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恒指反弹回稳!两会推升期待空间 华兴资本:未来6个月迎接解禁潮 港股表现将承压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港股经历上周连续多天跌势后,本周迎来开门红,反弹走高扫除最大周线跌幅阴霾。两会将至,预期“十四五”新经济计划将受到更多期待,将推升港股利多行情。华兴资本指出,港股未来6个月将迎接解禁潮,个股股价表现将承压。

恒生指数昨天(3月1日)收盘涨幅达到1.63%,至29452.57点。从昨天交易的盘面上看,科技股持续走高回暖,汽车、半导体、通信类股涨幅居前,造纸、生物医药股全天活跃,地产、金融股相对萎靡。

香港当局日前传出调高股票印花税,促使恒生指数大跌。台湾中信中国经理人詹佳峯表示,香港自1998年起曾多次调降印花税,最近一次是在2001年7月,将印花税从0.1125%降至0.1%,当时的股市交易量并未因此出现大幅增长。就目前市场表现来看,短线上震荡是难免的,但如果长期而言,整体科技趋势仍然不变,港股是投资中国股市的重要管道,而且有不少独特性股票,像是腾讯、小米、美团等,港股长期投资仍然具备相当吸引力,市场终究会回归企业本身成长性为主,印花税不至于使得投资者止步。

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后的表态,将优先处理美国国内新冠疫情、种族冲突等争端,预计短期不会再掀起新的中美贸易战,提供中国喘息恢复元气的机会,未来传统产业的出口表现将转而旺盛,带动类股估值回升的机会。

台湾第一金中国世纪基金经理人张帆表示,新冠疫情严重影响全球经济及政治环境,但中国政府严加应对下,在危机中孕育出巨大的转机,制造业活动率先重启,成为全球关键少数的供应商,扭转贸易战造成的负面冲击。

从资金面观察,根据台湾中信证券研究部资料,2020年全球前20大基金对中国股票的持仓呈现每季增加,且针对港股增持最多,回跌将能被视为买点。由于两会将至,预期“十四五”计划中的新经济产业股将更有期待空间,建议投资者透过ETF掌握利多行情。

华兴资本指出,未来6个月中,港股及美股将分别迎来2040亿港元和655亿美元规模的解禁潮,个别股份表现或承压。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的最新报告,统计过去5年数据发现,由于限售股解禁增加了市场流通量,会对股价表现带来一定压力。但庞溟称,解禁潮不是拖累公司股价的必然因素,还与公司的基本面、成长性、估值水准以及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有关。解禁带来的冲击是短期、个股和心理层面上的。

“如果投资者对优质标的、标杆企业、稀缺行业公司保持强烈兴趣和活跃交投,或者市场的整体环境处于牛市行情中,限售股解禁带来的影响可能有限。相反,如果上市公司估值已处高位、成长性未获市场认同或者大市走势低迷,限售股解禁有可能成为投资者抛售套现和股价下跌的导火索。”庞溟补充道。

华兴资本表示,港股市场今年8月单月解禁总规模达695亿港元,控股股东可解禁限售股总股数为3.06亿股,分别佔这些公司总市值及自由流通股份市值的4%及15%。如果按解禁市值计算,软体服务板块佔比最高为36%。至于美股中概股,下一轮解禁潮将出现在4月,控股股东可解禁限售股规模达430亿美元。当中,多元金融板块佔比高达5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