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看涨重磅来袭!台积电订单畅旺难挡 满载至今年年末 后市展望稳守17000门槛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稳守17000点门槛,内外资都呈现强势姿态不回撤。台积电回吐部分涨幅,但后市展望仍然强劲,产能早已满载至今年年末,预估第二季营收将达到台币129亿至132亿美元。台积电甚至为避免客户超额下单(overbooking),明年上半年产能并非先抢先赢,而是根据客户过去的下单量和对终端市场需求预估来进行产能分配。分析师指,近期除传产股强势外,科技类股也在财报数据乐观等利多带动下,出现传产电子齐扬的盛况,反映淡季不淡。

上周台股收盘:

台湾股市上周五(4月30日)因劳动节补假无开市,上周四(4月29日)在钢铁股强势表态下,大盘冲破17709.23点续写历史新高,但创高后卖压涌现,终场微跌0.87点,收报17566.66点,成交量达到台币5408.22亿元。台积电(TW2330)平盘震荡,终场下跌0.33%至台币600元。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股市上周五(4月30日)祭出印度旅行禁令,美联储官员释放鹰派信息,科技股获利回吐,能源和芯片股成重灾区,四大指数齐齐下跌。达拉斯联储总裁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Kaplan)对美国金融市场失衡提出警告,直言美联储尽早开始讨论调整量化宽松政策是适当的。

道琼斯指数跌185.51点或0.54%,收33874.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跌30.30点或0.72%,收4181.17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19.86点或0.85%,收13962.6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跌93.50点或2.92%,收3108.99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集体收黑,台积电ADR跌1.98%;日月光ADR跌3.15%;联电ADR跌2.70%;中华电信ADR跌1.19%。

机构盘前分析:

保德信高成长基金经理人叶献文指出,4月起外资明显回补台股,外资大举回补台币187.98亿元,该金额为近4周最大,显示外资在权重调节后,看好台股后市展望,再度积极回补台股。他也表示,近期除传产股强势外,科技类股也在财报数据乐观等利多带动下,出现传产电子齐扬的盛况,反映淡季不淡,特别是IC设计大厂近期在法说会上,公布首季不论营收、获利都较预期来的强劲,展望今年全年营收增幅更高达40%,带动股价亮眼表现,有助于电子股整体投资气氛。

联邦精选科技基金经理人周钲凯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下,若首季获利与第二季展望利多,将有助台股盘势维持盘坚向上,建议可择机布局财报展望佳类股,如半导体供应链、5G及钢铁等族群。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工商时报指出,半导体产能供不应求,台积电产能早已满载至今年年末,预估第二季营收将达到台币129亿至132亿美元,将季增约1%,继续创下历史新高。台积电甚至为避免客户超额下单(overbooking),明年上半年产能并非先抢先赢,而是根据客户过去的下单量和对终端市场需求预估来进行产能分配。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位转型,包括笔电及伺服器、5G智慧型手机,网络网通装置、车用电子等芯片均出现供给短缺,晶圆代工厂接单畅旺,台积电产能全线满载至今年年末。台积电通过提高产能利用率和提高生产效率方式挤出产能,旨在满足客户强劲需求。但客户订单持续涌现,加上部分新增产能优先生产车用芯片,目前到年末的所有产能都被客户预订。台积电也已经通知客户产能满载,无法再接受新增投片量的需求。

荷兰ASML是台积电上游原料供应商,其所制造的极紫外(EUV)光刻机是制造成熟芯片的必备品。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Peter Wennink)表示,今年第一季净订单金季增11.8%至47.40欧元,当中包括23亿欧元的极紫外微影设备系统。

焦点个股信息:

元晶(TW6443)冲刺太阳能电池技术报捷,传出拿下美国电动车大厂旗下太阳能事业订单,并成为主要供应商,第一年订单量高达200至300MW,相当于元晶现有电池产能的1/3,此外元晶更取得该电动车大厂旗下电动车事业相关订单,成美系电动车大厂整合能源版图的重要合作伙伴。

光宝科(TW2301)与亿光(TW2393)受惠于光耦合器产品需求畅旺,订单至少看到第三季末,产能供不应求,除农历年前后陆续启动涨价外,也同时进行相关产能扩充计划,新产能均可望在本季结束前到位。

丘钛科技(HK1478)2017年以每股台币21.88元参与新钜科(TW3630)私募案,一跃成为最大法人股东,手中持有5.7万张私募股,丘钛近期已向台湾金管会提出,将手中私募股转换为公开发行的普通股,以目前的新钜科收盘价台币57.2元来看,获利率达1.61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