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亚太股市>正文

警惕另一场缩减恐慌!亚股疲软,美股期货涨跌互现 本周美国CPI极为关键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的猛烈抛售后,周一(1月10日)亚洲股市表现疲软,因投资者即将迎来美国通胀数据,这很可能预示美联储将提前升息,推高债券收益率,并打压科技股。

亚洲股市周一谨慎交易,投资者准备应对债券市场的波动,并评估迅速蔓延的奥密克戎变种对经济的冲击。

韩国股市下跌,而香港和中国股市开盘出现波动。日本股市周一休市。

标普500指数创下2016年以来最差开局后,美国期货市场涨跌互现,因市场预期美国加息速度快于预期,令债券市场动荡不安。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经历了自2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高增长科技股纷纷遭抛售。

美国国债期货在创下2021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后继续下跌。澳大利亚10年期国债价格暴跌。

上周,美联储会议纪要暗示,最早将于3月开始加息,引发市场抛售,国债收益率全线攀升。由于日本假期的原因,现金国债在亚洲不会交易。美元保持稳定。

本周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将受到密切关注,因市场愈发担心美联储在应对物价压力上升方面落后于形势。美国12月雇主增员人数少于预期,但薪资增幅高于预期,这提振了美联储收紧流动性的理由。

分析师担心,周三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显示,核心通胀率将攀升至5.4%的数十年来最高水平,最快将于明年3月加息。

尽管12月份的就业人数没有达到预期,但失业率降至仅3.9%,工资上涨表明美国经济正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这与美联储不断演变的观点一致,即随着工资压力的增加,劳动力市场正接近或已经处于最大就业水平。”NatWest Markets的分析师说。“这应该会增加有关3月加息的猜测,我们已经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6月提前至3月。”

随着推动股市升至创纪录高位的大规模流动性撤出,投资者正努力解决如何重新定价资产的问题,市场波动性正日益加大。与此同时,奥密克戎的传播正对经济活动构成新考验。

“美联储在取消宽松政策时需要谨慎行事——它不应该发生得太快,否则可能会破坏经济增长的反弹,并可能导致另一场‘缩减恐慌’。”AMP Capital多资产部门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在报告中说。她认为,通胀、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以及美国中期选举等因素将使今年的市场更加动荡。

本周美联储多位官员的言论,将受到外界密切关注,以寻找美联储缩减宽松货币政策计划的线索。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准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将面临确认听证会。

“通货膨胀是最大的担忧,这就是为什么你必须做好心理准备。”Lexerd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 Lord说,“利率将要上升,这是毫无疑问的。美联储落后于形势。我们当然必须做好应对市场波动的准备。”

在中国,在股市经历了2016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开局后,中国证监会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避免波动,并“坚决”防止大幅波动。天津疫情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首次在中国本土社区传播。

在其他方面,比特币的交易价格约为4.2万美元,而加密货币仍在苦苦挣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