额估达3.5-6亿美元、上看新台币170亿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